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亚视称获批广管局否认 王征曲线收购亚视也受阻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02日08:02

  信息时报讯 香港亚视前晚突然单方面宣布,已获广管局批准转让52.42%股权,即是内地商人王征正式成为亚视大股东。但大约3小时后,香港广管局澄清有关申请仍在处理,结果容后公布,令亚视股权转让显得扑朔迷离。焦点人物王征昨日下午以活动推动者身分出席亚视活动。他以义工身分称,自己已注资亚视2亿多,但手上连1%的股份都没有,只得到很多可换股债券,令他感到矛盾。他又指,自己未收到批准亚视股权转移的通知。

王征(左)和查懋声对亚视的规划陷入扯皮泥潭。
王征(左)和查懋声对亚视的规划陷入扯皮泥潭。

  亚视称获批广管局否认

  亚洲电视前晚约7时许发表声明,指收到广管局书面通知,批准转让52.42%的股权,但声明没有提到转让双方是什么人。根据资料,王征此次买入的股权,是来自查懋声兄弟在汛泰持有10.75%,刘长乐、陈永棋在龙维持有26.86%,以及中信集团旗下的侨光集团持有14.81%,涉及逾2亿元。但广管局晚上约10点半才澄清,有关申请仍在处理当中,结果容后公布。有关申请是指上月中,亚视向广管局提出,批准王征及昌兴国际主席黄炳均出任亚视股东。

  意图绕过诉讼曲线收购

  王征能否进一步买入余下的亚视股权,还要看蔡衍明的意愿。香港法庭上周四已颁下禁制令,禁止查氏在Antenna的股权转让,王征只能“曲线救国”购入非Antenna部分股份。早前有传王征拟联同昌兴国际主席黄炳均,连手收购龙维有限公司、侨光集团有限公司、汛泰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合共52.42%的亚视股权,数字与亚视前日公布的吻合。换言之,只要广管局批准股权转让,王征便可顺利入主。亚视率先抛出的声明,一度已令王征入主呼之欲出,但广管局的澄清,却令局势再度扑朔迷离。

  王征:投入2亿仍未获股权

  王征随后接受访问时表示他尊重台商蔡衍明,今年年初曾与他吃饭,蔡衍明建议他若有意入主亚视,应设法持有52%亚视股权。王征表示,他不想股东纠纷,令亚视受牵连。自己也是糊里糊涂卷入股东的纠纷。他更称亚视现时需要多一些人做事,而非多一群人吵架,又说对有关亚视出现的争拗感到厌恶,如果能把超过1000万的律师费拿来发工资,可解决很多人的吃饭问题。

  王征又说,自己已经投入约2亿元,但只得到可换债券,不知道最终能否成为股权,令他感到矛盾。又认为亚视的问题并非资金,而是发展方向有问题。至于他何时入主亚视,王征表示不知道,但目前乐于替亚视做“义工”。王征又认为入股亚视没有障碍,并觉得最重要是懂得吃亏。希望在未来5年半内,将亚视打造成香港的良心。

曲线受够之路
曲线受够之路

  各方反应 某亚视高层

  一名亚视高层受访时表示,股权转让成功对员工来说是好事,因为亚视官司已持续半年,管理层和资金投入都变得不稳定,公司方向不明朗,很多计划都无法实行,员工最希望是公司能稳定下来。这位高层又对早前查、蔡两方各派代表进入管理层造成矛盾感失望。他预料若股权转让成功,亚视有高层离职难以避免。  

  蔡衍明方

  而代表另一股东蔡衍明出任亚视董事的黄宝慧表示,身为董事未被知会有关人事变动,故无意见发表。  

  陈永棋方

  据报道,亚视股东之一的陈永棋近日曾赴台湾地区与蔡衍明会面,跟蔡打招呼,交代股权转让事件。其妻说陈永棋不会响应亚视股权问题。  

  张文慈:“对亚视好就是一个好老板,我在听说王生(王征)接手的时候都好想开剧,只要有工开,艺员有剧拍,不要经常换老板,已经够好。”  

  吕晶晶:“如果有新老板,有新方向是对艺员好,起码可以恢复拍剧,做起竞争力,不使无线一台独大,而且之前都听过王征对亚视好有计划,想将亚视打造成亚洲CNN,若成功是一件好事。”

  话事权纠结点

  2%

  蔡衍明与查懋声通过合组公司Antenna持有亚视47.58%股权,其中蔡氏占其中49%,按意向书条款,查氏在5年内,要把持有亚视股权Antenna的2%表决控制权转让予蔡氏,令其增持至51%成为亚视大股东。

  52.42%

  即便是暂时不碰被明令禁止的当年查蔡合组的Antenna集团所持股权,王征只要搞定其余如刘长乐等小股东持有的合共52.42%股权,并获得香港广管局批准,照样可以成为亚视大股东顺利入主。  

  5年

  但因为香港广管局不准许“非通常居港人士”的蔡氏拥有亚视“话事权”,查氏当年签协议有责任保持亚视的股权架构在5年内不变。因蔡氏2009年入股,按相关法例在香港连续居住7年后可获表决控制权。

  亚视近期扯皮

  3月4日

  蔡入禀香港高院指控查懋声违背董事诚信。

  3月11日

  蔡获法庭颁临时禁制令,禁止查氏等人进行部分股权交易。

  3月16日

  高院开庭审理是否批准延长临时禁制令。

  4月12日

  王征决定斥4亿全数认购8批尚未发行、每股0.28元的可换股债券,条件是法庭解除禁令。

  4月30日

  高院禁止亚视及查氏等人发行定价低于2.47元的可换股债券。

  6月29日

  传王征拟联同黄炳均购入Antenna以外52.42%的亚视股权,广管局证实接获股权变动的申请。

  7月29日

  高院认为查氏有可能违反与蔡签订的入股亚视意向书,决定延长向查氏兄弟发出的临时禁制令。

  7月31日

  亚视突发声明指收到广管局书面通知,52.42%股权转让已获批准。广管局随后澄清仍在处理中。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