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搬上京城舞台(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5日17:38

  在最低温度可达零下五十度的中国冷极——根河市敖鲁古雅乡,生活着古老的使鹿鄂温克族部落。这是我国唯一一个使用驯鹿、并还在以狩猎为主要生产生活方式的民族。如今,这个部族只剩两百余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驯鹿仅余一千两百头,民歌、服饰、仪式舞蹈等文化遗产濒临消亡。


  为传承保护使鹿鄂温克族的民族文化,由乌日娜、布仁巴雅尔主创,保利演艺经纪公司联合北京五彩之声文化传播公司,共同打造的国内首部使鹿鄂温克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将于8月26日至29日,登陆北京保利剧院进行全球首演。届时,它会首次为观众解密使鹿鄂温克——这个谜一般的民族。

  主创:吉祥三宝首尝舞台剧 三年磨一剑

  2008年,作为鄂温克族人,同时又是鄂温克族民歌传承人的乌日娜,带领“吉祥三宝”团队来到敖鲁古雅开始了“寻根之旅”, 他们长途跋涉深入森林部落,走遍散落各地的猎民点,探访年近九旬的“最后的女酋长”,抢救性地收集和整理了大量当地民歌、舞蹈、器乐、形体艺术等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及文化素材。“吉祥三宝”创作团队还走访北欧及远东地区,发现了北极圈艺术文化惊人的相似之处,将其融入《敖鲁古雅》之中。

  《敖鲁古雅》艺术总监布仁巴雅尔表示:“当地很多民间艺术在歌谱、简谱中的记载是有的,但这些记载方法记录不了他们的民族、个人风格,以及民族情感。我们希望可以更全面地将这些民间艺术传承下来,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朴实的民族,了解他们伟大的精神。”

  女主角:阿丽玛11年后再起舞 推掉好莱坞片约

  《敖鲁古雅》的女主角——饰演年轻时女酋长的鄂温克族演员阿丽玛,曾在电影《额尔古纳河右岸》中出演女酋长一角。当总导演乌日娜找到阿丽玛,希望她出演《敖鲁古雅》时,从小学跳舞的她,因从影多年,已经11年未接触过舞蹈了。

  但阿丽玛还是毅然选择了参演《敖鲁古雅》,甚至为此推掉了美国好莱坞的电影片约。阿丽玛说:“这是民族的事情,我觉得民族的事情就是我自己的事情,很久没跳舞了我可以再练,片约推了以后还会有,但传承民族文化的机会错过了这次,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有了。”

  故事:中国舞台版《阿凡达》 再现原生态传奇

  《敖鲁古雅》借年迈女酋长像神树倾诉,回首往事,讲述一个使鹿鄂温克族浪漫美好的爱情故事。这其中汇集了大量北方森林原生态民歌、舞蹈、器乐、形体艺术等弥足珍贵的文化素材,几乎涵盖了使鹿鄂温克所有的民族文化,同时将民族信仰、风俗习惯、仪式典礼、民族世界观等融入其中,让人们了解这个遥远且鲜为人知的民族部落。

  使鹿鄂温克族的传奇故事,类似一部中国版的《阿凡达》。他们感恩自然,尊重每个生命,与万物和谐相处。他们像纳美人驯服翼兽一样与自己的驯鹿为伴、对着神树倾吐心事,更像纳美人一样坚守着自己的家园,千百年来沿袭着原始的生存方式,自愿放弃山下的现代化生活,守护山林与动物。

  使鹿鄂温克人的灵魂早已与自然融为一体,外人眼中山里单调乏味的生活,在他们看来却是多姿多彩的。看了《阿凡达》才能理解纳美人为家园不惜生命的坚持,看了使鹿鄂温克人自在无邪的生活,才能明白故土与传统生活对他们的意义。

  舞蹈:舞台上首次再现神秘萨满舞、仙鹤舞

  使鹿鄂温克猎民认为萨满是人和神的联络人,能帮助他们与祖先神灵交往通话。猎民们在长时间猎不到动物、家人去世、治疗疾病等情况下,都会举行各类仪式,请萨满跳起萨满舞。

  《敖鲁古雅》首次将已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萨满舞搬上了舞台,萨满形象在舞台上的出现,将使人们重温人类依附于大自然母体这一千年古训。届时,萨满也将作为使鹿鄂温克族的使者,引领观众进入到这个神秘部族的传奇世界中。

  《敖鲁古雅》的舞蹈指导丹德尔说:“仙鹤是使鹿鄂温克族的吉祥鸟,当地姑娘们有时在湖边看见仙鹤优美地飞翔、啄食,就情不自禁地模仿它们,也就形成了《敖鲁古雅》中可以看到的‘仙鹤舞’。”剧中的祭熊仪式更是体现了使鹿鄂温克人对于“熊力量”的完全崇拜。

  演唱:“喉音发声打拍法” 模仿驯鹿叫声

  《敖鲁古雅》在演唱方面,最大亮点便在于“喉音发声打拍法”。这是一种极具穿透力的原始发声方式,同样来自于猎民们对于驯鹿以及鸟雀声音的模仿。

  演唱喉音时,要求胸腔,肺部等器官共同协作。《敖鲁古雅》的音乐总监秦万民表示:“这种发声方式难度很大,但并没有人教过猎民们,都是他们自己模仿动物,之后掌握到了要领和正确的发声位置,因此唱出来很有震撼力。”

  乐器:将吹响全世界仅有两件的神秘乐器

  《敖鲁古雅》中使用的特色民族乐器,大多来源于使鹿鄂温克族千百年来的游猎生活,如鹿哨能发出类似鹿鸣的嗷嗷声,是猎民们召唤驯鹿的工具。口弦琴的吹奏方法也是猎民们在打猎之余逐渐摸索出的,这些乐器都是使鹿鄂温克人原生态生活的最好展示。

  更值得一提的是,主创团队在创作这部剧目的时候,在当地收集到了使鹿鄂温克族现存的全世界仅有两件的乐器,因为没有人能准确说出它的用法与名字,所以这件神秘乐器一直在破解之中。8月4日从排练现场传来了最新消息,神秘乐器已被成功破解,将会在《敖鲁古雅》的舞台上演奏。

  音响:5.1声道环绕立体声 完美还原极地森林

  《敖鲁古雅》将在国内舞台剧现场演出中,首次使用5.1声道环绕立体声。冻河破冰,寒风呼啸,鹿铃在耳边清脆作响。在这种音效逼真的环境当中,观众犹如置身使鹿鄂温克族民族的原生态生活中。即使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也不会因为远离舞台而产生间离感。

  服装:鄂温克妇女手工制作演出服装

  在《敖鲁古雅》中,演员身上的传统服装全部由鄂温克妇女手工制作,大量带有民族信仰的神秘纹样如太阳、驯鹿头等都在服装中有所体现。

  总导演乌日娜说:“我们演员身上的服装,很多是由死去的驯鹿身上的皮毛手工制成的,还有“仙鹤舞”中的仙鹤舞,也是用真正仙鹤掉落的羽毛一点点缝制而成的。”使鹿鄂温克人可以被称为“中国的印第安人”,他们的部落中流传着印第安人是鄂温克人分支的传说,同时,他们的服饰、纹样、居住的帐篷、生活习性,都有着和印第安人十分相似的地方。观众可以通过《敖鲁古雅》中的传统服饰、民族文化生活找寻使鹿鄂温克人与印第安人宗亲之谜的真相。

  悬念:“中国最后女酋长”和驯鹿有望来京

  《敖鲁古雅》是以“中国最后女酋长”玛利亚•索老人为创作原型,主办方也正在力邀女酋长赴京参演。这位女酋长的年龄是个未知之谜,她最亲的伙伴是近三百头驯鹿。玛丽亚•索几乎一辈子在山上度过,守护着她的山林与驯鹿,她是使鹿鄂温克族凝聚的核心。

  尽管玛利亚•索很高兴使鹿鄂温克的生活可以搬上舞台,但离开大山、离开驯鹿对她来说是件相当艰难痛苦的事情。《敖鲁古雅》总导演乌日娜表示,主创团队还需要为玛利亚•索来京事宜做更为妥善周到的计划与安排。

  此外,剧组目前还在紧张协调驯鹿来京、登台演出的相关事宜。乌日娜说:“驯鹿是非常珍贵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必须要对它的健康安全负责。如果驯鹿来京,一定需要专人照顾它,每天为它空运新鲜的食物——苔藓。它能否适应北京的环境、把它们安排在哪里住、舞台是否允许动物上场都是很大的问题,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协调。”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