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媒体评论

华西都市报:《唐山大地震》是人性探测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胡晓
2010年08月05日09:36

  这几日气温逐渐高起来,与之同步的,是《唐山大地震》的热度。

  于我而言,了解唐山大地震是从当年那部轰动一时的报告文学《唐山大地震》开始的。当我们带着这些残留的记忆走进电影院,电影《唐山大地震》带给我们的却是另外一番感受。如果说报告文学是这场灾难的翔实纪录,那么电影则是32年后,人们对于这场灾难的人性化解读。电影《唐山大地震》关注的是“人性的大爱与亲情的温暖”。影片具有极致的戏剧性——1976年唐山大地震,救女儿、儿子就要死;救儿子,女儿就要死——而母亲(徐帆饰演)必须当着儿女的面做出选择——她被逼上了命运的死角,这是死局,人性的死局。这样环环相扣的情节,体现了冯小刚的智慧,也体现了他对于灾难中人性困局的个性化表达。

  对于遭遇过汶川地震的四川观众而言,《唐山大地震》更有一种别样的情怀。“23秒32年”,是四川观众对于地震前世今生的感悟。而电影把唐山和汶川地震两大灾难嫁接在一起,巧妙而有寓意的情节设计,让这场32年前的人性故事无论是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变得不再遥远。

  电影《唐山大地震》日益成为一种标尺。于电影本身而言,它一寸一寸丈量着我们对商业电影的接受程度。不仅是情节是否感人、演员表演是否传神,更重要的是,它标记着一部电影能够将我们内心的情感艺术化到何等程度?于普通观众而言,电影《唐山大地震》讲述不仅仅是唐山或者汶川,甚至不仅仅是地震,地震成了人性在危急状况下的探测器,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内心找到丈量之后的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