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唐山大地震》:你的心里装着多少悲伤?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谢家燕
2010年08月04日10:01

  走进电影院时我是做好了准备的,似乎身边的所有人都是。但走出场时谁也没能幸免,大家都揉着红红的眼睛颇有些尴尬地往外走。在王菲宛若天籁的声音中,人群慢慢移动,直至影终人散。

  作为没有经历那一场灾难的80后的我们,这些难过和悲伤看起来貌似是浅薄的、禁不起推敲和考量的。和经历过那场地震并有着毕生疼痛的人们相比,他们却反而“哭不出来”。是的,我们在一片黑暗中看着大屏幕黯然神伤失声痛哭,但我们终究走出那间屋子回归原本的生活,不再情绪激动,只当做一次观影的谈资。

  那大屏幕上放映的,不是悲伤和难过,是几千几万份电影的拷贝;那些天崩地裂土崩瓦解那都是后期的效果,而不是血淋淋正在腐败的肢体。我们消费了一场娱乐。“看完后你哭了么?”这是大多数人都会问的一个问题。很少有人问,你哭什么?你难过什么?你到底是否思考过自己行为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我想,能给出答案的人并不多。而这样子的悲伤呢,是否已经被我们忘记了它究竟来自于哪里。

  会哭,那是当然。电影的情节无疑是煽情的,用编剧苏小卫的话说就是,已经“努力在克制了”。但从小男孩飞奔下车那段以及汶川救灾方登拦腰抱着那位母亲的桥段,都是十足催人眼泪的表现手法——但在这里说的只是手法,专业手段而已。戏中牵扯和绵延不断的亲情,是故事发展的主线条,也是催人泪下的最重要导火索。

  仿佛每个人都能从电影中找到自己的角色:父亲,母亲,女儿,儿子,媳妇,孙子……每一个主要角色都在戏中有着不可轻易提起和承受的疼痛。在大灾难的背景下,这种疼痛显得尤为敏感和一触即发。作为观众,我们看到和自己相同相似的痛苦,然而依仗着电影的强大助力,哭吧,谁让这人世间有这么多苦难和不如意呢。

  我们究竟是在为他们难过,还是在为我们自己哭泣。

  在真正经历了唐山地震的人的心里,这样子撕裂般的疼痛并非一部电影或几滴眼泪既能治愈,最终缝合伤口抹平创伤的,毕竟还是人和人之间那些理不断舍弃不了的感情。亲人永远是亲人。不论过了多少年都无法分开那样的连系。

  我们会在失去过后痛哭,怒吼,叹息,对着天空大吼“老天爷,你个王八蛋”。但也总有平静的一天,因为不论时间过去了多久,那颗维系着牵挂和柔软的线仍旧在心中埋藏着,什么都不会变,不论我们流多少眼泪,经历的伤痛深浅有别,岁月的痕迹抹平了万千也好,心里留存着的,最惦记的,不还是和你在一起时候,那些平淡又温暖的时光么。

  电影散场,在纪念墙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掠过屏幕时,《心经》响起。一个名字背后就有一个像《唐山大地震》一样的悲伤存在于世上。愿一切如佛家慈悲为怀的平静一样,能忘却那些大悲大喜,最后回归包容一切的无物。

  而我们这样有血有肉的活着的人们啊,在走出电影院时,我发现人们除了擦拭未干的眼泪,每对前来的人,不论母女、朋友或情侣,大家都牵着对方的手,紧紧的,一直没有放开。

  你的心能承受多少的悲伤,是因为那些悲伤叫做善良。

  而最美丽的,仍是我们能感受到彼此,那种叫做“在一起”的感觉。

  谢家燕(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