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全城戒备》:华语科幻电影的全面失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房留祥
2010年08月04日17:28

  《全城戒备》与《机器侠》、《未来警察》一起,可以勉强归为带科幻色彩的动作电影。作为一年之内推出的三部华语科幻电影,无论导演是陈木胜还是刘镇伟、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且不管他们过去电影的品质、口碑、票房如何,都再次证明了这一类型电影的先天不足,呈现的效果都是扬短避长,观众普遍反映不忍目睹,根本无法思考创作者的用心良苦何在?回望过去三十年,也许只有徐克监制的《妖兽都市》、《黑侠》才给观众一些面子。

  《全城戒备》的故事线太过单薄,漏洞百出,几乎所有的剧情转折、情绪的变化都是空穴来风。陈木胜生拉硬拽出的一个所谓“全城戒备”的故事,其实这个电影题目也是文不对题。日军毒气如何令郭富城、倪星(邹兆龙)产生基因变异,生成超能力,陈木胜基本没有给出答案,哪怕是虚头巴脑的解释都付之阙如。他们进化的每一个阶段都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从一到香港的大开杀戒、御风而行到决战时,却根本就看不到多大变异的升级换代。至于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与倪星们,怎样从马来西亚回到香港,则更是海客谈天一般胡闹。倪星陷入变异后的魔怔无法自拔,而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不过是泡进海里,水肿程度超过《瘦身男女》的刘德华(这个桥段的橡胶妆,实在令观众鄙夷,那个烂透了的脖子实在崩溃),然后就自动痊愈,哪位神仙姐姐能囫囵吞枣的说道说道这等好事?来自内地的砖家吴京一口怪强怪调,他和“老太”张静初的打怪抓鬼手法还不如林正英有趣和其来有自的传统。观众好不容易看到失手于办公室恋爱与职场政治的舒淇,却不意陈木胜放弃一个可能的故事线,政府、传媒的力量几乎没做展示。直接让舒淇成为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倪星终极羡慕、嫉妒、恨的根源,导致故事简化成为“两个怪物争美女”的烂俗套路。香港警察们本来对于邹兆龙一无所知,张静初和吴京的赴死也使得观众莫名惊诧,而最终大决战桥段之后,警察们迅速赶往现场不啻于讽刺。按照剧情的设计邹兆龙和郭富城处于最高档,威力无比,应该是方圆几百米无坚不摧的当量,可是围观群众竟然如看戏一般愉悦,微笑、鼓掌,怎不让电影观众为之气结?!

  与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相比,陈木胜最大的勇气在于大量特技的使用,然而却直接暴露了华语电影根本就没有可能做到足够的技术支持,不能藏拙很是敷衍。首先,《全城戒备》没有做好功课,那个毒气究竟是什么玩意儿,编导都不清楚。对于人体的伤害和提升,也无足够的生化学道理可讲。每一个进化阶段的参数,看起来也无运算和推理,令故事的自洽都不做不到。其次,编导没有哲学体系作后盾。“子不语怪力乱神”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对于不清楚的事物不敢妄谈。一切怪力乱神,再荒诞不经,也应该有其逻辑。在当下欣赏影视如此便利的条件下,观众们已经有中国的《西游记》、《封神榜》、《镜花缘》、《聊斋志异》做文学的想象,也有《异形》、《异种》、《X档案》、《迷失》、《蜘蛛侠》、《边缘力量》等美式影视剧做对照,再有《神曲》、《大师与玛格丽特》、大量吸血鬼和僵尸电影等等做好观影预期的前提下,《全城戒备》在每一个层面都难以满足观众,大约可以表扬的只剩下动作场面。《风云》、《蜀山传》、《东方不败》、《倩女幽魂》等电影的特技场景,曾经令观众满意,这又说明了华语特技人对于古装动作电影的把握,要远强于现代时装的科幻、魔幻题材。

  单纯从投资方面来讲,雷德利•斯科特的《异形》、詹姆斯•卡梅隆的《终结者》、2009年走红的《月球》和《第九区》,华语电影的投资并非不能支撑。然而同样是光线参与投资发行的《阿童木》可以作死意马、《全城戒备》都是很不尽人意,关键在于对于科幻电影的理解,意识和思想的不到位,对于角色设定、故事背景没有相当哲学、物理学的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即便《全城戒备》不能如《星球大战》、《阿凡达》等电影一样搞出百科全书,最起码也要弄个手册吧,从这些华语科幻电影的成品来看,显然即便有,也是七零八碎,或许陈木胜手下的其他编剧有一些想法,也会被其他人员(导演、动作、造型)以不能实现为理由打发。

  在新浪潮导演章国明的《星际钝胎》之后,香港电影多年未曾出现硬科幻电影,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超级学校霸王》、陈嘉上的《天地雄心》、刘伟强的《蓝血人》、徐克的《铁甲无敌玛利亚》、《妖兽都市》以及刘镇伟的《机器侠》、《情癫大圣》,多数都不过是打着科幻的幌子,更多是杂糅动作、喜剧、爱情等要素,做着游戏感强烈的混搭风格的香港特色的科幻电影。本来在陈德森的《紫雨风暴》之后,很有希望顺势推出有质感的科幻作品,然而他长期以来一直在求索《十月围城》的资金。刘伟强在《无间道》之后,就大踏步走向了剧情片道路,从玄幻的《风云》补足《蓝血人》讲故事的弱项,可惜《拳霸》还是陷于拳头。倪匡之后的香港电影界,缺少有想象力的编剧,即便是倪匡本人也有许多伪科学的成分,于是至今香港科幻片都被怪力乱神、神仙妖精、暴力美学等干扰太多,科幻、玄幻、魔幻分不清的代价就是基本沦为B级片的格局。

  《全城戒备》、《机器侠》和《未来警察》全部延宕上映,根本原因就是在《2012》的末日危机、《阿凡达》的超凡脱俗、《星际迷航》的重塑未来等好莱坞电影的压力之下,显得过于山寨,投资人无法满意,只能回路再度打磨特效,即便如此《全城戒备》当然也没能达到《妖兽都市》和《黑侠》的水准,在故事上也无法与《第九区》的人文扭桥、《月球》的孤独存在,观众不会产生深切的代入感。

  任何历史记录和艺术创作,都应该做到自洽。根据法国学者罗兰•巴特的关于“历史是被述、被编码”的理论,“谁在说”的叙事角度非常重要,电影作为一种“虚构的存在”,应该有着“艺术的真实”,华语电影剧本的作者往往没有足够的科学、幻想的纯粹冷知识作为热切创作的前提,那么他们的叙事在被观众读解时往往会被原本就不足够构成体系的信息进一步删略,对《全城戒备》、《机器侠》和《未来警察》而言,很难想象创造性误读,没有误读也就决定了正解的脆弱,《银翼杀手》、《大话西游》在当年不被接受,也因为其扎实功底在未来也就是现在被认为是经典,但是《全城戒备》和《未来警察》等显然是速朽的残次品,导演恨不得观众快快忘掉,影评人和投资人不再提起最好。当然《全城戒备》的无力不能由陈木胜一个人来担负,独木难成林,同声相投也能够叫出春来。

  房留祥(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