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复婚,《复婚》 > 新闻动态

《复婚》警示录:三重风险 莫用婚姻赌房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8:32
是不是你,告发我假离婚?
是不是你,告发我假离婚?!(设计对白)

  4月份楼市新政出台后,为了规避其中的二套房贷新政,一些夫妻打起了假离婚的主意。不过,正在山东卫视、黑龙江卫视以及河南卫视热播的家庭伦理剧《复婚》为有这种想法的人敲响了警钟。剧中的夫妻为购买经济适用房而假离婚,最终因同事举报购房计划成为泡影,而离婚却弄假成真,得到“自由”的丈夫不愿再回“围城”,妻子于是展开了疯狂的复婚计划……财产风险、婚姻风险、信用风险,《复婚》提示的三重风险,警示人们千万不要把婚姻当做经济利益的筹码。

你玩消失,真不复婚了,我挖地三尺也要找到你!(设计对白)
你玩消失,真不复婚了!(设计对白)

  财产风险 房子买不到 竹篮打水一场空

  剧情:《复婚》中,为了得到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资格,妻子石小芬(陈小艺饰)逼迫丈夫潘军(许亚军饰)与自己假离婚。

  为了掩人耳目,让人们相信他们是真离婚而不是假离婚,石小芬导演了好几出戏:先是到潘军单位大吵大闹,骂他在外面有“狐狸精”,又授意潘军拿着菜刀到自己的单位“算账”,而后又大张旗鼓地把从娘家带来的衣柜等嫁妆搬离出两人的家……虽然机关算尽,但最终还是被同事举报了他们假离婚的事实,两人没有获得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可谓竹篮打水一场空。  

  现实:现实生活中,目前关注假离婚的人群更多的是因为今年4月出台的楼市新政。其中对二套房的认定,给一些换房者增加了难度。最近,一则《为了以首套条件贷到房款,买房假离婚,值吗?》的帖子在某论坛很火爆。帖子中,为了规避二套房贷新政,丈夫提出假离婚,妻子很纠结。这也引发了网民大讨论。

  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覃刚向本报记者证实,楼市新政出台后,向他们咨询假离婚的人明显增多。

  点评:楼市调控新政中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五成,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记者计算后发现,首套房跟二套房的利息差距确实很大。比如一套250万元的房子,首付5成,贷款125万元,如果按首套利率8.5折、二套为利率的1.1倍计算,贷款20年,所付利息相差25万元;贷款15年,利息也相差17万元。

你在外有“狐狸精”,还敢拿刀来找我的麻烦?
你在外有“狐狸精”,还敢拿刀来找我的麻烦?

  婚姻风险 弄假成真 曾经佳偶变路人

  剧情:《复婚》中,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计划落空后,得到了“自由”的丈夫潘军不愿意再重回“牢笼”,同时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护士走进了他的生活。泼辣的妻子于是开始了疯狂的复婚之旅:逼丈夫喝下自己的洗脚水,用三轮车拖着两人的婚纱照游街,搬石头砸烂“第三者”的自行车……虽然最后,丈夫回到了身患重病的妻子身边,但两人的爱情和婚姻已经是千疮百孔。

  现实:现实版的《复婚》并不鲜见。7月15日的《大连晚报》报道,从外地到大连工作的一对夫妻通过辛勤劳动,终于买了一套住房。可是,受利益驱使,他们还想再弄套经济适用房。于是,他们私下达成了一个假离婚的协议。妻子完全相信丈夫的诺言,没有在离婚协议上索要任何财产,“净身出户”。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她从新加坡打工回来的时候,竟然被前夫赶出了家门。

  点评:覃刚律师表示,虽然原意是假离婚,但在法律上,离婚证在手,他们已不存在夫妻关系。若要复婚,需要双方自愿,也需要依法办理复婚手续。

  现实中的这位妻子,显然比《复婚》中的那位妻子更悲惨,既失婚又失财。覃刚表示,根据婚姻法的规定,以领取结婚登记证为界点,一方的婚前财产为该方的财产,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原则上归夫妻共同所有。离婚后,一方取得的财产,应为其个人财产,与另一方无关。

  为消除房产记录,假离婚双方往往会协议将房产、钱财划归一方所有。因另一方当事人往往无法举证否定协议的效力,在离婚后,拥有财产的一方变心或将财产出卖,另一方无法要求偿还、索赔。即使在离婚后复婚,结婚前双方各自拥有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如果拥有房产的一方不同意变更登记,另一方也只能吃哑巴亏。

  信用风险 怨气蔓延 被人看低丢工作

  剧情:《复婚》中,夫妻俩假离婚中的种种表现让他们的社会评价大大降低。假离婚被揭穿后,丈夫潘军所在的民政局劝他休息一个月,后来在与石小芬吵架后,身为调解员的潘军竟然在被调解的对象前疯狂失态……他最终主动辞职了。

  现实: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假离婚显然对双方的社会评价不利。覃刚律师也表示,对于前来咨询假离婚购房的,他们都会劝其以审慎为重。经过法律分析,明示法律后果后,大部分人都表示要审慎考虑。

  点评:生活中,有人想到在假离婚时附上一份协议以规避可能出现的财产风险和婚姻风险,但覃刚律师认为,假离婚以达到购置经济适用房或规避二套房新政的目的,本身就涉及欺诈行为。而且如果真的办理了离婚,一方不能根据所谓的协议去要求办理复婚。因为离婚证在手,夫妻关系即予解除,若要复婚,需要双方自愿。

  而且如果将这份协议拿出,本身也是悖论,正好佐证了为规避房贷政策假离婚的行为。一旦有关部门发现购房人是假离婚,享有的首套房贷优惠将取消,仍按相关贷款政策执行。购房者不仅要补齐欠缴费用,个人信用上还会留下污点,再想贷款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假离婚买房四部曲 台词撷趣

  家庭伦理剧《复婚》,涉及了为买房假离婚、中年危机、家庭暴力等问题,号称“中年版”的《过把瘾》,“中国版”的《绝望主妇》。台词是其一大特点,或让人爆笑,或发人深思,或令人回味——

  石小芬:山盟海誓海誓山盟还没有个屁沉呢!你说是不是比屁还轻啊?

  潘军:准确地说我不知道屁有多沉,我也不知道爱有多深。

  石小芬:你说分床睡和分被窝睡是不是一个概念呐?

  潘军:不是,分床睡那是决裂,分被窝睡那是藕断丝连。毕竟还在一张床上躺着吗。

  潘军:你把我当成你的破鞋吧,把我扔了,行吗?算是我求你了。

  石小芬:不扔!鞋再破,只要合脚,那就是好鞋!我的鞋我爱扔不扔你管不着!

  石小芬:我告诉你潘军,你可以欺负我,但是你绝对不可以披着羊皮做狼了。

  石小芬:滚,我是得滚,我早晚都得滚。我不滚出去她怎么滚进来啊。

  石小芬:你姐我长得还算是可以吧?

  石小文(石小芬妹妹):整条胡同都追你,你出门的时候狗都多。

  石小文:我走后你要保重自己,你走后我也要多多保重,可是保重到底有多重?估计没过多久就没多重了。

  石小文:你不怵他,他就怵你。夫妻吵架勇者胜。

  记者观察 婚姻不应成为经济利益的筹码

  《复婚》并不是第一部讲述为了房子而假离婚的影视作品,今年1月曾热播的电视剧《城事》的故事也是以为了房子而假离婚作为开端——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大学教师叶若黎在丈夫毛剑单位最后一次福利分房来临之际,心怀忐忑地与丈夫办理了假离婚。假离婚使得原本幸福的家庭生活出现了拐点……

  《城事》假离婚是为了赶福利分房的末班车,《复婚》中的假离婚是为了获得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如今,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假离婚,很多则是为了规避二套房新政。

  4月楼市新政出台后,笔者就听到身边很多人在讨论“为规避房贷新政,你会接受假离婚吗?”所幸大家都颇为冷静,“如果只是为了省下几万元房贷利息,就去随意破坏自己的婚姻,实在是太不值得了。”“为了一套房子破坏一个家,不值得,离婚总是难补的疤。”

  婚姻不是儿戏,应该严肃对待。拿婚姻去赌房子,实在是冒险之举。影视作品来源于生活。婚姻不应成为经济利益的筹码——这就是《复婚》、城事》等作品为我们揭示的。

商品房咱买不起,咱假离婚买经适房吧。
商品房咱买不起,咱假离婚买经适房吧。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