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郭德纲徒弟打人,郭德纲别墅涉嫌侵占公共绿地 > 媒体评论

新京报:郭德纲上演硬暴力与软暴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5日07:17
  当自己的花园建在文明的底线外,它就不是风景,而是不道德的“据点”。

  郭德纲因为在自家后面建起小院,阻碍了其他居民的通道,引来了非议,其他业主希望郭家拆除院墙,但他认为建后院有理,一是建小院是“防止粉丝们直接观看郭家私生活”,二是当初开发商答应过,这门后边的空地,听凭郭家使用。

  现在,许多国家机构、企事业单位都破墙透绿了,这不仅是开放的心态,更是让公众共享难得的绿化,使大家不至于整天在大墙下边无聊地行走。郭德纲声言,开发商当初答应后面的空地由郭家使用。他应拿出合同说事,合同还要符合法规。

  北京电视台记者登门造访,如果是郭氏入道之初,有电视台记者登门相问,估计是递烟上茶。现在,郭德纲牛了,只要记者犯忌了,弟子们就冲上来,对待“民族敌人”一样,一通猛打,这事就摆平了。这不叫暴力,也不是打人,而是“保护”师傅家园不受侵犯。

  一看弟子打了记者,郭德纲就顺势而上,将弟子的行为编进自己当晚的相声里,并捧到了“民族英雄”的地位上。这样,郭德纲不仅有了后院的武力保护,还有了自家前台的声援,并抢占了道德制高点(民族英雄)。“今儿我徒弟打人了,打就打了呗。过两天给他搞一专场,智斗歹徒民族英雄专场。”

  这应是喝高了时的话语,可惜郭德纲却在公开的相声堂里声明开来,无论对媒体还是对公众都是羞辱。笔者曾撰文评述过郭氏的草根艺术价值,但对他没有在艺术审美与道德价值追求方面提升自己感到遗憾。现在,郭氏在私家后院事件上,终于让后院“起火”了。

  郭家的“后院”与“前店”里,硬暴力与软暴力一并上演,公众想看到的却是文明的结果。笔者早就不奢望郭德纲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但希望他守住文明的底线。当自己的花园建在文明的底线外,它就不是风景,而是不道德的“据点”。你可以挑战艺术的极限,但不能挑战文明与道德的底线。

  吴祚来(学者)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