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上半年十大佳片十大烂片评选 > 媒体评论

南京日报:国产喜剧回归现实是正途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06日17:10

  近日,某网站推出的由普通观众和影评人共同参与的“2010上半年十大佳片烂片评选”榜单出炉。同为喜剧,近些年屡见不鲜的山寨恶搞喜剧《三笑之才子佳人》、《越光宝盒》、《花田喜事2010》、《美丽密令》及《大胃王》占据了5个烂片位置,《三笑之才子佳人》更是以绝对高票位烂片首位,而被誉为“回归现实的喜剧”《人在囧途》则获得十大佳片第二名,该片的票房成绩也颇为优秀。

  对此,业界人士和观众都表示,银幕上泛滥成灾的山寨恶搞喜剧该是个头了,回归现实才是国产喜剧正途。

  恶搞喜剧招致反感

  这些“烂片”喜剧,让绝大部分观众看完后大失所望。《三笑之才子佳人》的主演郭德纲剃了个光头、袒胸露肚扮演风流才子唐伯虎,令人大倒胃口;《越光宝盒》就是将导演刘镇伟十多年前的电影《月光宝盒》中搞笑的桥段集中起来再恶搞一次,诚意全无;至于《大胃王》,导演拿出呕吐等恶心场面来挑战观众心理底线。“这些喜剧粗糙制作,情节千疮百孔,要多难看有多难看。”一位网友毫不留情地指出。

  近些年来,以恶搞、山寨为特色的小成本喜剧电影络绎不绝地“冲”上银幕,以怪异的人物造型、恶俗的对白刺激着观众的视听觉神经,常常是不知所云,不知道想表达什么。一位影评家认为,在逐渐沦为“为了恶搞而恶搞”后,这些山寨喜剧电影已丧失了艺术作品应该负载的艺术价值以及人文关怀,脱离大众,招致反感,甚至损害了华语电影的形象。

  喜剧回归现实是正途

  喜剧电影《人在囧途》应该是上半年国产喜剧中的一个“另类”。这部影片关注观众熟悉的“春运”话题,两位主角在春运中为了奔赴目的地,换了各种交通方式,从飞机、火车到大巴,甚至还搭了轮渡和拖拉机,途中遭遇的各色人等和他们的故事构成了当下社会现实的缩影。正是对当下中国社会和普通大众生活现状的关注,使这部现实题材影片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认为其“有诚意”“靠谱”。记者日前在影院观看《人在囧途》时发现,90分钟内笑声不断,让观众有共鸣并内心感到温暖,对国产小成本喜剧电影来说十分难得。最终该片收获了超过4000万元的票房。

  上海联合院线总经理吴鹤沪接受采访时表示,“喜剧不是简单的搞笑,更不是恶搞,从市场反响看,受观众肯定的还是‘认真’的喜剧,有人情味,贴近现实。”本报记者 罗薇薇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