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生肖传奇》被指抄袭《功夫熊猫》 片方否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8月03日07:22
《生肖传奇》中的老虎
《生肖传奇》中的老虎

《功夫熊猫》中的娇虎
《功夫熊猫》中的娇虎

  目前,一部纯三维动画系列片《生肖传奇》正在央视少儿频道以及一些卫视台热播。作为近年来中国纯三维制作的高水准动画系列片,看过这部动画片的人都感觉:中国的《功夫熊猫》诞生了。但也有人发出质疑:与《功夫熊猫》的一些角色设计如此相似,算不算抄袭呢?

  “生肖虎”像“娇虎”

  究竟谁抄谁

  看过《生肖传奇》和2008年美国动画大片《功夫熊猫》的人一定会有种感觉,“这两部作品的感觉怎么那么像?比如生肖蛇与灵蛇、生肖虎与娇虎、灶王爷与师傅的造型都极为相似。”

  针对这个问题,该片的宣传人员李先生说:“同样是动物功夫系列动画片,难免会感到相似。我们是宣传和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而美国的商业运作也只是‘拿来主义’,就《功夫熊猫》而言,它哪一点不是运用我们中国的东西?《生肖传奇》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的生肖传说。目前在中国的三维动画制作水平中,理念与技术非常领先。通过画面可以看出,它在某种角度上并不输给美国的动画大片。”

  就国外动画采用中国元素创作的话题,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的邢国金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量的中国元素被他人利用而我们却抱着金饭碗讨饭吃,这就是中国动画目前的现状。中国文化、民族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头,只有发展中国原创动画,讲好自己的故事,打造中国的品牌,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才能走出目前的困境。”

  传统民俗加流行语青少年喜欢“混搭”

  “生肖”是中国的民俗元素,作为动画形象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中国早前就有剪纸动画《十二生肖》,此次《生肖传奇》在故事创作上与流行元素紧密结合,动作设计中融入流行的街舞动作,虽然讲述的是古代故事,但服装设计上很具时尚感。

  大三学生齐洋说:“看这个动画挺舒服的,故事情节不是太幼稚,很搞笑,里面也有当下的一些流行语言,挺容易接受。”

  高一学生朱婉莹说:“《生肖传奇》的人物每个都个性鲜明,形象生动活泼,人物的面部表情与说话时的感觉搭配挺好,挺形象的,也挺真实。”

  三维技术催生新作品让中国动画“玩”起来

  中国作为动画大国,优势还是在传统的二维手绘动画,所谓二维动画,其实就是在平面上展现的动画作品,像《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都属于二维手绘动画,在那个时代中国的动画在世界上是老大。但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纸质手绘动画越来越多地被电脑动画所取代,无纸动画和三维动画已经成为了目前动画的主流方向。

  拿近年来中国最当红的国产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来说,它就是二维Flash动画,Flash是典型的“快餐”软件,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的邢国金教授说:“《喜羊羊》只是个案,中国动画不应该走快餐路线,走精细化路线才能创造经典。当然,不是说简便的技术就不能创作出经典,电脑仅仅是工具,内容的好坏深浅才是决定作品生命力的关键。”中国动画的问题是说教味太浓,基本上没有在“玩”;国外动画虽然有时也是在体现一种态度和精神,但故事完整性很强,很具有想象力。其实无论是二维还是三维,都只是技术手段,作品要表达的内涵才更重要。实习记者 朱秦冀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