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北京娱乐信报:《复婚》没说清对和错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7月27日08:07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7月19日-7月25日

  检验对象:《复婚》

  类型:家庭情感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北京影视频道

  昨晚刚刚结束的电视剧《复婚》令很多观众“为之汗颜”。这部反映“女性家暴”的电视剧不仅情节离奇混乱,而且剧中很多人物都带有明显的家庭暴力倾向,令观众们感到愤怒的是,该剧严重欠缺对家庭暴力的批判态度。

  说说剧情

  “上天入地”堪称闹剧

  《复婚》听上去像是一部家庭情感剧,但如果观众有耐心一集一集看下去,会发现该剧颇有些不知所云。上半部分潘军、石小芬之间的离婚、复婚大战迅速转化为下半部分燕子家中的伦理纠纷、被父亲收养的哥哥身份不明,二哥四平不仅偷偷给妹妹燕子买了钻戒,还谋杀了父亲 在这其中,潘军和石小芬的家中也是乱作一团。

  点评:《复婚》编剧很是“有才”,不仅剧中很多人物都是家庭暴力的典型代表,而且故事线索如此纷繁庞杂,真是令观众们“目不暇接”。一个电视剧的故事叙事总该是有主有次,不管故事主线还是辅线都得是为人物性格塑造、突出全剧主题服务的,但在《复婚》中,观众同时看到了离婚大战、伦理大战、谋杀案,真是颇有些“上天入地”的意味。剧中的故事转折也很是生硬,潘军那么痛下决心和前妻石小芬彻底分手,和燕子开始新生活,在母亲去世后却突然和燕子反目成仇,继而又和好,在得知石小芬生病后又迫不及待地和燕子分手。现在,恐怕只有闹剧二字才能恰当地形容《复婚》一剧了。

  说说表演

  糟蹋了陈小艺(在线看影视作品)演技

  《复婚》中最有病的人自然是陈小艺扮演的石小芬,到丈夫单位大吵大闹散播丈夫出轨谣言、因怀疑丈夫出轨把他绑在床上并拿着电熨斗威胁、手持浓硫酸逼着丈夫喝下洗脚水、把老公关在鸽子笼里审问 可以说,石小芬和冯远征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扮演的安嘉和真是有点儿“神似”。

  点评:陈小艺的演技无可置疑,无论在荧屏上还是在话剧舞台上,她还从未让观众们失望。陈小艺演绎的石小芬不像《中国式离婚》中的文老师那样神秘阴郁,而是以很本色的家庭妇女形象示人,举手投足间很有生活化气息,她的诸多家庭暴力行为很是“流畅自然”,让人对这个疯狂的人物形象深信不疑。但整体来看,陈小艺真不该接演该剧,混乱的剧本糟蹋了陈小艺这样一位好演员,陈小艺再出色的演技也无法阻止石小芬沦为这部闹剧中最大的变态主角。

  观众反应

  看不出到底想说啥?

  很多观众在看过《复婚》之后有种被人戏弄了的感觉。有观众说:“不知道编剧到底想说啥?原先以为《复婚》是部生活气息浓郁的家庭剧,看完该剧却都不知说什么好了,从该剧中看不到什么启迪,只是觉得特混乱。”更多的观众在质疑剧中的人物性格,“剧中的人物性格都太极端化,不明白编剧为何把这么多不正常的人放在一起,也不知道把这些不正常的人放在一起的用意何在。”

  总体评价

  回首冯远征主演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剧中只有安嘉和一个心理变态者,而《复婚》却让兄弟、妻子、父母等方方面面的角色都染上了家庭暴力;《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在唤起全社会对家庭暴力问题的关注,而《复婚》只能说是过分夸大渲染了家庭暴力。没有批判、没有态度,我们在《复婚》中看到的只是家庭暴力的空前泛滥,并且剧中主人公对自己的行为根本没有反思和悔改行为,仿佛家庭暴力成了生活中的家常便饭。这样一部严重欠缺是非曲直的电视剧还有何艺术魅力可言?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