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新版歌剧《江姐》青春时尚 王莉担纲主演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8月02日13:58
下月初在重庆连演五场,中国莎拉·布莱曼王莉唱响《红梅赞》 “第五代江姐”王莉
下月初在重庆连演五场,中国莎拉·布莱曼王莉唱响《红梅赞》 “第五代江姐”王莉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一曲《红梅赞》几十年来唱遍中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歌曲。记者日前获悉,造就了这首经典歌曲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经历了第五次改版后,将于9月初来到重庆,并在重庆大剧院连演五场。而最受大家期待的是,届时,有中国莎拉·布莱曼美誉的空政文工团当家花旦王莉,将扛起第五代江姐的大旗,用她美妙的嗓音唱响“红梅赞”。

  时间:江姐9月初“回家”

  《红梅赞》中脍炙人口的歌词,激荡人心的旋律,在重庆早已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而故事中的“红岩”和“江姐”更是重庆人的骄傲和自豪。而这首歌的出处,就是来自空政文工团1964年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虽然该剧问世近半个世纪来,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曾五次复排,每次都是盛况空前,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江姐》一直没有机会回到故事发生地重庆演出过。

  7月31日,空政文工团负责人空降山城,他告诉记者,“江姐终于回家来了”,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已经确定于今年9月初来到重庆大剧院,并一口气连演5场。

  风格:这是青春时尚版

  空政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重庆观众看到的将是最新版即第五版的《江姐》了。说到与之前版本的不同,该负责人坦言,“这一版更加青春、时尚。新版在保留‘原汁原味’的经典唱段和剧情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删减了部分时代烙印偏重、口号味道偏浓的对白,突破了塑造英雄人物讲求‘高大全’的传统套路,还原了一个具有丰富情感和坚贞气节的英雄形象。”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新版《江姐》呈现出青春、时尚气息,剧中的演员除了甫志高一个人外,其余的演员甚至包括群众演员都是清一色的80后担当。“我们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也走进剧院来欣赏江姐。”空政负责人表示,“改版之初,大家都担心在演出时出现中途离场的尴尬场面,结果几十场下来,不管是年长的和年少的,从来没有出现中途离场的状况。看来我们的这个青春时尚版《江姐》获得了认可。”

  主角:中国的莎拉·布莱曼

  民族歌剧《江姐》是国家大剧院落成后正式上演的第一个剧目,而作为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的王莉也是“一战成名”,由于她美声加通俗的唱法令人耳目一新,嗓音更是空灵得让人无法复制,很快她就获得了观众对她“中国的莎拉·布莱曼”的赞誉。

  当天,王莉也来到重庆,她回忆道,“2007年,空政接到了要对《江姐》进行第五次复排的指令,为了公平起见,‘第五代江姐’采取的是全军选拔,我记得当时竞争者至少也有十多位,每位都是头顶无数歌唱花环的艺术家,最后还是我的‘美声加通俗’更出色一些,一举拿下江姐一角。”

  “你的《红梅赞》唱起来与别人有何不同?”对于记者的好奇,王莉坦言,“我看了很多之前的影像资料,发现前辈们在演唱《红梅赞》时都有几分义正辞言的味道,而我的理解是,这首歌其实也是丈夫写给妻子的一首情歌,演唱时应该有抒情成分。因此,届时大家走进大剧院便会发现,我演唱的《红梅赞》会特别委婉、动人,同时也不失一腔革命激情。”(记者 李平 实习生 冉红窦)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