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刘丹:我最喜欢“冯敬尧” 他是大时代的奸雄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8月04日16:06
香港老牌演员刘丹

刘丹所塑造的“冯敬尧”

刘丹所塑造的“洪七公”

  香港老戏骨刘丹,大半辈子的人生可谓见证了不少历史片段:上世纪40年代,他跟着父母从山东到了香港;成年后他先后进入国泰、邵氏两家当时红极一时的电影公司拍戏;70年代末迎来了电视时代,他又经历了从佳视到TVB的剧组生涯⋯⋯在演艺圈一呆四十多年,至今在TVB的剧集里,你仍然可以看到年逾花甲的刘丹的身影。而每当看到他英气不减的眉眼,还有标志性的一字小胡须,当年慈祥可亲的“洪七公”和深藏不露的“冯敬尧”,经典角色又如现眼前。

  从国泰电影时代入行

  “选了一张最有型的照片就寄去了”

  刘丹祖籍山东,小时候跟随父母到了香港,从协恩中学毕业后,他一边做建筑工作,一边在香港理工大学上夜校,后来又想穷游世界,于是经朋友介绍去当了海员。不出所料的是,他被“行船”的日子闷着了,回港后就报名加入国泰电影公司的训练班,那一年他24岁,从此一入娱乐圈就是四十多年。

  南都娱乐:你什么时候到香港的,后来进娱乐圈是从小就对演戏有兴趣吗?

  刘丹:我五岁来了香港。到了十五六岁,我就爱打西洋拳,男孩子嘛,不打人就被人打了,哈哈,那得不停进攻,这是很进取的运动。同时我还参加了香港青年会的话剧社。其实我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已经参加校庆话剧表演。第一次演话剧是被班主任逼的,那时是小朋友嘛,当然有点害怕,后来发现很好玩,就这样上瘾了。

  南都娱乐:那时候有想过将来要当明星要演戏吗?

  刘丹:当时哪敢想以后自己也会演戏啊,那时候很难的,做明星梦会被人笑!那时候连电视台都没有,哪有现在什么港男、港姐选举?只有国语片、粤语片各有两个电影公司。后来我看到国泰电影公司招收训练班学员,就大着胆子去报名了,选了一张自己觉得最有型的照片就寄去了。

  南都娱乐:当年圈中是不是很流行取艺名,你的艺名刘丹是怎么来的?

  刘丹:记得我在国泰训练班的时候,那个年代很流行两个字的名字,譬如林黛、张扬、陈厚,当红的演员全都是两个字的名字。那时改艺名也很时兴的,当然后来就不是了,像“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当初听起来怎么那么老土啊,但现在喊惯了也不觉得了。那时候国泰训练班里四十多个同学,都是没有艺名的,直到选出十一个签约了才给你改。当时主任就跟我说,不如就用文天祥《正气歌》的“留取丹心照汗青”啦,就给我改了这个名字“刘丹”。我觉得挺好的,特别是国语喊起来很响亮。后来又很多重名的,内地也有个女演员是这个名字,演香香公主的,不过不在了,现在又有一个模特出来也叫刘丹。

  塑造《上海滩》冯敬尧经典角色

  “当时周润发整天试西装怎么才有型”

  1978年,刘丹被当时任职无线节目监制的周梁淑怡挖角,从佳视转投无线。他二十多岁开始蓄须,有相士认为他人中略短,留着胡子比较稳妥,于是嘴上的一字小胡须成了他的标志。到1980年拍《上海滩》时,他出演乱世枭雄冯敬尧,也才不过36岁年纪,比戏里儿女辈的赵雅芝(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润发、吕良伟大不过十岁。然而,凭借冯敬尧一角的外表和善、内心奸恶的复杂层次,刘丹开始给内地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都娱乐:进入电视圈后,你似乎常常演中生老生角色,例如1980年《上海滩》里的冯敬尧,但当时三十多岁的你按现在的观点看来并不算老吧?

  刘丹:是的,我拍《上海滩》的时候才三十六岁,就演赵雅芝的老爸了。不知道是否因为我有留胡子的关系?哈哈,不过冯敬尧的胡须真的是我自己的!

  南都娱乐:《上海滩》里的冯敬尧算是你的得意之作吗?

  刘丹: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角色,有人说他是反派,但我觉得他是大时代的奸雄。记得有很多场戏,他都是有权谋在心,而不是做到面上的。比如说有一次他问女儿程程,是不是很喜欢许文强,表面上不动声色,好像很轻松,其实他内心是要对付许文强的。说起来,其实《上海滩》很多地方的背景都不太妥,但始终剧情和表演转移了观众的注意力。

  南都娱乐:这部戏在当年也是公司的重磅作品,你出演这样一个压场的角色,到底有没有压力?

  刘丹:很奇怪,那时候我接了这部戏,倒不觉得有压力。其他事情我不敢说,但做戏我从来不觉得有压力,我觉得很有信心。记得有演员问过我,有些大场面,为何我一出来能够压得住场,自然能够吸引到人家看着我?我说很简单,信心。一碰到这些大场面,我就跟自己说,下面这帮小朋友,等阿叔表演给你看吧。这么多年来,我只有刚从训练班出来,签了合同的第一部戏,真的有点紧张,因为从来没接触过电影,行内什么规矩都不知道,因为是陌生的环境,就会很怯。

  南都娱乐:当年其他主角赵雅芝、周润发、吕良伟都很年轻,他们工作起来专业吗?

  刘丹:当时大家很勤奋,一有空就拿着剧本跑到一起,都会很紧张地,讨论这场怎么才能做好一点。这就是投入,就算很辛苦很不够睡眠,就算这场戏没有这个人,他还是会拿着剧本在看。而且演员看到好的剧本,也会有很浓厚的兴趣,如果大家都在追着要剧本,拍完一集互相问下一集怎么样,这部戏成功了。

  南都娱乐:当时在这些年轻人中,谁最有想法?

  刘丹:发仔(周润发)咯!这部戏里他的造型,是他想来想去,整天在试西装怎么才有型,帽子怎么戴,他很在乎自己的造型,整天在照镜子,哈哈。其实这样是很好的。那些小的搭配,他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去想。他很喜欢看西片,消化了以后变成自己的东西,不像有的人那样,模仿得不伦不类,那就很要命了。

  南都娱乐:当年剧组人员私下的沟通好吗?

  刘丹:那时候我和发仔都住广播道,就算不一定上班,我们大家也会聚会。那时候也没有那么多狗仔队,台前幕后一帮人,大家在一起玩啊喝酒啊,都很自由,甚至会在广播道上光着脚绕圈走,现在就很拘谨,这样的密切很难有了。现在时代不同了,现在很多人拍戏到很晚回家,也要玩一下电脑。以前的生活比较单一,那个年代大家的沟通比较好一些。

  83版《射雕》里的“洪七公”

  “如果再拍,也是我演洪七公的”

  上个世纪80年代是TVB武侠剧的黄金时代,TVB买下金庸多部著作的版权,而刘丹不但出演过83版《射雕》、84版《神雕》,并且在上个世纪90年代该系列再次披挂上阵,迄今总共演了四次洪七公,他的白发白须青衫翠杖、慈祥与威严兼备的形象,至今最为深入人心。他还出演TVB过1980年代版的《笑傲江湖》、《鹿鼎记》、《倚天屠龙记》等,而当年拍摄技术条件所限,每当遇到拍戏吊威(亚)可谓苦不堪言,拍《天师执位》时他更被烧着头套,吓出一场冷汗。

  南都娱乐:上个世纪80年代出演洪七公一角,应该是比较难忘的武侠剧经历吧?

  刘丹:哈哈,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重拍《射雕》,如果有的话,也是我演洪七公的。如果现在拍一定会更加好,现在的科技更发达,从前我们拍的时候,吊威也很辛苦。那时候没有电脑特技帮你抹去威亚的痕迹,要用很细的威亚,还要涂上黑油以免有反光,现在就当然不用了。以前还会经常断威亚,我试过正在拍,突然啪的一下摔下来,整个人还是保持着原装的英伟姿势,但是脸都已经着地了,你说多好笑!现在吊威亚还用左右两条吊着,能把人平衡得很好,而且最多断也只是一条,两条威亚都断,除非是秦煌(曾饰演周伯通)啦,哈哈。

  南都娱乐:那个年代开很多部武侠剧,最辛苦是哪一部?

  刘丹:最辛苦是《天师执位》,那部戏有很多神怪成分,所以经常要吊威亚,在空中打啊,什么都有,最辛苦了。记得拍《天师执位》的时候,我吊着威亚在空中和火球做成的“鬼火”周旋,我被吊着甩来甩去,忽然闻到一股烧焦东西的味道,我就醒目了,问都不问,一下就扯掉头套,原来真是它烧着了!什么事情都试过。但做我们这行很奇怪,拍的时候喊辛苦,但是当剧集出街,观众看到了说好,你就会把辛苦的事情都忘掉了。

  南都娱乐:21世纪之后,TVB的武侠剧被认为式微,而内地则有一阵往大片风格拍。

  刘丹:内地剧的实景多一点,风景名胜很多,始终看上去舒服自然一些,我们搭的是场景,会差一些。但有时剧本写得好,演员做得好,观众会忽略其他东西,如果观众再挑剔布景怎么不好,那就惨了,说明观众没有看你做戏。另外,其实演员都应该参加训练班,这些我们在训练班中其实都会训练,比如说跳中国舞,拍打戏,丁字脚怎么走,有这些根基的话,拍古装片会很容易上手。以前电视台,尤其是无线,是引导观众看戏的,现在就太注重观众喜欢看什么类型的戏了,这就差很远了。

  回首电视圈三十载情

  “现在的剧组和过去是没法比的”

  采访当天在TVB的餐厅里,有人走过,与刘丹说起83版《射雕》的助理编导、后来成为创作支柱的张华标,刘丹慨叹,这位老友也要离开公司了。早年刘丹从电影圈出来,曾在佳视呆过一段日子,后来在TVB一演却是转眼已然三十多年。那些大家在剧组甘苦与共的日子犹历历在目,在港产片上升期时的朝气蓬勃的时光也放入昨天,如今有许多相识多年的老友相继淡出,或者离世,而去年陈鸿烈在拍剧时突然去世后,也让刘丹感慨良多。

  南都娱乐:在TVB三十多年,工作中最难忘的是什么?

  刘丹:现在经常想起过去合作的事情,真的很好玩很好玩。那时候大家都很坦诚以对,而且拍的集数长,在一起差不多半年,感情很深厚。现在很多戏都是20集左右,一个半月就拜拜了。后来我也拍了《真情》、《皆大欢喜》那几部处境喜剧,虽然拍了几年,但基本上是朝九晚五的时间,就跟别人到办公室上班差不多,这和以前动辄整个剧组在一起好几个月,是没法比的。

  南都娱乐:当年一起拍戏的同事,例如秦沛等现在都很难再聚吧?

  刘丹:我们几个都移民了,他是自己回流,老婆则在加拿大。我是全家都回流了,因为我们做演员的,在那边没适合的工作可做。现在儿子更多在内地拍戏,我们合作过《大清徽商》,其实我在里面戏不多,但他是第一部内地剧,所以我就去看看咯。

  南都娱乐:近年看着好朋友有的淡出,甚至有的“走了”,会不会很感慨?

  刘丹:我想起十几岁在青年会做话剧,那时候有一帮朋友,他们很多人比我年长,到现在几十年还有聚会,每一年人数逐渐减少了,今年年初已经有一两个走了。所以我们的口头禅是,大家有机会有时间就多聚会,聚会多一次是一次。我觉得有时心里不舒服的是,像陈鸿烈才六十多岁,和我差不多,今时今日人的寿命应该更长一些。我觉得人的心境很重要,最重要是保持开朗,很多事情都不用太执着,各方面放下、看开,有空多运动减压,我知道他是什么运动都不做的。下场打高尔夫的时候,那几个小时我是什么都不想的,打了一个好球,不知多么开心。

  南都娱乐:你也做过香港西贡区议员,这么多年来有没有想过彻底改行?

  刘丹:我倒没有,我不单自己没有改行,就连我儿子要进这一行,我也没有阻止。我觉得人在世界上有钱没钱都好,只要不让自己饿着。当初在国泰训练班,我是四千多人里面选出来的十一个中的一个,做到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但你说这是好还是不好呢?当初有人转行做生意,后来甚至成了富翁,但我自己就继续在这一行做,做到今时今日的状况。

  南都娱乐:你现在身体还好吧?

  刘丹:还OK啦。只是现在手腕的关节也松了,我的腰骨也断过,那时候差点坐轮椅了。照X光的时候,我有一节腰骨是爆开的,但幸运的是它向外爆,如果向内爆到神经线里,我就坐轮椅了。当时医生很厉害,把事情说得无比轻松,告诉我不用做手术,就让我平躺在病床上令骨头愈合,我就这样直直地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月 。医生跟我说:“刘生,你真是运气好,像你这种情况,一百个人里面只有一两个人可以走着出去的。”那时候我才知道后怕。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