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郭德纲徒弟打人,郭德纲别墅涉嫌侵占公共绿地 > 媒体评论

韩松落:郭德纲错在哪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韩松落
2010年08月05日22:57

   起先,觉得郭德纲是错的,徒弟打记者,他载欣载奔,在剧场里说“记者连妓女都不如”,在博客中写《有药也不给你吃》,把小区业主、记者、北京电视台打包暴骂,还得出个结论,是人要保留狼性。这种态度,塑造出的是一个乖戾、专横的形象。

  但是,把郭德纲徒弟与记者产生纠纷的视频看下来,却不这么认为了,至少,不是彻底这么认为了。

  问题不在于记者是否入侵了郭德纲的私人领域——这个已经有很多人讨论过了,中国人还没细致到可以享受这种权利的地步,说出“私人”二字来,自己都有点寒碜和不自信。问题在于记者在事发时的表现,那古怪的口音、言辞,一边喊叫着“你打了我,怎么办”,一边继续拍摄,这场景里,有种说不出的愚笨,这情形,酷似用DV拍摄的电影《科洛弗档案》和《死亡档案》中的情形,剧中人一边被怪兽追杀,一边却不肯丢下摄像机。总之,是古怪的、让人不舒服的。郭德纲的徒弟,大概是被这种古怪的做派给激怒了。

  而所谓真相,还原到当时,恐怕也就是这些东西,是暧昧不明的,混沌的,是天气、温度、气氛联合作用的结果。世界是浑沌的,谁对谁错,其实含糊得很,谁是谁非,疆界也十分模糊,所有的参照物,都来自当事人,事后我们所看到的强弱关系,或许也并不是真正的强弱关系,明星卷入打人事件,人们更会因为他们的声名资财而对他们罪加一等。

  何况,中国人不关心是非善恶,但却在乎为人处世是张狂还是低调,中国人的宗教不是善恶,而是做人。所以,大多数人没在是非善恶的裁决上栽跟头,却往往栽在态度上。体面、中庸,才是中国人的最终追求,这种追求,为无数黑白判然的事情抹上了稀泥,将无数天大的冤屈装扮得异常和谐。

  在混沌的是非面前,人们的判决依据,只是是否体面。当事人即便有委屈,也得压下,有想法,也得先放过一边,务必按照人们希望看到的样子,把事情处理得体面。有理也好,无理也罢,都得克制自己真正的感受,体面行事,而不是随时随地冲动为之,否则《lie to me》里就不会有那么多内心和行为扭曲的个案。

  郭德纲那么伶牙俐齿,却唯独没有看破这一点。他的发言、博客,虽然痛快淋漓,却没做到体面——他以为自己已经强大到可以不用迁就这条潜规则。结果就是,雪球越滚越大,他和以前多少次一样,错过了重塑形象的最佳时机。

  韩松落(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