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评剧“点亮”天津大唐庄村农民生活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7月29日17:18

   在“评剧之乡”宝坻区,大唐庄村是一座远近闻名的“评剧村”。据考证,评剧在该村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村里的大人小孩几乎人人都能随口唱上几段,而每逢农闲或是节假日,村里的评剧团就会登台唱上两出,周边邻村的乡亲们就像过年一样,扶老携幼喜气洋洋地赶到大唐庄村来看戏。

  天津新蕾评剧团演员、第四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一等奖得主运怀君女士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大唐庄村人,谈起村里的评剧她深有感触:“我们大唐庄村的评戏氛围很浓,乡亲们唱得也不错,大家茶余饭后聊天的话题基本都是评戏。平时除了务农,大伙经常围在一起唱戏交流,周围不少村的戏迷也愿意来找我们切磋,有本区的,也有宁河、东丽的戏迷。”目前,大唐庄村评剧团有业余演员40余人,每年都组织文化艺术节,不仅深受本村群众的喜爱,还走出了镇、区,甚至走出了天津。前年的中秋节,大唐庄村戏迷与民营新蕾评剧团举行的中秋联谊晚会让运怀君至今难忘:“那天的演出特别火爆,整个大唐庄村人山人海,唱得震天动地。那场演出后村里掀起了一股‘评剧热’,许多戏迷和企业开始购买乐器,自发地组织评剧小团体。通过学戏、唱戏,大伙的心气儿顺了,村里赌博、打架的人也少了,整个氛围也和谐了。”此时虽正值农忙时节,但在大唐庄村的田间地头、街道里巷,仍能看到农民一边劳作一边哼唱着评剧唱段的情景。

  如今,在大唐庄村的小剧院、广场,几乎每晚都有评剧戏迷自拉自唱,百十名戏迷围拢在一块儿欣赏交流,不仅有年迈的长者,也有后起的新秀,大多唱得有板有眼,韵味十足,土生土长的评剧在故乡别有一番风味。 (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