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唐山大地震》:电影的投资,电视剧的水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鲍小斯
2010年07月29日16:17

  

  如果一部电影以五分作为满分评判,在观看的时候没给我催眠或者没让我觉得需要用发短来打发无聊的100多分钟,那么它大概就能得到一个及格水平的3分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是一句废话,尽管《唐山》在开播之前被骂太商业、发国难财、搞噱头等等,但是冯导的电影再怎么挨批,从来也不会把观众逼得鼾声一片。其实这个片子,要哭点有哭点,要笑点也有不少,甚至比催泪的镜头还多,怎么着也能有3分了!还能再多给点分吗?不能。总得来说《唐山》只算是一部剧情还算吸引人的亲情片,只不过导演耍了点小聪明,借由唐山大地震这个能引起国人大共鸣的事件作为电影发生的时代背景,成功地把一部没什么特点的小片子包装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引起全社会关注的大电影。冯导可真是商业电影的顶级大师。

  冯导是想转行拍电视剧吗?

  在影院看完《唐山》,同事们说这就是一部浓缩版电视剧,再同意不过了。从拍摄手法、特效镜头、叙事方式来开,你真看不出这是一部所谓耗资5亿的大电影,一共就那么十几分钟有点粗糙的地震镜头也不足以把片子上升为灾难片的高度吧,除了小女孩从尸体堆里醒来起身注目四下的那个场景外,几乎再没有直戳人心窝的震撼镜头了,当然这个镜头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全是小演员本身气质和演技的功劳。片子里徐帆马景涛附体似的仰天长吼,母女相认哭哭啼啼这些都显得太电视剧级别了……其实不是说电视剧就怎么了,你要真能把故事交代合理剧情引人入胜不也挺好么,可惜《唐山》被冯导搞得有点不伦不类,很多地方交代不清,比如为什么养父和方登之间要有一个模模糊糊性侵犯的苗头出现,既不做交代也不继续发展剧情,让人摸不着头脑。就算原著有性侵犯这一段,你改编成电影的时候,它要是对剧情发展没帮助,就不用死心眼非得加上去了吧……另外,养母临死前为什么要对方登说“别恨我”,这都让人看得稀里糊涂。冯导要是真想转行拍电视剧,可要在叙事方面多下点功夫咯……

  张静初到底只是个花瓶而已

  关于演员,徐帆、陈道明基本上发挥稳定,毕竟都是老艺术家了,稍微下点功夫总是能把人物形象塑造得八九不离十。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演幼年姐姐的那个小姑娘,太萌了,人长得水灵,眼神有内容,倔强的气场,将来必成大器呀。再看成年姐姐的扮演者张静初,请问张姑娘的演技在哪里?整部片子,她除了是个大花瓶,什么也不是,完全没有把方凳这个从地震尸体堆里活过来的特殊小孩成长中的内心变化表现出来,最后母女相认的感情戏也被她搞得娇柔做作。张绝对是这部戏演员选择上最大的败笔。很多配角都比她出彩多了,比如她和男友在宿舍乱搞被养父撞见的那场戏,陆毅演得就很好嘛,还有贾志国附体的杨立新,一张嘴就有笑点,人家对人物的把握都挺到位,唯独张静初显得那么稚嫩,真是浪费了这么好的一个角色。

  广告直入敢再直接点吗?

  看到某酒某车某服装品牌logo赫然眼前,就好像读小说刚要进入角色的时候一翻篇儿猛地看见几个加粗初号大黑字写着步步高音乐手机(冤枉啊大人,我可没收广告费……)

  ,请问观众朋友们的思绪还能随着剧情继续深入吗?我听见电影院里叽叽喳喳议论着一个个硬广植入镜头,这就说明大家或多或少是被植入的东西影响到了观看心情。就算你不避讳说你的电影就是个商业片,但最起码它也是个电影吧,稍微尊重一下“电影”这两个字的艺术性吧,把广告融合地更柔软更服帖一点能费多大事啊!XX保险从男猪脚嘴里喷薄而出的时候,我真觉得这个保险公司一定是下了血本了,绝不允许冯导以软广的手法对待硬广的价格……关于本片广告植入手法如有疑问,可参考芒果卫视去年的年度大戏《一起去看雷阵雨》中某车某鞋的经典广告植入案例。

  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一下冯导转行拍电视剧这件事儿了?还是有点看头的,毕竟早年冯大导演还拍出过《月亮背面》呢,还是有理由相信冯导是敢于斥资5亿拍出一部史诗级的电视剧的……

  鲍小斯(乐队主唱,媒体编辑)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