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百家讲坛》念白字 复旦教授钱文忠公开认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9日09:08

  本报讯 昨日,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出席新书《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发布会时称近日收到一封读者来信,指出他在《百家讲坛》播出的《弟子规》第十集中,将“勿践阈”念成了“勿践阀”。对此,钱文忠公开向观众表示抱歉。对于近日学术界发生的几起“抄袭门”事件,钱文忠没有直接评价,但是他指出,“学术既然求真,错了就要认错。”

  继《玄奘西游记》、《钱文忠解读〈三字经〉》等节目后,《钱文忠解读〈弟子规〉》是钱文忠教授和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又一次合作,成书照例是根据《百家讲坛》同名节目编辑而成。

  为什么会想到讲《弟子规》,钱文忠说,假如说《三字经》偏重知识,那么《弟子规》所偏重的则是规矩。“现在的中国人可能不缺知识,我们去了解知识、学习知识的渠道很多,方法也很多,家长也高度重视,我们民族文化的水准也在提高,问题是我们的文明有没有进步?”在钱文忠看来,“文化”不等于“文明”,“教育”也不等于“教养”,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挣那么多钱为的是什么?《弟子规》能回答这一问题。

  钱文忠希望通过自己的讲座,孩子们能够在家里对父母多嘘寒问暖一句,能够给父母倒杯茶,或者给父母拧一块毛巾,在家里能够洗洗碗,爷爷奶奶出去能够扶一扶,见到老师知道鞠个躬,走路的时候知道什么时候让长辈走前面……“如果中国的孩子都能做到这样的话,一二十年以后的中国不得了。”

  唐骏“学历门”之后,汪晖和朱学勤先后卷入的“抄袭门”,令学术界人人自危,身为其中一员的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昨天发布会一开场,便主动承认错误,一位姓阮的女士来信指出钱文忠在节目里念白字,“勿践阈”念成了“勿践阀”,钱文忠表示非常感谢读者能指出这一错误,为此,已经印好的光盘也必须改,重新做。钱文忠说,“这是我们错了,这个没有任何好解释的。”

  虽然他拒绝对“学术抄袭”事件直接评价,但是他指出,人非圣贤,都会放松。“是不是错自己最知道,如果你真的认识到错了,那就认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不认错的人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认为自己是不会犯错的人。如果我们中华民族连认错的勇气都没有,那这个民族也快完了。如果这个民族当中自以为是精英的人都不敢认错,那么我们也无话可说了。”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