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电视剧制造浪漫职场 白领称不要迷信“杜拉拉”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03日08:25

  正在东方、深圳等各大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以职场“灰姑娘”杜拉拉从“菜鸟”到精英的精彩过程吸引观众,长相中上等、没有背景、靠自己努力的“杜拉拉”如一根导火索引爆80后女青年蓄势待发的上进心。把“学拉拉、做拉拉”的口号叫得响亮,不过千万别被“杜拉拉”冲昏头脑,职场戏部分就值得探讨了,部分场景设计与真实外企相差太远有点离谱,以致于HR专家从专业的角度一看就乐了。学杜拉拉,但不要迷信杜拉拉才是精明白骨精。

  蹩脚英语也被录取?

  刚踏出校园的杜拉拉戴着黑框眼镜、笨手笨脚,去到DB招聘会现场还差点摔倒,但就是冲HR负责人李文华说了一句蹩脚的英文“My name is Dulala”,就此获得了面试机会。

  点评:在某世界500强通信企业从事HR工作的袁小姐说:“剧中的招聘场面是不可能出现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的。校园招聘一般不会现场接收简历,而是让学校先筛选符合自己公司的院校和专业人才。社会招聘条件会更高,针对性更强,范围更小,我估计像剧中杜拉拉这种情商和智商看似都比较低的人很难符合条件。而且社会招聘都要求通过企业方提供的招聘电话或邮箱投递简历,不可能出现剧中那样全是应聘者的场景。”

  面试就拍板?

  面试时,行政经理Rose和市场部负责人王伟要求杜拉拉把一个蛋糕分成八份,自己也留一份,杜拉拉眼看时间已到,索性拿起刀具把蛋糕大卸八块,看得Rose和王伟傻了眼。不过他们竟然看中了杜拉拉的敢想敢干,当面就表示同意录用。

  点评: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郑先生表示,“任何一家大的外企也不可能把面试录取的结果当场通知给面试人员。即便再着急招人,也不会出现这种职场的低级错误。下面的面试者还没看呢,就告诉某一位被录取了,没有打分,没有评语,简直是天方夜谭。”

  500强企业文件全中文?

  DB作为世界500强的外企,办公室各个部门的标志牌全是“行政部”、“市场部”,完全是国企风格。另外,DB公司打印的各种文件也都是中文。

  点评:曾在外企工作的李小姐表示有点可笑,“DB各个部门的标牌全是中文,哪个500强外企是这样呢?还有剧中出现的公司文件,没有一个英文字,主创们好歹也弄个中英文双语的,杜拉拉外籍领导李斯特和何好德怎么看得懂。最搞笑的是杜拉拉一点英文都不会说,老板跟她说英文,她居然回答的是中文。而且办公室的装修风格不像外企,不够大气,而且员工和领导的座位不可能没有任何区隔,这即便是在国企也没有。”

  斗争先宣战?

  Rose从新加坡回来后发现杜拉拉的迅速成长不仅得到大老板的赏识,而且直接威胁到了自己的权力。原本是“斗争经验”丰富的代表人物,Rose竟然直接向杜拉拉摊牌威胁要其离开DB,否则就要“开战”。

  点评:众所周知,任何单位的所谓人事斗争都不可能是明目张胆的与对手交恶,领导也绝不欣赏手下明刀明枪地斗争,表面一套、背地一套的暗斗才是常见办公室哲学。像Rose那样,“战争”还没开始先亮出底牌,如此之举实在不符合她的从事多年人事工作的身份。

  办公室恋情很美?

  《杜拉拉》如电影版一样,沿袭偶像剧套路,杜拉拉和王伟从开始时互相看不顺眼,到互生好感却不时相互挤兑,到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过程显得颇为老套,把王伟这样多金又帅的奋斗男成功俘获到,事业爱情双得意。

  点评:猎头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小姐说,想征服钻石王老五的心,偶像剧中的纯情妹大多虚构,“事业有成的男人喜欢有气质的女生。在众多因素中,两人性格合适最重要,其次才是‘门当户对’之类的个人标准。他们周围不缺少女人,如果太主动他们会反感,但也别太做作,有阅历的男人一眼就会看穿。”

  对于外企是否明令禁止办公室恋情,这一点答案不尽相同。在IT公司工作的张小姐表示公司没有规定:“但尽量不要在同一部门内,如果有同事确定恋爱关系甚至结婚,那调部门的可能性比较大,公司并不会强行要求其中一人离开公司。”某外企王小姐则表示:“我们公司有不成文的规定,同一个大部门之间的同事不允许恋爱,一旦发生,也很难不被发现,其中一人很有可能要离开公司。”对于或严格或人性化的规则,多数白领女观众表示“其实发生办公室恋情的几率还是不太大,上班见下班还要见,所以能没有就没有吧。”

  职场剧教你职场生存之道

  毕业求职季一到,荧幕上的职场剧就逐渐多起来。无论是《杜拉拉升职记》的职场新鲜人斗,还是无线《女人最痛》的中女之斗,安徽、江苏卫视热播的《美女如云》广告人卧底斗,都在教你怎样在职场中生存下来活得更好。

  《女人最痛》:事业爱情两难全

  《杜拉拉升职记》中最后杜拉拉事业爱情双得意,但很可能只是童话故事,《女人最痛》中米雪扮演事业家庭兼顾得宜的女强人,为了丈夫当上高龄产妇,但怀孕后却发现丈夫有外遇;张可颐扮演独立好胜的白领,但在为事业打拼时却错失了爱情。平衡两者微妙关系是每个女人都要思考的问题。

  《杜拉拉》:不做应声虫 减少失误

  杜拉拉刚进公司,受到同事的排挤;比如被分配起草一份文件,结果好几个同事要她帮忙,杜拉拉最终没弄好文件,被上司责备。但她很快调整过来,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再主动给同事帮忙,不能帮的也能很从容拒绝。

  刚进公司多做点事不是坏事,但前提是完成本职工作后再帮忙,同时,多做也不能多错,一个失误就可以使对头有机可乘,也会造成你伙伴的麻烦。

  《杜拉拉》《女人最痛》:对付小人要智取

  杜拉拉受到了老板赏识,但是她上级玫瑰却暗放冷箭,举报杜拉拉收受回扣。杜拉拉随后给上级建议,审计玫瑰所在部门的硬件投入,心里有鬼的玫瑰最终申请离职。《女人最痛》中,江美仪在偷走滕丽名的手机后,抢得同事资源准备邀功,米雪没有申诉不公,而是放出同事曾用微型摄录机拍下女职员进入洗手间影片的谎言,让江美仪误以为留下把柄,自己放弃。

  老鸟打击新鸟,是因为已经对他造成了一定的威胁,这也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千万不能气字当头,自乱阵脚。不管受到多大委屈,都不宜吵到上司那里,私下解决或让对头知难而退才体现你的情商和能力。

  《美女如云》:特殊场合特殊处理

  《美女如云》一反职场教科书的如履薄冰和唯唯诺诺,信奉“向同性同事公开示爱”、“甩掉职业装,做办公室潮人”、“信任同事的嘴巴,告诉他一个不能说的秘密”……扮演公关的何润东说:“能够在一板一眼的职场做出不一样的表现,恰恰是成功因素,让老板觉得‘这个人还蛮有创意哦!。”

  在以创意为主的广告、公关公司,只有不走寻常路才能瞩目,这时就不能再步步为营,释放你的个性。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