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白领炮灰团渐成趋势 《毕业时刻》揭秘职场心酸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28日12:09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剧照

  30集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真实反映了“白领”们的职场心酸,关注到“白领”压力过大导致的各种社会问题,其中之一是——“白领”光鲜的身份和外表,是用牺牲个人时间和健康换来的表象,被人们戏称为“白领炮灰团”。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春晚“鸭蛋”的一句搞笑台词却是许多职场精英的现实写照。《毕业时刻》中女主角“徐默涵”在瓦氏遭遇“张秘书”的“围堵”,处处针对、排挤“徐默涵”,反观“张秘书”年过三十因工作压力大连孩子都不敢要,生怕一时疏忽就被后来的高学历新人抢走饭碗,整日诚惶诚恐,让人不得不感慨外表风光的“白领”们的职场辛酸。

  在当下快节奏的经济生活中,白领阶层的竞争压力异常激烈。特别是在500强之类的外企当中,年轻化是普遍现象,年过三十的外企白领往往稍不注意就要面临“出局”的窘境。《毕业时刻》通过“张秘书”的草木皆兵道出了众多职场人的心事,也为观众揭示了“白领”光鲜背后的难言之隐。

  职场潜规则成白领生存范本

  该剧导演王静表示,在收集素材的过程中了解到,职场里的“阴谋与陷阱”,逼着许多上班族不断总结、升级属于自己的“白领办公室生存范本”。特别是TVB电视剧《金枝欲孽》热播后,此类讨论在网上达到高潮。白领们纷纷将剧中经典对白转贴在BBS上,许多人在传阅的同时还打印下来背诵,跟着学“处世之道”。与此同时,各大论坛,但凡提及“上班那点事”、“如何成为办公室最受欢迎的人”、“怎样才能不被人阴”、“如何还击职场小人”等话题的帖子,人气值总是遥遥领先。

  “在我了解到现在‘白领’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之后,我就有一种冲动,想把他们工作和生活状态写进电视剧,为观众揭开‘白领’光鲜面纱下的心酸与无奈。他们为这个社会创造了那么多财富,但他们却也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他们的成果值得我们肯定,他们的健康与生活,也应该得到企业甚至整个社会的关注,不要让他们心灰意冷的成为‘白领炮灰团’。”

  关注心理健康 切莫做“炮灰”

  《毕业时刻》出品方表示:“作为从业者,要能正确认识压力,并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应对。”职场青年应该以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才能避免职业压力给个人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企业也应该让员工得到细致的关心与呵护,应当在良好的工作氛围中提高工作效率。出品方希望从剧中真实反映的“白领”职场生活,可以引起社会各界对“白领”群体的关爱与重视,让“白领”们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而非“炮灰”牺牲者。(君和/文)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