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大地震》引发怀旧热潮 方登方达诠释70年代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5日14:15

  《唐山大地震》上映三周以来,即收获了不俗的票房成绩,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好评,而且,唐山大地震的故事,也引发了人们怀旧的热潮,很多70年代生人在看过片子之后都不禁回忆起自己的奋斗历史,方登、方达的人生历程,正是印证了他们这一代人一路走来的步步脚印。

  《唐山大地震》中的方登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一直都按照父母的话,认真照顾弟弟,弟弟被人欺负了,她会为他出头,吃的、用的都让着弟弟,知道地震当时她也想着让弟弟先跑。在地震幸存下来被养父母收养之后,也一直是遵循着养父母的安排,再养父母眼中也是个听话孝顺的女儿。这样的方登所遵循的生活轨迹跟一部分70年代生人无比的相似,他们从一出生就沿袭着祖辈们的生活习惯,种田的依旧种田,工人子弟成年后接父母的班,书香门第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传承文化,考大学,搞研究。这部分人的生活就像方登一样,平静、安稳,却似乎也缺少了一些激情澎湃。

  而方达,则诠释了另外的一种人生。母亲元妮在给父亲和姐姐烧纸的时候说:“好不容易盼到你考大学了,你连个考场都不给我进。”元妮说得很无奈,但是方达心里却有着另外一种想法,他想出去,自己在外面闯出一番名堂来。凭借着他的吃苦耐劳和坚韧的毅力,他从一开始一个蹬车拉客的,打拼成为了公司的老板,终于可以回家孝顺母亲,可是这一路走来的辛苦只有他自己才品尝得出。70年代不少满怀激情的青年男女也是一样,不甘心与一辈子蜗居在穷乡僻壤,抗拒着家里的重重阻力,硬是跑到了外乡,吃苦、受累,他们都忍受得了,凭着一股子冲劲儿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实现了心中梦寐以求的理想,衣锦还乡之时,想想,又有谁不是满腹的感慨?

  当今的70年代生人大都已经成家立业,功成名就,但当他们看到《唐山大地震》中的方登方达时,正是这些无论从行动上还是从心灵上都与70年代生人的奋斗历程如此的契合,才让众多的70后观众在感动于影片之后,产生了情感的共鸣,也在回味着自己一直以来的人生路。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