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煤老板和明星致电视剧价格疯涨 仅1/3剧集获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7:58
电视剧《潜伏》的成功,令孙红雷身价暴涨
电视剧《潜伏》的成功,令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身价暴涨

《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照
《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照

《三国》剧照
《三国》剧照

  今年6月,一则新闻让业内外众人大跌眼镜。央视成立电视剧节目采购中心,每年的购剧预算将提升至16亿元,而此前该项预算为大约10亿元。与此同时,各大省级卫视竞相增加电视剧投入,各大视频网站对热播剧的采购也促使电视剧价格几十倍地增长,一个又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单集报价被曝光。电视剧价格如此疯涨,是真正的空前繁荣,还是新一轮泡沫?

  A

  Q:还会再涨吗?

  A:好剧还有增长的空间

  1996年,广电总局正式承认电视剧是商品,从此电视剧市场逐渐形成。发展到今天,一集卖出100万已经不是稀奇事。电视剧的价格为何在十几年间涨到如此程度,它还有上升的空间吗?在前日举行的夏季论坛上,来自制片方、电视台、视频网站的代表看法不一,不过乐观者居多,他们认为,中国电视剧价格仍有发展空间。

  北京广播电视局节目制作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认为,真正掀起电视剧价格大战的正是去年年初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那部剧掀起的播出大战至今让人胆战心惊,也正是因为《团长》过百万元的价格打破了瓶颈,大家都以为电视剧的春天来了,于是大规模投资蜂拥而入,《团长》当年投资才几百万元,现在投资一千多万元都是平常事了。”

  成本暴涨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购剧价格大幅增高。不过,大部分专家都认为,这个价格还有上升的空间。《红楼梦》发行方负责人罗立平说:“电视台差异化增加和竞争加剧,价格中应该没有泡沫,对好的剧还有增长的空间。”他举出美国的《血战太平洋》为例,该剧每集售价几千万元人民币,目前国内200元万一集的“天花板价”与之相比,仍显得较为“低廉”。>>谈《婚姻保卫战》创天价 赵宝刚:我原创,我牛

  Q:谁助涨了市场?

  A:煤老板和大牌明星

  演员的片酬一直是近年来电视剧制作行业的“心病”,导致电视剧的成本不断走高。王鹏举举例说,“一个演员,年初片酬1集1.7万元,年底就升到12万元了,据说现在已经涨到了17万元,还有孙红雷,3个月内从12万元涨到30万元。这都是市场调控,根本控制不住。”制片方坦言,能否请到最适合角色的明星演员,就是制片方的制胜法宝,这也造成了已经成名的一线演员的身价一涨再涨。江苏台负责人表示,演员的价格和编剧的价格都是市场决定,没有办法控制,“只要有市场,片酬往上走还是一个趋势。”

  有专家表示,业外资本染指影视剧是电视剧行业“畸形”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投资电视剧的都是煤矿老板,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地砸过来。这些业外资本,大多数都是玩票性质,也正是他们的出现,促进了电视剧行业这两年的急剧膨胀。”

  喊出“大剧独播”口号的江苏台负责人也表示,“这一口号直接导致了电视剧版权的巨幅价格上涨,现在自食其果,投入产出比不断下降。”

  C

  Q:谁最挣钱?

  A:最赢利电视台也称最“穷”一环

  版权价格暴涨背后,电视台、制片方、广告商,甚至到网络视频,究竟谁拿到了蛋糕中最大的那块?令人意外的是,被认为最赢利的电视台却自称是整个市场中最“穷”的一环。

  某卫视负责人表示,大家都以为电视台靠电视剧广告发家,其实广告只占了很小一部分,“韩国完全可以用广告收回成本,而且还有利润。但中国产业集中度太低,湖南台再好,也不能收购其他电视台,蛋糕太分散,广告价格碎片化。”

  湖南卫视某负责人表示,如今电视台想挣钱只有通过两个渠道:自制剧和艺人经纪。她透露了一个数据,“去年湖南台自制剧《一起去看流星雨》,两方面都很成功。广告植入一千多万元,签约的两个年轻演员,也已经为天娱挣了一千多万元。到了续集《一起又看流星雨》,门槛提高了很多,只有三个广告,每个500万元,这是一个运作得比较成功的例子。”

  尽管电视台在“哭穷”,但王鹏举却不这么认为。“整个电视行业,挣钱最多的当然还是电视台,这从争《团长》到抢《三国》就能看出来。” 王鹏举认为,“电视台主要靠低价购买电视剧,再加入广告播出,获取高额的广告收入。在美国和日本,制片方与播出方的分成是55:45,而在中国,制片方只占不到10%。别看电视剧价格越卖越高,我们也要看看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增长了多少。拿湖南卫视为例,10年前,她们的广告收入不到3个亿,但现在可以达到36亿元,跟电视剧价格的增幅完全不成比例。所以,电视剧价格一定还有再涨的空间。”

  另外,如今各电视台与互联网视频行业的竞争,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争抢热播剧、独播剧。但是,网站视频的相关人士对呈百倍速度增长的网络版权费大呼无奈,某网站的负责人直言,同样一部剧,3月份谈的每集3万元,《三国》的价格出来后,投资方坐地起价叫到20万元。对网站来说,盈利模式还没有完全形成,版权费却在蹭蹭地往上涨,加上没完没了的版权官司,目前大多数网站都处于有收入没盈利的窘境。>>四大名著翻拍卖天价 《西游记》一集超200万

  D

  Q:自制成趋势?

  A:制片公司炮轰电视台垄断

  为了解决因抢不到好剧而发愁,并且在电视剧制作前期就能展开营销攻势,从而保证剧集收视率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电视台选择了自制剧、定制剧等“自产自销”的方式,湖南、浙江、上海、江苏等主流电视台都将自制剧放在了工作重点中。进入2010年,视频网站也开始染指自制剧,自制剧大潮已不可避免地成为现在电视剧发展的大趋势。

  电视剧开始向定制剧、自制剧发展,让不少制片公司大为光火,因为这一新生事物,几乎断了他们的“财路”。在“电视剧新媒体夏季论坛”上,各制作公司就向卫视负责人猛烈开炮,“过去电视台拍电视剧拍不好,把制作权交给我们了,我们辛辛苦苦做了十几年你们没给我们适当的价格,现在电视台发展好了,又开始自己干了,然后把我们培养的资源又垄断走了,你们不觉得太心狠了吗?”此言引来不少赞同的声音。

  不过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的代表却不这么认为,湖南卫视表示,自制剧至少目前还是一个大趋势,“比起市场上购买的剧集,自制剧成本低,而且版权是自己的,这是电视台最看重的。”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央视平台的特殊性,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已经不再“奢望”能在央视播出,地方卫视又纷纷播出自制剧,让制作公司的生存空间极速缩小,“这种趋势影响市场建立合理的竞争体制,而且电视台在竞争中越来越占优势,政府是时候出台相关政策了。”某影视公司负责人说。>>北京青年报:电视剧价格暴涨 制播双方愿打愿挨

  E

  Q:投资风险有多大?

  A:只有三分一的剧赚钱

  王鹏举认为,电视剧总体来说是亏损的行业,真正通过拍电视剧获利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中国一年大概要拍1.2万集电视剧,几个大的影视公司,比如华谊、华策,他们一年的产量也就在几百集左右,大部分电视剧还是要靠上百家制作公司来完成。投资达到六七十亿元,但全国电视台能够买电视剧的钱,加起来远远不到这个数目,中央台加地方台一年也就只能播7000多集电视剧,其中必然有一部分戏是拍了播不出来的。即使是能播、进了黄金档,也不是每一部都能挣钱。比如中央台,60万元一集的戏他出价40万元,你也得卖。最后大概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剧有利润,这其中有的是薄利,有的是厚利,比如《潜伏》、《团长》,这些都是个案,不能当作普遍现象来对待。”

  既然是“亏损行业”,为何影视公司还要乐此不疲地往里跳?王鹏举认为,遇上好剧本、好时候,随时有可能撞大运。比如去年《潜伏》的成功激励着更多的影视公司往里跳。

  谈到当下影视公司的生存状态,王鹏举感言,有近半数公司无法生存下去,“成本急剧增加,电视台自制剧不断扩充,两头挤压制作公司的生存空间,几乎有一半的公司,都因此消失了。”(注:原文略有删节)

  新闻链接

  投资新思路:柴智屏看好网络剧

  本报讯 近日,柴智屏在北京透露,自己将加盟某网站,打造偶像剧《泡沫之夏》的网络版,负责演员的挑选。

  因为曾经制作《流星花园》等超人气偶像剧,且善于挑选、包装艺人,柴智屏在台湾有“偶像剧教母”之称。此次负责网络版《泡沫之夏》的演员挑选,柴智屏透露,三大主角都将在全国范围内海选产生。柴智屏坦言,自己虽然第一次担纲网络偶像剧的制作,但她非常看好这个市场,“网络剧的观看不限时间与地点,肯定能获得比电视剧更好的收视率,未来一定比电视剧有‘钱途’。”

  谈到内地偶像剧的现状,柴智屏坦言,最大的软肋就是导演和编剧不懂生活,“在他们的概念里,好像爱情在生活当中很多是不存在的”。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