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全城戒备》 > 电影众议院之《全城戒备》评论

《全城戒备》:一部超级烂片的四大霉点 36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08月06日11:09

  打着“首部华语变异人动作巨制”的旗号,《全城戒备》从海报到预告片,从1亿投资到豪华阵容,看上去都是那么“唬”人。不过在《未来警察》让内地观众对华语科幻电影彻底失望之后,这样一部不伦不类的嫁接作品,怎么看都让人心中惴惴不安。《全城戒备》连一个像样的故事都讲得不清不楚,到处残留山寨制造的惊雷,就不能怪观众对华语巨制没有爱了。《全城戒备》在剧情、角色、台词、特效上的发霉腐烂导致本片沦为了一部“超级巨制”级的烂片,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为本片打分为:36分。这个分数创下了历史新低,在烂片榜上独占鳌头。

  霉点一之剧情:一盘大杂烩,看着挺反胃

  影片的故事任谁猜都能猜到分为三个段落:郭富城和邹兆龙等人因误入日军留在马来西亚的生化试验室而感染了生化病毒;郭富城和邹兆龙发现自己身体发生变异,邹兆龙一伙趁机大肆搞破坏;在众人的帮助下,同样因为变异而获得超人力量的郭富城打败了邹兆龙,解决了事端。这种俗到不能再俗的路子本来并不至于引发观众反胃,倒是陈木胜在变异人故事中穿插的一些武侠剧情节多少让人难以忍受。

  影片从开始到众人感染变异,就花去了30分钟,一场遭遇战后时间便到了1个小时。这样的剧情安排让人感觉节奏过于规整,实在有按部就班的老态。就在大家以为影片会如此平淡至结局的时候,影片上演了一幕郭富城拜师吴京,修炼绝技后报仇雪恨的段落。香港武侠片拍了几十年,10部中有9个都得来个拜师学艺桥段,怎么发展到“首部变异人”这里,还是拜师学艺呢?当一部影片综合了新瓶装旧酒和挂羊头卖狗肉两大恶损招数时,观众报之一声叹息也就在所难免了。

  霉点二之角色:让人莫名其妙的假模假式

  本片角色众多,并且无论主角配角,都有相当多的戏份。片子中的每一个角色,在情感层面上都极具浪漫色彩。无论是以郭富城和邹兆龙为代表的变异人,还是以吴京和张静初为代表的正常人,在亲情、友情、爱情方面的浓烈程度都高于我等普通观众。这些人的一些小动作,更有一种明目张胆的写意意图。刚刚变异的邹兆龙在打劫珠宝店时一直模仿指挥家,配合上慢镜处理,大有借鉴《这个杀手不太冷》中加里-奥德曼的意思。

  可是本片众多角色这种浓烈的情感是从何而来,又是如何一步步加浓、加深、加重的,却始终被交待得模模糊糊。以至于影片中的角色突然情绪激动地表露心意时,观众无法自然代入,一种无形的隔膜总是矗立在观众与角色之间。邹兆龙后来对舒淇的那种执着,以及吴京在张静初受伤时的那种悲痛,都因为前期缺少铺垫而显得过于突兀,以至于没有做好准备的观众在电影最伤感悲凉的时候反而觉得最莫名其妙地好笑。许多普通观众表示,本片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吴京饰演的“老头”,可是引发笑场次数最多的角色也同样是这个“老头”。

  霉点三之台词:对白可笑,观众嘲笑

  香港动作片永远继承着文武脱离的“光荣传统”。本片的文戏和武戏的割裂感依旧非常明显。打起来就是刀光剑影,停下来就是一句接一句的念台词。没错,本片的所有台词都是“念”出来的。像“百发百中,例无虚发”,“做人就像飞刀”这种台词,要不是郭天王近年来演技突飞猛进,否则一定会是堪比吴尊的那句“盗亦有道”的。进化到第三阶段后的变异邹兆龙的那句“上天给我的不是能力而是惩罚”更是显得异常多余。已经丑到不能再丑的变异邹兆龙,怎么看都不像是很满意很愉悦的样子,还非要用这样的台词来抒发一下,不多余吗?

  至于一向以台词功力差著称的吴京,即便是说得过去的台词被他念出来,也是小雷轰轰,大雷隆隆。“我要激发你的潜能”,“我一天不功成名就,内心就不能平静”,吴京每次专注地念台词,都会引发观众不自觉地笑场。尤其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张静初和吴京有一段非常吃重的感情戏。这段戏里吴京有好几段很长很长的台词,一直雷厉风行不苟言笑的“大陆专家”突然硬生生变得儿女情长,把很多观众都逼到了崩溃的边缘。“1亿投资都挤不出钱来给吴京找个配音吗?”出了影院的观众苦笑着调侃。

  霉点四之特效:纸一样的肌肉还笨重地飞来飞去

  相较于其他环节,特效场面虽然众议院给了48分的相对“高分”,但也基本是看在动作设计的面子给到的,在特效化妆和一些电脑特技依然假到离谱。陈木胜一向擅长营造紧张刺激的追车、爆炸等动作戏,本片里吴京和邹兆龙都是有武术功底的演员,两人之间的对打戏份拳来脚往,一招一式还算精准到位,不过一旦换做其他演员的打戏,精彩程度立刻掉了一个档次。张静初这种花瓶就不用说了,打起来就没个正脸看。郭富城和其他几个变异人打起来也是拳脚两三下,便开始用飞刀对轰了。

  按通常的好莱坞科幻片逻辑,变异人提升的身体素质,尤其是力量。那种青筋爆裂的肌肉疙瘩,怎么看都应该多来几个重拳重腿的,怎么到了港片里都成了轻功高手了。看着体型明显壮了三四圈的变异人像李慕白那样飞来飞去,又像李寻欢那样甩飞刀。打戏刚一到高潮,立刻就变成飞刀对轰,怎么看这些变异人都更像是侠客。特效化妆上在郭富城身上玩了一把《瘦身男女》玩过的那套,而邹兆龙身上的肌肉则做得像个纸壳子套在身上,尤其最后他被玻璃轰爆的那一刻,明显有纸屑在爆炸处在飘,能假到这份上真是对不起这投资。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