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花儿朵朵》 > 新闻动态

“花儿朵朵”八进六 分析成功三大秘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2日17:55

  打开电视,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已经是全国十强“八进六”了。大呼可惜,原来自己没反应过来,已经错过了不少好戏。我看好的何珊早被淘汰,声音美得飘渺,用川端康成得诺贝尔奖的神笔所描写的“声音美得有些悲凉”的谢文婷也止步于八强。虽然如此,但看上周花儿“八进六”的比赛仍然给人带来惊喜。选手依然优秀,歌舞仍然精彩,编排还是国际水平,舞美照旧世界领先,现场粉丝更加狂热,有惊有险,有笑有泪,刺激十分强烈,与往昔比,虽然似乎没有超女的昔日辉煌,但仍然是同档期内保持最多凝聚力与号召力的一类选秀节目。

  从前万人空巷看超女,从前街谈巷议说超女,从前众星捧月追超女,从前整个社会生活受到《超女》《快女》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影响,超女成为娱乐与经济品牌,成为营销案例,甚至在投票的设置上,也与当时正在火热进行的村级民主海选相呼应,对民主进程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但是由于相关部门的规定与限制,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在档期上由嫡子变为庶出,无法改变,不幸成为一朵“夜来香”。这不禁让人心生疑虑:会有多少人能够走马月明中,折芙蓉,在浮花浪蕊过后,伴他幽独呢?但是仍然没有想到,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还能具有如此超凡的影响力,创下超高的营销广告收入,真是收视的神话。那么,是什么使《花儿朵朵》在档期的后置、审美的疲劳,选秀市场的饱和与经济环境衰退的情况下保持如此骄人的成绩呢?笔者不才,试析其保于不败之地,创造收视神话的三大秘诀。

  第一个秘诀是“审美可疲劳,创新无止境”。有些人认为,如今选秀类节目太多,选手的质量一年不如一年。什么再也不能有李宇春那样的中性帅气歌手,再也不会有张靓颖,再也不会有郁可唯。有这种想法不是糊涂,就是别有用心。确实,李宇春只有一个,但莫龙丹李杨璐马沂茹也只有一个。当年张靓颖唱《草帽歌》亲情感人,但花儿赛场上的杨秀措姐妹情深不也很精彩吗?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新人层出不穷,每天都可捧出一轮明月。而且就算这种市场已经饱和,难道就不能创造出新的卖点吗?供求关系已经饱和,难道就不能创造新的角点平衡?比如,黑白电视机市场已经饱和,难道就不能再造出彩色电视机?当然,如果黑白电视机市场已经饱和,我们就没有必要去打什么价格仗,还有什么必要去以旧换新,如果那样做,只是无用功。所以,主创者得跳出选秀看选秀,必须升级产品。而且主办方的投入,一定要用在研发影响力的开发上,而非仍用在节目的编排舞台的设计上。既然选秀节目表面目标是造星,而主要的目的是影响力,那么我们设计节目的时候,必须要将全社会关心的话题抽象出来,融入到节目设计中,造成全社会关心的话题。比如昨天“八进六”的主题是家,节目编排就体现出了主创人员的强大的抽象能力。整个比赛的曲目,不但唱到了家庭,父母朋友,也唱到了家乡,甚至还抽象到心灵的归宿,精神的前途,和灵魂的希望?使人在这夏天,在金融危机逐渐恢复的时候,联系到与千家万户择业,就学,让人在夏季的休假中,去构想一次自己的人生呢,还去体味带了青海藏区那种灵魂的意味。

  第二个秘诀是“市场有规律,人性更重要”。与人们所想的相反,经济衰退并不会带来演艺事业的衰退,反而会引起一种文艺的兴起。许多文艺巨星与文艺经典都是在萧条时期孕育出来的。在美国三十年代萧条时期产生了《飘》《蝴蝶梦》《金刚》《猫和老鼠》《白雪公主》《唐老鸭》这些名片,还出了卓别林、费雯丽、褒曼、赫本等巨星。七十年代的萧条时期,又出了《教父》《大白鲨》《星球大战》等名片,希区柯克、斯皮尔伯格等大导演由此登上舞台。这其中的道理就是萧条时期经济的衰退需要更多的文娱文艺给人以信心,安抚其心理,使其吸取新的精神能量,这就必要要求我们的节目能够再造观众的信心,给予光明在前的必胜信心。何况,我们知道,萧条时期的人们和经济繁荣时相比,又多了多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可坐在电视机前呢?难道不能通过宣传拼博、竞选而上岗甚至成为巨星,来增强我们本来就已经强大的号召力吗?电视营销本来就是一种社会性的产物,它必定要用社会共同话题来引起广大观众的共鸣,同时努力保持收视率的上升来吸引投资者。只要与观众引起共鸣了,在观众心中有影响力,还怕没有投资者!我曾经反感于谢文婷的减肥,也不屑于蔡婷玉的懂事。我觉得她们是屈服于社会的压力,泯灭了自己的个性,去迁就了大部分的观众,实际上也是一种媚俗。但是后来我理解为,这也是一种对人性的尊重,为着梦想,我们有必要暂时放弃所谓的个性,以一种谦卑与坚忍地态度,为着梦想努力。这就说明,这个节目,不再是一种空洞的梦想,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而是一种现实与人性的展示。

  第三个思维定势是“档期假王道,民心真上帝”。如果死守档期,坐吃山空,用毛主席的话来说,这是“消极防御主义”在作怪。一旦遇到外界的冲击,就手足失措,不会以进攻为防御,不会边攻边守,只会打阵地战,不会在阵地战中穿插运动战游击战,不会采取灵活机动的办法去完成自己的任务。《花儿朵朵》首先就突破了这种消极防御的思想。档而且把这种思想(积极防御思想)灵活动用在对档期的突破与组合之中。在坚守十点半比赛的档期的同时,在其它档期推出它的附属的新闻,广告,拉票活动,举办了大型的双城PK活动,在《快乐大本营》中渗透了花儿朵朵的舞蹈。这就打破了以前选手只在比赛后才在综艺节目中出现的惯例,给《花儿朵朵》赢得了不少的影响力。这就体现了花儿朵朵重视的是品牌的整体营造,而非将广告孤立地划分为几个简单的档期时段部分。我们许多其它电视节目的运营中,是不是过多地关注了档期的广告招商,而忽视了品牌的整体效应,因此,就只在档期内做文章,而忽视了其它时段的宣传与策划呢?在整体看待电视节目,全方面地展示这个品牌的观照下,最关键的是,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做深做透了这个电视节目,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节目,真正地去吸引每一位观众,至少不辜负每一位粉丝的昼夜守候。正如一位评委在评价李扬璐时所说,当她洗尽铅华失去依傍之时,她是否还这么光彩夺目呢?对于花儿朵朵也要有如此要求,就是在洗尽铅华失去依榜之时,依然魅力四射,这才是他的生命。黄金档期,外部环境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到民心就得到生命。只要能够争取人民群众,就能够无敌于天下!这是电视节目需要教育选手、观众以及必须时刻教育自己的。

  看了这一个节目,真的感觉到张丹丹的那番言语是正确的。“湖南广电在国内还暂无对手,他在乎的不是个别节目的成功,他自豪的是使节目成功的背后的那整个的系统”。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