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第七届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 关注校园舞蹈教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27日09:39

  搜狐娱乐讯 7月21日—27日,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举办。本届大赛由中国文联、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作为2010年度一项重要的国家级舞蹈赛事,此次有近400个作品踊跃报名参赛,其中有63部作品进入半决赛,35部作品进入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7月25日晚,评审结果最终出炉。

  “荷花奖”评奖宗旨在于鼓励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完美结合的舞蹈精品,通过繁荣创作培养新人,推动舞蹈理论的研究与建设。该奖主要设有民族民间、舞剧、芭蕾和校园舞蹈5个舞种,而校园舞蹈大赛开始纳入“荷花奖”则是在2008年,大赛选手全部都是在校学生。与 “桃李杯”相比,“荷花奖”有自己独特的选拔风格。“桃李杯”挑选的是高精尖的舞蹈人才,而且以独舞为主,整个舞蹈剧目退后,剧目对演员影响退后,而且“桃李杯”只在艺术院校之间进行比赛,以选拔独立个体的舞蹈尖子为目标。侧重技巧技能的比试。而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则是在各类大赛中第一个举起了最鲜明的旗帜,鼓励学生参与到舞蹈作品的创作中,更加重视编导的第一创作和演员的二度创作。评比时分为艺术院校和普通院校两个组别,这样的设置可以分别满足职业性专业舞蹈教育和普通综合类高校舞蹈教育对选手选拔的不同需要。

  本届比赛中,专业艺术院校组的作品让观众充分领略到舞蹈肢体语言之美,如情景交融的芭蕾新作《秋》,经过极致的科学训练,演员的身体文化达到了一种极致之美,使这部作品不负众望获得了金奖。而普通院校组中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带来的《校园生活变奏曲》让观众感受到了清新的校园文化生活气息。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参赛的舞蹈《谁不说俺家乡好》,聋哑演员呈现给观众美好舞蹈的同时,也带给观众更多的感动。

  让所有的参赛人员愉快的参与,体现舞蹈艺术的美和感染力,是此次大赛的一个目标,比赛的举办方之一中国舞协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可以推出高精尖的人才、最好的作品,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舞蹈深入基层,展现年轻学生的校园生活状态。

  本届大赛展现了校园舞蹈的成就的同时,也凸显了校园舞蹈方面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决赛中的即兴表演环节,很多学生的个性创作能力非常欠缺,如学生在即兴表演《跌倒了 爬起来》《狗熊吃蜂蜜》的题目时,缺乏艺术的感觉,舞蹈不能随着音乐进行,甚至对舞蹈进行图解式的理解表演,让很多评委和观众不能满意。能够很好的完成编导参赛作品,自我的二次创作能力却如此缺失,这背后折射的是当下中国舞蹈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大赛的组织者和评委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