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夏季互联盛典,票选,2010夏季电视剧季评 > 新闻报道

搜狐电视剧论坛掀热潮 制播三方剑指焦点话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7月28日18:05
>>点击进入组图

  交锋二:

  自制剧狂潮——制播更融合,还是更分离?

  2009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电视台选择了自制剧、定制剧等“自产自销”的方式,湖南、浙江、上海、江苏等主流电视台都将自制剧放在了工作重点中,进入2010年,视频网站也开始染指“自制剧”,自制剧大潮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现在电视剧发展的大趋势。

  事实上,即将到来的8月电视剧大战中,《无懈可击》《流星雨2》《就想爱着你》都属于自制剧的范畴,狂潮将再度袭来。但是,长久以来,自制剧也与“山寨”划上了等号,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诟病,电视台代表对此大声喊冤:“你们怎么就知道,自制剧一定没有社会上做的剧质量好?”

  在天津卫视频道总监、天视卫星传媒总经理孔令泉看来,自制剧狂潮的来袭,恰恰反映了制播平台更为紧密的融合趋势:“以前电视剧的制作并不是为了某个特定的播出平台,而是面向众多的平台提供内容服务,也就是说,电视剧的“平台特征”是比较弱的,与播出平台的关联度是比较低的,但与观众的勾连是比较高的。随着时间的发展,电视台与制作公司,不应该是“反哺”,而应该是更密切的合作关系,譬如独播剧、定制剧、自制剧。制播两个平台已经在融合,超越了甲方、乙方的单纯关系。”

  制片方代表并不完全赞同这一意见,他们认为,当电视台涉足电视剧制作领域,恰恰与广电改革“制播分离”的方向相违背,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制片公司的生存空间。北京中联华盟、执行董事兼总裁刘晓霖就表示:“电视台如果想要独播剧、定制剧,你们可以提供题材和标底,但是将竞标和拍摄的权利交给社会,将电视剧变成真正的商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