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日剧《金牌》:是时候重新看看野岛伸司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浅也
2010年08月03日17:14
《金牌》
《金牌》——夏季日剧打出天海佑希+野岛伸司的组合

  搜狐娱乐特约稿件 文/浅也 日本的偶像剧既然又叫做趋势剧,自然对社会潮流需做相当的反应。

  世界杯刚结束,大家还沉浸在足球带给人的兴奋中没有完全走出,夏季日剧就打出天海佑希+野岛伸司的组合,推出了《金牌》“Gold”。剧中天海佑希扮演了一个力图把4个儿女培养成奥运选手的母亲,她背后的早乙女家族是个拥有健身房、美容中心等连锁产业的财团。因此,当然不是为了奖金,纯属为荣誉而战。

  借着运动题材,该剧想谈的却是教育问题。深受西方思潮影响的日本社会,一直存在着鹰派教育和鸽派教育之分歧。如今,鸽派教育更是处于压倒性优势,草食男、粉红男等未必不是受此影响的产物。

  在每一集的开头,早乙女悠里都在参加某个电视节目或接受某家媒体采访,通过这样的情节设置来表达她的教育观。第一集,对于孩子不能忘记的东西是什么?她就震撼性的抛出这样一个观点:“是忍耐,听说容易厌烦的孩子很多,有人在十字路口咬牙切齿按喇叭,很多人面无表情,也不听别人说话,有人在超市的付款处焦急地要求索赔,有年轻人在成人典礼上吵吵闹闹……耐心,听别人说话。有一颗不放弃不抛弃,坚强的心。不找借口,不狡猾,更重要的是不怪罪别人。”与她对谈的教育专家的观点则是“孩子最不能忘记的是温文尔雅,友情爱情之类的”。

  早乙女悠里的强势作风,倒也并非蛮横不讲理的老派家长式风格。她的强势来自她自己的成功,左手有事业右手有家庭(虽然这个家庭缺少男当家的)背上有小孩心中有梦想,这样意气风发、时髦而漂亮,从居家、处世到衣着品味处处堪为表率的母亲,强势一点也是理所当然的。所以,野岛伸司也借着她的口说道,如果你自己还没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可以值得孩子们憧憬的人,就别生孩子,因为你还不具备为人父母的资格。

  巧合的是,在夏季另一套日剧《萤之光2》第三集的题目也是“百忍为结婚”。憧憬着和部长步入礼堂的小莹,用毛笔写了大大的忍耐二字挂在房间。为了与某个人度过一生,为了在累人的日常生活中保持优雅,都得忍耐才行。

  如此看起来,《Gold》听上去是个充满说教色彩的电视剧。这也确实是野岛伸司一贯的毛病,主人公几乎每一集都必须找机会狠狠独白一段,跟观众讲大道理,笼罩观众。

野岛伸司找到了他的说教风格最合适的代言人:天海佑希
天海佑希与长泽雅美——女性配戏更有火花

  但《Gold》绝不仅于此,首先是野岛伸司找到了他的说教风格最合适的代言人:天海佑希。谁会在乎被天海女王说教两句呢。作为42岁的女性,天海佑希有着少女般挺拔灵活的体魄,容貌和线条刚毅却不失女性的柔和,衣着品味更无懈可击。一直以来,她扮演的强势女性角色都深受女性欢迎。这次在剧中扮演的母亲,在办公室雷厉风行,在家里温柔利索,虽然掌管庞大的家族企业,却每天亲自会家人制作料理。她虽然对孩子很严厉,孩子们却因为她的个人魅力而仰慕着她。

  此外,野岛伸司也聪明地为天海佑希安排了一个受气小秘书(长泽雅美饰),用这个喜剧色彩很浓的角色来中和这套剧的严肃性。天海佑希每每对媒体或下属做了一番言辞正色的演讲,便会欺负一下这个总是很臭屁,但又极其容易受打击的小秘书。小秘书还偏偏每次被打击了之后,更加对社长五体投地。

  比起和男性角色配戏,天海佑希每每都是和女性配戏更有火花。《Gold》也不例外,虽然早乙女悠里在剧中有“恋兄”嫌疑,有分居中的丈夫(寺岛进),还有追求者(反町隆史),但怎么看都是还是和受气小秘书之前的互动更有恋爱的感觉。

  目前此剧进行到第四集,悠里的哥哥被曝出其实是自杀的,野岛伸司压抑不了的暗黑风格也开始显露出来。第一集中看起来蠢蠢的教育专家对悠里说,“斯巴达式的教育已经跟不上时代了”,熟悉野岛伸司的观众难免会联想到这位剧作家本人的经历。20世纪90年代,他的校园三部曲(《高校教师》《未成年》《人间失格》)曾经靠着思考人生,说教观众,挑战禁忌三大法宝横扫收视率。在21世纪,他的所有这些法宝都不灵光了,只落下了个爱说教煽情的名声。

  而这部《Gold》个人认为是他21世纪作品中说教和有趣平衡得最好的一部,是时候重新看看野岛伸司了。 (文/浅也)

(责任编辑:狐狸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