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新闻

追忆赵小亭:永远播洒爱的阳光(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30日15:43
  遇难前一天,支教大学生赵小亭在给贵定县马场河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上课(7月20日摄)。 新华社发

  她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放弃假期,不怕艰苦,连续两年参加暑期支教;她是一名阳光开朗的大学生,成绩优秀,关心同学,把大家的琐事挂在心上;她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省吃俭用,乖巧懂事,总想减轻父母的重担;她是一位年轻的好老师,多才多艺,责任心强……

  她,就是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08级学生赵小亭。

  今年暑假,善良、富有爱心的她,依然像去年一样选择去山区支教,这次去的是条件艰苦的贵州省贵定县马场河乡。但上苍无情,7月21日,赵小亭和队友一行19人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前行时,她被突然滚落的山石击中头部,不幸当场遇难,年仅21岁的生命从此长眠在大山深处。

  * 爱笑的好同学 *

  她总是在很远的地方就冲他们微笑,大声地打招呼

  * 可爱的好老师 *

  她总是认真地备课,孩子们都很喜欢她

  * 优秀的志愿者 *

  她的事迹感染了很多学子,她已成为他们的榜样
赵小亭骨灰回乡万人迎接

  7月28日,赵小亭父母手捧女儿的骨灰和遗像抵达江苏如皋。当日,载有女大学生赵小亭骨灰的灵车驶抵其家乡江苏如皋,近万名市民自发迎接赵小亭魂归故里。新华社发(孟大庆 摄)

  依然是披肩的秀发、恬淡的笑容、清秀的面庞,一如挥手告别乡亲去上学时的乖巧和纯真,但昨天(28日,下同),如皋众多乡亲心中所有对赵小亭的美好印象,全都化成一张薄薄的遗照,虽然面前的“小亭”依然在微笑,却已阴阳两隔,让人肝肠寸断。
俏皮可爱,是赵小亭的纯真本色。资料图(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不是"英雄"的赵小亭更打动人心 感人力量在周围

  这几天,在偏远的黔南山区、在美丽的珞珈山下、在江苏如皋市,人们都在念着一个名字:赵小亭。

  赵小亭的事迹说明,这种感人的精神力量,可能就在我们周围人身上。它不需要刻意美化和拔高,也不用刻意贴上某种标签,就足以打动人心,催人向善。
和你一样

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着我肩膀

谁在最快乐的时候愿意和我分享

日子那么长,我在你身旁

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

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

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

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

——赵小亭在马场河乡中心小学教孩子们唱的歌

赵小亭漂亮可爱的容颜,永远定格在这张艺术照上。资料图(来自武汉大学网站)

  奔波千里,小亭父母泪祭爱女:爸爸妈妈看你来了

  赵松高沉默着,陪同而来的妻子陈建华因被湍急的溪流阻挡,也在远处默默看着丈夫。从22日凌晨至昨日下午,夫妻俩从如皋至都匀、再至贵定,奔波千里,执意要到事发地祭奠女儿小亭。

  亲人同伴深情追忆

  在贵州定远县支教时遇难的(江苏)如皋籍武汉大学学生赵小亭的QQ个人空间,昨天已被她的同学打理成一个特殊的网上祭奠灵堂。她21年的短暂人生,给人留下了怎样的记忆?昨天,记者奔赴她的家乡如皋市,了解一个默默无闻却又值得称赞的“90后”农家女孩。

  武大学子痛念榜样

  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打电话给我在支教队的那些队友们,哭了一个小时。不仅仅是伤心这样一个生命的逝去——还因为我对支教有特殊的感情,因为我已经支教了5次了。去青海,去恩施……每一次我都平安回来,可是她……我平时和支教队的其他队员联系并不多,昨天打电话给他们就是想告诉他们:希望你们都好好的。

  家乡人们追忆赵小亭:苦日子锻造“真孩子”

  “小亭特别尊敬老人,见人一脸笑!”67岁的陶学芳是赵家的老邻居,这么多年来一路看着小亭从襁褓中的小婴儿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如今,那脆生生的一句“奶奶”还在耳边,却已是阴阳两隔,老人想到这些便无限悲伤。

  十万网友泪祭小亭

  约10万名网友在大楚网、人人网等网站,以献花、哀歌、点烛等多种方式悼念赵小亭。“芳魂遗山野,洁品沁人心。”武汉网友守望季风写下如诗的句子。
赵小亭给学生上安全教育课。(资料照片)

  赵小亭被团中央追授“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为表彰赵小亭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27日决定追授赵小亭“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共青团湖北省委追授赵小亭“湖北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共青团湖北省委25日追授其“湖北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向赵小亭同学学习。

  武大命名“小亭”爱心支教实践队传承支教精神

  武汉大学28日将该校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赴贵州省贵定县爱心支教实践队,正式命名为武大“小亭”爱心支教实践队,激励更多青年学生加入到支教志愿服务的行列。

  武大团委追授赵小亭“杰出青年志愿者”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作出决定,追授赵小亭同学“武汉大学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并号召全校团员青年学习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哀悼赵小亭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代表教育部,向赵小亭的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武大校长:赵小亭是五万学生的杰出代表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校长顾海良表示,他们获悉这一噩耗后极为难过,同时对赵小亭献身志愿者事业的义举作出了高度评价。

  李健表示,赵小亭同学是武汉大学一名“九O后”学生党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她入党的誓言,实现了她人生的抱负,也展示了当代大学生不怕牺牲、乐于奉献、追求进步、心系人民的时代形象,是武汉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来源:新华时政)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