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特工绍特》:朱莉撞彩美俄“间谍门”(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05日11:49
朱莉在片中就像是打不死的女版“小强”

  有些商业影片的票房因素复杂,拍得质量好不如拍得时机巧。《特工绍特》重新拾起陈旧的冷战思维,貌似不合时宜地渲染东西方意识形态对立。可偏偏,这就赶上了美俄“间谍门”,西方媒体大肆渲染的“美女间谍”,不由得观众们不信——你身边的同事,很可能就是一个“潜伏者”。从第一个受刑镜头开始,就注定了此片主创拘泥于刻板的政治对抗,哪怕昨天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才吃过汉堡,明天也会有人肉炸弹直击美国要害。在如今这个詹姆斯·邦德都快下岗,恐怖分子和媒体大亨成为人类大反派的时代,《特工绍特》还在重复着“洗脑->渗透->破坏”的老思维,把一个国家生生塑造成了恐怖主义训练营。

  比起保罗·格林格拉斯等人,从澳大利亚到好莱坞打拼多年的菲利普·诺伊斯稍显老气,他在《特工绍特》里的执导风格反映在动作戏上,已然有了向《谍影重重》系列效仿的痕迹,但还远没有鲜明的个人烙印。快速剪辑的盛行和滥用,对于某些年轻导演来说,有时会显得凌乱,丧失空间感和连贯性。诺伊斯则处理得比较到位,无论是特写还是全景,该给的镜头基本没有拉下的,各种角度都照顾到,观众看得也省心。但是这样的效果就显得四平八稳,少了些悬念和针锋相对,作为商业必备元素的爆炸、追逐场面够气势,但不够“惊艳”。仿佛绍特注定是永远打不死的女版“小强”,再危险的境地都能绝处逢生,轻松地控制局面,玩CIA和KGB如PSP。单就影片中的动作设计来说,绍特已经完全的男人化,尤其是最后一场机房打斗形同角力,虽然激烈,却没有了《古墓丽影》中那种女性的柔美和灵巧。厚厚的粉底与眼线,浓妆下安吉丽娜·朱莉年华悄逝,再没有穿上性感的紧身衣,生猛的拳脚成了干掉“幕后大哥”的关键。只有当数次闪回中,她与丈夫的幸福时光一晃而过时,观众才会发现这个女特工其实很迷恋美式温馨生活:小妇人一般地依在门框旁,偷偷端详平凡的丈夫。影片原定的主角本为汤姆·克鲁斯式的男性特工,在修改剧本后,强调出自我认同、把握命运的“女性主义”。两个“绍特”就像是双重人格存在于同一个身体里,有复杂的立体感,但缺少融合与过渡,如片中的“变脸”桥段那样突然。这也就印证了绍特的美、俄双重身份,任何的选择都具有排他性,既然刻意要突出武戏,那心理层面就只能点到为止了。其实朱莉如今的演技足以应付,《换子疑云》和《坚强的心》就有情感的爆发,但打工的诺伊斯显然不是固执的伊斯特伍德。为了追求紧张的节奏和速度感,剧情忽视了一些如俄罗斯老大、人肉炸弹男等逻辑问题,罗杰·艾伯特评论“漏洞大得足以让整部影片穿过去”,幸好这只是暑假娱乐片,谁又曾较真过007为何活到现在。

  于是影片中的几场动作戏,都是以绍特的完胜而告终,无论是高架路、教堂还是要塞大楼,在朱莉凌厉的身手面前,她的对手们统统败得很窝囊。无论是美国警察,还是俄罗斯“同志”,都显得庸碌笨拙,一根筋般亲信他人,也难怪会出现多次中招“无间道”。作为好莱坞收入和人气已入顶峰的女星,朱莉的吸引力本就是这部影片的票房砝码,把她打造成无往不胜的女特工,可以给观众们带来更多的安全感。毕竟这个女人现在是要反水她的祖国,为美利坚而战,甚至不惜杀害自己的同胞,还有比这更让美国人民欣喜若狂的吗?说来被冤枉者亡命天涯,最后掘出阴谋,沉冤得雪的老套路,好莱坞屡试不爽,《特工绍特》算是一种变体,卖得好就会有续集。但如果仅靠朱莉的人气,导演没有新招了,那可不是每次都有这样好的“新闻运气”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