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江姐》 > 新闻动态

电视剧《江姐》颠覆传统形象 大打真实牌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8月04日08:25
历史上的江姐
历史上的江姐

新版《江姐》,因真实更加贴近观众
新版《江姐》,因真实更加贴近观众

  从7月29日开始,红色大戏《江姐》在央视一套热播。相对电影《在烈火中永生》、电视剧《红岩》中塑造的江姐形象,电视剧《江姐》塑造的第三代江姐颠覆江姐传统形象并大打真实牌,重要情节都向江姐儿子核对。于蓝在电影《烈火中永生》,宋春丽在电视剧《红岩》中的江姐形象深入人心。第三代江姐由主演过《敌后武工队》的演员丁柳元饰演,剧本中的“受刑”戏她都没用替身。

  颠覆了传统首度披露江姐感情生活

  “首次披露江姐的情感经历”,“剧中所有人都实施实名制”,“狱中戏缩短到剧情的1/5”……相比以往经典题材在翻拍时普遍遭遇的争议,新版《江姐》打出的真实牌在观众间引发了空前的唇枪舌剑。作为一部反映江姐革命历程的红色大戏,新版《江姐》不但保留了江姐齐耳短发等标志性的形象和绣红旗等经典情节,还着重描写了江姐的感情生活。剧中展现了江姐与丈夫彭咏梧如何结合为夫妻的真实历史。编剧谭力称“有关江姐的情感历程我们没有虚构,只是想让人们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的江姐。”持反对意见的观众将剧中大篇幅的“情感故事”评价为“江姐也会谈情说

  爱”,而江竹筠这个称谓上的还原,则引发了“新江姐很有距离感”的言论。投资方北大星光表示:在尊重史实的创作原则下,该剧对已有的“高大全”式英雄形象进行合理解构,从而释放出当时语境中被压抑与忽视的元素;这是对“江姐精神”的丰富和补充,绝非为迎合观众窥私欲的商业作为。

  剧情闪回:江姐为了掩护市委书记彭咏梧而假扮其妻,二人逐渐产生感情,成为了一对真正的夫妻,并生下了爱子云儿。意外的是,老彭原来的妻子幺姐和儿子并没有死,一直都在打听老彭的下落……知情后,竹筠情愿放弃自己的感情,把老彭还给幺姐,而幺姐也被竹筠的气度征服。

  删了甫志高叛徒变得复杂化

  据悉,新版电视剧本着“还原真实江姐”的原则,编剧谭力在创作剧本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且借鉴了红岩英雄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了确保准确性,剧组还与江姐的儿子彭云多次核对重要的情节。为了生动还原“渣滓洞”等历史场景,剧组花费2000万元巨资、耗时40天搭建人工布景,实地拍摄和棚内拍摄相结合。新版《江姐》另一个突破即大量缩减了狱中戏所占的比重,扑朔迷离的谍战故事贯穿全剧。值得关注的是,该剧去掉了小说《红岩》中双枪老太婆和叛徒甫志高两个虚构的故事人物,而是根据真实史料

  塑造了新的叛徒角色。剧中也没有小萝卜头这个人物,取代他的是一个叫小卓雅的女孩子。

  剧情闪回:新增叛徒中,有经不住酷刑而供出地下党名单的高自兴,一心邀功最后投敌叛变的刘合廷,还有复杂的叛徒“乌贼”王秉仁。王秉仁介绍江姐加入共产党,他不幸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从此便出现了一个“幽灵”般的神秘杀手,一些共产党同事先后被秘密暗杀。最后江姐终于揭露了“乌贼”的真实面目,他就是王秉仁,原来王秉仁是“袍哥”出身,后被国民党利用,并亲自设计假死,隐藏身份。

  拍江姐“受刑”坚决没用替身

  第三代江姐由丁柳元饰演。丁柳元表示:“一提到江姐,人们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她在狱中身受重刑坚贞不屈的场景,而她作为一个女性、一个母亲的情感经历却不为人们所熟悉,我所饰演的江姐将更多地从这些层面来展现。我是怀着一颗敬畏、虔诚之心来演绎心目中的江姐。”

  为了塑造好江姐,丁柳元不但将留了多年的长发剪短,连

  “受刑”的戏也坚决不用替身亲自上阵。甚至要求导演把自己吊起来,脚下不踩任何东西,连水缸里受折磨的戏都是真被摁进水里拍摄的。

  剧情闪回:剧中保留了江姐“上级的名字我知道,下级的名字我也知道”等经典台词,电影《红岩》中江姐等狱中同志一起绣五星红旗的经典场面也被保留下来。 记者胡晓

  视线

  信仰如此沉重,为何还爱“江姐”?

  “丁氏江姐”身材高挑,瓜子脸、丹凤眼,貌美富有激情,既有着对革命成功的乐观希望,又不乏谨小慎微的青涩腼腆,网友赠与最美江姐称号。

  剧中,江姐和彭咏梧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坚持自己的信仰,永不叛党。

  新版江姐不仅过目不忘,记忆力超强。特别是入狱以后知道刘合廷叛变,她多次设计除奸,最终将这个罪大恶极的叛徒

  送上了不归路。

  秘密的地下工作之外,她还有自己的情感世界。织毛衣、跳舞样样在行。可以说丁柳元成功演绎了一个立体、丰满的江姐形象。

  江姐有永不磨灭的信仰,在谈信仰如此沉重的今天,《江姐》犹如一剂强心剂,让萎靡的我们开始无情地解剖自己的灵魂。 《燕赵都市报》

  人物

  反派也有信仰

  《江姐》的播出引起了关于“信仰”一词的热议,实力小生赵滨在剧中饰演叛徒“乌贼”王秉仁一角,虽为反派角色,赵滨表示:其实这个人物的身上也有自己的信仰,只不过他的信仰不像江姐一样坚定和纯粹。

  赵滨饰演的王秉仁是与江姐一起共事的战友,曾经是江姐的领导,袍哥出身,英勇善战,不怕牺牲,但却总是个人英雄主义,急功近利,最后终于被国民党利用,成为大叛徒,暗杀了很多共产党员,最后终于被江姐策反,醒悟到自己的罪行,死于国民党的枪下。

  谈到“信仰”一词,赵滨称:“导演彦小追曾在《江姐》拍摄前亲手送我一本《魔窟》(来自白公馆和渣滓洞的报告)并叮嘱我一定看完,我刚开始真的不大清楚酷刑是什么,书里详细的记载什么样的刑具,什么样的牢房,江姐这些先辈们在什么样恶劣的情况下战胜了外在的一些威胁,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先烈们对于信仰的坚持,王秉仁的角色其实就是江姐的反面,他也有他自己所理解的信仰,他也曾为了地下党不惜流血牺牲,但是中途他走了弯路,这是他对于信仰理解的狭隘,最后在江姐的痛斥下,终于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信仰”。

  搜索

  还有一个21世纪江姐在热播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也有一个江姐。在江姐诞生90周年之际,由海润影视制作,邢佳栋、陈蓉、王茜、李雨泽主演的红色经典剧《烈火红岩》在南方地区播出,收视一路飘红,不仅吸引了中老年人的关注,连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观众都锁定电视荧屏,他们表示,“这个江姐属于21世纪,很亲切、很帅气。”

  《烈火红岩》跳出了红色改编剧循规蹈矩的传统,根据最新解密的红岩档案,还增添了很多历史背后的秘密故事。其中,《烈火红岩》的女一号、新一代江姐扮演者陈蓉,在拍摄时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诠释了一个女人作为战士、妻子和母亲的三种人生。 欣欣

  追踪

  江姐儿子现定居美国

  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的儿子——彭云早年公派赴美留学,后定居美国,现任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彭云的父亲彭咏梧在与江竹筠(江姐)相识、相恋之前,已与老家重庆云阳县的妻子———谭政烈(后改名谭正伦)结婚八年,他们还有一个儿子,名叫彭炳忠。“1946年4月,妈妈在成都生下了我。1947年10月,母亲给谭妈妈(谭正伦)写了一封信,这封信不但将一切和盘托出,还嘱咐谭妈妈尽快来重庆照顾我。那是我的两个妈妈唯一的一次通信,但她们从来没有见过面。”彭云说。1948年2月,谭正伦冒着白色恐怖的威胁来到了重庆,从江姐的战友手中接过一岁零十个月的小彭云。从1948年2月接过彭云到解放前的将近两年时间里,谭正伦带着彭云躲过一次又一次劫难,使敌人抓捕彭云、威迫江姐就范的阴谋没有得逞。后来,谭正伦把彭炳忠和彭云两兄弟培养成人。1977年,恢复高考和研究生考试以后,彭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的研究生。随后,他又考取了第一批公派留学生,赴美国,先后在密歇根韦恩州立大学和马里兰大学学习,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重庆晚报》

  历史上的“江姐”

  江姐是著名的革命烈士江竹筠的爱称,曾用名江志炜,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家湾的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与彭咏梧结婚,婚后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组织发行工作。1948年,彭咏梧在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任上战死,江竹筠接任其工作。1948年6月14日,江竹筠在万县被捕,被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仍坚不吐实,1949年11月14日被敌人杀害并毁尸灭迹;同志们习惯称她江姐,以表敬爱之情;另有同名歌剧、评剧、越剧以及电视连续剧等。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