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首个盲人剧社成立 受邀参加戏剧节(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27日17:08
盲人剧社排练《玛兰纳公主

  近日,北京首个盲人民间剧团“心目戏剧工作坊”在京宣布成立。这是北京第一家汇聚视障戏剧爱好者、推动盲人登台演出的剧社。目前,来自法国的戏剧导演让·克里斯托弗·布隆岱尔和挪威的舞美师托尔莫德·林格兰正与该剧社的创作团队一起,潜心打造“心目戏剧工作坊”首部作品《玛兰纳公主》。

  2008年,著名导演林兆华曾邀请12位视障人士登上话剧舞台,排演改编自梅特林克的话剧《盲人》。不同寻常的创作模式引来了诸多关注与争议,而促成这次合作的正是“心目戏剧工作坊”的发起者、民间助盲机构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

  受《盲人》成功登台的触动与启发,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郑晓洁女士发起了“心目戏剧工作坊”,成立了一个专门为盲人戏剧爱好者服务的剧社。郑晓洁说:“对许多视障人士而言,文化活动为个人的存在带来尊严,使他们不完全流离于社会生活外。”

  考虑到盲人演员普遍缺乏舞台经验和专业训练,“心目戏剧工作坊”邀请曾经主演过《哥本哈根》的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梁国庆担任艺术总监,北京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美国著名导演演员、北京大学国际戏剧研究所首席艺术指导约瑟夫·格里夫斯担任艺术顾问,著名演员郑铮、胡晓庆、张子一等出任指导老师;并与国内的剧场展开合作,从表演、灯光、音效、服装等各个层面提升其话剧作品的水准。

  “心目戏剧工作坊”目前正在排练的《玛兰纳公主》和林兆华的《盲人》一样,均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梅特林克的同名剧作。演出团队由视障人士与职业演员共同组成,9名视障人士在面向社会的公开选拔中脱颖而出,在剧中担当主要角色。

  《玛兰纳公主》故事带有明显的莎士比亚风格,让人隐约感觉是《麦克白》、《哈姆雷特》等撼人情节的糅合。谈到与盲人演员的合作,导演布隆岱尔说:“选用盲人演员出演,一方面可以暗示人的存在中的盲目,另一方面,在舞台上盲人演员的每一个挪动、每一次试探,其中的艰难与阻隔,都像是我们在生命存在中的探寻。”剧中很多情景,如玛兰纳公主被关在黑暗的塔楼里,什么也看不见;以及“我在水中看到自己,却认不出来”、“睁开眼睛吧,玛兰纳!”等多处台词,都揭示了人们在认识自己、认识他人时所表现出来的盲目。

  布隆岱尔说:“《玛兰纳公主》让盲人演员和职业演员走出了各自习惯的生活状态,哪怕仅仅是短暂的一个小时,也会感受到别样的生活方式,感受到心灵的释放。”

  据悉,心目戏剧工作坊的首部作品《玛兰纳公主》以及由视障人和听障人倾情演出的古琴古筝古诗词朗诵会,已受邀参加今年8月的大学生戏剧节和今年9月的2010北京青年戏剧节。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前后,该剧还将在北京文艺中心小剧场演出。此外,《玛兰纳公主》还将参加2011年中法交流文化节,计划全国巡演。

  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民间剧社,“心目戏剧工作坊”期望受到企业或个人的资助,包括排练场地、灯光设备、接送演员的中小型面包车等,并热情欢迎服装制作人员、翻译(英语、法语)、家常菜厨师及戏剧人士加盟指导。(记者王润)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