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上演“中国之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05日10:06

  随着一曲唐朝西安鼓乐《哼哈》中韵曲的演唱,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举办的专场演出“中国之夜——来自唐朝的声影”拉开了帷幕。由西安音乐学院师生和来自台湾的新古典舞团共同演绎的这场中国古典传统乐舞的盛宴,以悠扬的乐声和动人的舞姿吸引了国家会议中心大会堂的参会代表们。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的兴盛繁荣时期,音乐舞蹈也具有独特的风采。“来自唐朝的声影”以“仿唐乐舞”形式展现了中国历史上那个最昌盛时期音乐的特点。演出的所有曲谱都是从唐朝流传下来的,而舞台上运用的乐器也是我国唐朝乐舞的乐器,其中不乏筚篥、双云锣等唐朝乐舞中特有的乐器,尽显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观众在音乐中感受到大唐风韵的非凡气度。而台湾新古典舞团表演的舞蹈则是根据敦煌文献、唐传日本文献和中国民间鼓乐中的资料,经过研究考证而编排的舞蹈。它的体态和舞姿都具有唐朝的风范,从服饰到肢体语言,再到演员的气质,都具有大唐时期的美感,因此也让观众有着极好的视觉感受。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观众领略了这一中国传统音乐舞蹈带来的艺术享受,演出过程中,不少观众以“优美”、“大气”、“古朴”、“典雅”等词汇不断赞叹。

  “来自唐朝的声影”演出结束后,国家会议中心四层的大会堂及露天阳台成了中国民俗的海洋,京剧、曲艺、音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演出迎接着各国的代表们,“民俗狂欢”就在这里举行。

  记者看到,在国家会议中心共分为四个演出场地,分别有戏曲、曲艺、民族舞蹈、鼓乐等演出,在1号场地,京剧《贵妃醉酒》的音韵绕梁;在2号场地,北京琴书、梅花大鼓等北京曲艺的旋律悠扬委婉;而在3号场地,来自门头沟的惊喜太平鼓民间艺术团舞起了《鼓舞太平》、晋中学院亲圪蛋艺术团带来了家乡的左权小花戏;在4号场地,蒙、藏、傣、佤等少数民族舞蹈更令宾客看得眼花缭乱。这里成了民俗艺术的海洋,到场的中外代表被邀请与演员同乐,共同跳起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欢乐的氛围一直延续到深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