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夏季互联盛典,票选,2010夏季电视剧季评 > 新闻报道

南都:新《三国》催生提价潮 自制剧被批山寨

来源:南方网 作者:孙锐
2010年07月30日08:31

  南都讯 前晚,由搜狐娱乐主办的“电视剧新媒体夏季论坛”以及“2010夏季电视剧互联网盛典”在京举行。在本次盛典上,《三国》、《手机》、《张小五的春天》成为大赢家。其中《三国》一举夺得了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新人等七项大奖;《手机》将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等四个奖项收入囊中;闫妮则凭借《张小五的春天》收获了最佳女演员的称号。

  在颁奖热闹非凡的同时,近50位业内人士也对电视剧行业现状表示了担忧,其中矛头直指《三国》引发的电视剧价格骤然上升这一现实问题。更有知情人爆料,由《潜伏》投资方打造的新剧《借枪》的单集价格目前已经被炒到了260万一集。

  新《三国》卖高价催生“泡沫”《借枪》单集被炒到260万

   由新《三国》引发的电视剧价格骤然上升这一现实问题让众多业内人士联想到了“虚高”、“泡沫”。据悉,6月以来,CCTV电视剧节目采购中心已将每年的购剧预算从以往的10亿元提升至16亿元,而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的投入也成倍飙升。之前新版《三国》首轮播出的单集价已经高达180万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由《潜伏》投资方打造的新剧《借枪》的单集价格目前已经被炒到了260万一集。

  一边是空前繁荣的电视剧交易,一边也不禁令人对国产剧堪忧:这究竟是市场供求关系的正常发力,还是恶性通胀所带来的泡沫?在业界大佬眼中,影响电视剧价格的因素有很多,价格飙升与卫视之间的竞争有密切关系。《红楼梦》发行方的罗立平认为,未来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电视台差异化增加和竞争加剧,价格中应该没有泡沫,好的剧还有增长的空间。”而盛世骄阳的CEO徐蕾蕾则表示担忧:“新《三国》的高价让后来的很多电视剧都坐地起价,但真正好的作品寥寥无几,还是希望制作方能对价格有相对理性的预估。”

  自制剧累累被批“山寨” 电视台喊冤,制片公司声讨

  此外,各大卫视和一些制片方也就目前盛行的“自制剧”打起了“嘴仗”。在将到来的8月,《无懈可击》、《流星雨2》、《就想爱着你》都属于自制剧。但是,长久以来自制剧也与“山寨”画上了等号。电视台代表对此大声喊冤,表示自制剧狂潮来袭,恰恰反映了制播平台更为紧密的融合:“你们怎么就知道,自制剧一定没有社会上做的剧质量好?”

  制片方代表则认为,电视台涉足电视剧制作领域,与广电改革“制播分离”的方向相违背,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制片公司的生存空间。北京中联华盟的刘晓霖就表示:“电视台如果想要独播剧、定制剧,可以竞标和把拍摄权利交给制片公司,将电视剧变成真正的商品。”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