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台湾话剧导演赖声川:喜剧只是娱乐 很危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溪
2010年07月29日09:07

  本报讯 2006年,赖声川携《暗恋桃花源》开始了漫长的内地巡演,4年来,北京观众对这位台湾导演的了解甚至超过了很多身边的导演,但每次似乎已经没有了新鲜话题的赖声川又总能抛出一些值得借鉴的观点。昨天,这位华语戏剧界旗帜性人物再次抵京,为明天即将于保利剧院上演的越剧、话剧混搭版《暗恋桃花源》做最后的准备,同时也为由他客串舞美设计的《他和他的两个老婆》预热。赖声川深感近些年内地表演艺术生态的功利,而他在内地做戏的目的也从最初的看重内地广阔的市场,变为希望能够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帮助内地戏剧向着健康的形态发展。

  对于已经在杭州建立了工作室的赖声川来说,杭州成为了他有机会深入接触内地表演艺术的根据地,也让他有了一个安静的空间做未来的计划。“从2006年到今天,我在一次一次地接触中发现内地在某些地方发生了一些偏差,价值观似乎变成了物质和金钱,这也使得内地表演艺术的生态变得很功利。这就造成了一种错觉,戏剧只是娱乐,这很危险。我始终记得美国著名戏剧家阿瑟-米勒在《推销员之死》百老汇演出50周年纪念时说过的一番话:‘当年最好的戏一定是在百老汇首演,但是现在却变成了最有创意的戏最后一个到百老汇,这说明百老汇已经没有了实验的空间。当年那个叫戏剧,现在则叫娱乐。’无论美国,还是在台湾或是大陆,都已经走入了以消费为中心的时代,一切都被物化,在这样的环境下,表演艺术是可以让人的生活品质变得更好,所以我希望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帮助内地文化的发展。”

  从小剧场话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到大剧场戏剧《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赖声川的舞台实践大致是这两种形态,但其实他理想中的戏剧状态是在600至800人的中型剧场进行常态演出。“这样的演出不需要明星,但却可以一直演下去。”25年来,赖声川创立的台湾表坊每年都会推出两部戏,希望借此带起华人世界创作属于自己的戏剧,而不是单纯的翻译剧本。虽然几乎所有的戏都有着不错的票房,但赖声川却坦言,“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去想过市场,其实创作的时候考虑市场是一个陷阱,之中难免会有妥协和缺陷。现在很多人都以为话剧就意味着商机,但殊不知每次看戏的观众中一半以上都是第一次看戏的,第一次的经验绝对会影响他们下一次的选择。如果看了一个烂戏,他可能以后不会再进剧场了。所以想进入这个领域的创作者一定要慎重。我常常和我的学生说你到底想对世界说什么,世界又凭什么听我们说话,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