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阿黛拉的非凡冒险》 > 相关新闻

法式魔幻喜剧《阿黛拉》:源于生活的幽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5日10:18

  《阿黛拉》完全不必想法国“无厘头”一样算计自己几分钟才能有一个笑点,因为它通篇都充满着幽默。本片源于生活,讲述法国19世纪的故事。法国人浓郁的幽默细胞把他们的生活演变成了最值得品味一下的喜剧。法国电影向来以幽默、浪漫、深度见长,而《阿黛拉》又注入了奇幻冒险这个新的流行元素,为观众呈上一道新颖的法式大餐。

  一切从翼龙蛋孵化、阿黛拉巡回宝物开始变得好笑起来,也奠定了整部影片的搞笑基调。它并不刻意追求幽默的深沉和新意,而是以一种原生态的呈现触动你的笑神经。平庸的警察们的百态细节,风趣夸张的场景设置,还有木乃伊的招牌默片式表演,都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喜感。

  吕克-贝松说:“我在电影里创造了一些幽默的木乃伊,你会看到翼龙在巴黎的上空飞翔,看到阿黛拉非凡的冒险故事,看到疯狂的科学家。”作为一部商业娱乐片,观众能在《阿黛拉的非凡冒险》中发现很多熟悉的桥段与设定。博物馆的翼龙复活让人想到了《博物馆奇妙夜》;驯龙、骑龙的段落又仿佛是个法国女版的《阿凡达》。如果对法国历史有所了解,观众就更能体会到“美好时代”的巴黎式优雅、凡尔纳式的早期科幻,以及从梅里爱到塔蒂的喜剧印记。

  总有些儿童故事风靡一代,总有些童话小说经典不改,“100年前的巴黎女孩让我着迷,爱上阿黛拉已经有十年的时间”吕克贝松的话。说起西方国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经典儿童读物,便总绕不开塔蒂的《阿黛拉》系列漫画。

  所以《阿黛拉》从头到尾都坚持商业本质,以玩命搞笑的架势演绎着一个辉煌的极限,随处噱头,层层颠覆,百余分钟内充满眼花缭乱的幽默设计和想象力爆发后的绝妙细节,密度大,却不闹。

  它有着不可能失败的剧本选材,魔幻,搞怪,探险,群龙夺宝外加猫鼠游戏;它有着不令人反感的演员阵容,虽然没什么腕儿,名气小,但不会让观众像幼稚的追星族,质疑自己的品味;它有着囊括天下各种荒奇新巧的抖包袱手段,包括调侃社会趣闻,重述法国情调,还有最受欢迎的――恶搞大片。

  吕克-贝松坚持用心创作,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为我们带来感动与欢乐,在浮夸的大环境下显得尤其可贵。

  有关评论人士说:“这部影片以一个栩栩如生的惊奇场面掳获全球观众的眼球,带给观众超乎想象的奇幻历程!”

  喜剧难拍,讲究个度,拍闹了流俗,拍静了与正剧混淆不伦不类,影片《阿黛拉》正好恰到好处。

  记得有一则相声,店小二出着怪相儿对客人报菜名,“我们有大笑、憨笑、狂笑、苦笑、皮笑肉不笑……”人的笑分许多种,从听觉上判别,还有一种充满对对方的智慧成果表示欣赏的,可以大声,可以放肆,而这种笑,我在试映《阿黛拉》的影院里,听到了无数次。

  本片汇入大量的喜剧情节、冒险场面以及人物情感,大量的搞笑情节令人捧腹,连场的冒险部分几乎令人窒息,而结尾处点睛一笔还是会让人唏嘘不已,在绚丽多彩的画面和风采依旧的人物所带来的娱乐畅快之余,还有对旧时情怀的一种淡淡眷恋。编剧对社会问题的把握使得观众不被煽情也能感动,不被说教也会思考。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