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媒体评论

京华时报:用电影标准评价《唐山大地震》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02日09:33

  我评价电影大概有如下几个基本要点。第一,电影讲故事讲得怎么样?它讲故事的方法怎么样?是否还有更佳的方法?第二,电影的视听语言怎么样?简单说就是画面如何,声音如何。第三,电影是否真实地反映着现实世界。第四,这部电影是否“有脉搏”。

  如果我们用上述标准评判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会发现这部电影存在诸多问题。《唐山大地震》其实是分裂的两部电影,前十几分钟是《爸爸妈妈在卡车上那晚地震了》,后面的部分叫《妈妈放弃我以后》。从第一点来看,这个故事讲得很不好,一部电影怎么能允许故事割裂呢?在地震之后的故事中,母亲和女儿根本没有建立起矛盾,导演生生把一个极富戏剧性的故事给讲得如同白开水一般。《妈妈放弃我以后》这个故事不一定要与大地震挂钩,它可以发生在大洪水之后,也可以发生在龙卷风之后,既然导演在诸多灾难中选择了唐山大地震,那么就不要怪观众说你贩卖感情。在电影的前十几分钟《唐山大地震》制作了不俗的视听效果,可是之后,它的镜头语言稀松平常。这部电影是否真实地反映着现实世界呢?这应该是让每一部电影自问最多次的问题,无论它是喜剧还是悲剧,无论故事片还是纪录片。每个人都知道地震的破坏力,都对地震心存恐惧,然而,没有在震区,即便你感到了地震,也很难体会到那些遭遇灾难的人的内心。假如只是从旁观者的角度去看,看得再多,也是浮光掠影,看得到的虽然是事实,却未必是真相。这就是所谓的挖掘人物吧。可是冯小刚这回对地震的许多表现,很多时候让人感到那是想当然。达到真实之后,才可能做到像特吕弗说的那样“有脉搏”。我理解,“有脉搏”不仅是说一部电影要“有生命”,而且指出它应该具有独特个性——只属于那个导演的,只有他会那么思想。冯小刚说,他一提精英就想乐,作为导演,理当是社会精英,如果他不是精英,那么我们的社会一定出了问题,那么他的电影一定出了问题。

  当陈凯歌、张艺谋接连证明自己江郎才尽之后,冯小刚忙不迭地追逐着他们退步的脚步。试想,如果没有徐帆及众演员的表演,没有特效团队制作的画面,特别是没有原著小说《余震》提供的故事基础,《唐山大地震》还剩什么?(王星)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