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徐帆:人戏不分的境界演员 难得一见的贤妻良母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7月26日16:35

  谈女儿

  “这才知道什么叫目不转睛,什么叫牵肠挂肚”

  《大地震》中对母亲一角的演绎,让徐帆在全国巡回宣传中屡屡赢得观众的激赏,而戏外当母亲的经验,也最让今天的徐帆有所不同。几年前,她收养了女儿,女儿让她体会到了当母亲的百般滋味,这也让她对为人母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有了孩子最大的变化是心里特别安静特别踏实,她甚至不在乎女儿将来成不成功,最重要的是希望她有钱没钱一样过得安稳。

  谢晓:生活体验是不是能让你演起妈妈这个角色来特别的得心应手?有好多细微的体验是没做过妈妈的人体会不来的。

  徐帆:对。而且我就是觉得,你不如说啊,现在要是看见孩子,我的眼睛不会跑到别的人身上。我恨不得看着这孩子吧,把她吃到我的肚子里去。就是觉得,唉,这时候才知道什么叫目不转睛。而且也知道什么叫牵肠挂肚。原来这些词句都会用,但是没有感受力。

  谢晓:像你这样出来工作,想孩子么?

  徐帆:想想想。(每天都打一个电话?)不是一个,是无数个。哎,我现在就是岁数大了精力有限,平时我是要爬高下低的,她干吗我干吗,她趴桌子底下我也得趴下。你不这样成为不了她的朋友,所以她现在什么都会告诉我。

  谢晓:有没有请教一些专家学习育儿知识?

  徐帆:没有。我就是全靠自己的感觉,觉得好像这样才是养孩子。我有的时候就是愿意自己一点一点琢磨出来。我其实也有一些书啊,但我喜欢等到下一个阶段翻回来看,发现经验跟书上写的差不多。我觉得这挺有意思的,能把我培育成为育儿专家。就是她生病的时候有些着急,这种时候呢我就还是会相信医生的。

  谢晓:有没有为她哭过?

  徐帆:哭过哭过。有次她小时候晚上睡觉不小心用手指甲把眼睛划了一下,早上的时候她的眼睛红了,我就让带她的小姐姐赶紧送到儿童医院去看,因为我有一个事情,我说我办完了就来。后来小姐姐给我打电话说,大夫要给她眼睛上打针,这样才好上药好检查。我在家听到赶紧给冯小刚打电话,说他们要给孩子的眼睛上打针啊,我就在家里跳脚。后来赶紧打一个车,离儿童医院还有一段路就开始塞车了,我就从朝阳门下了车一直跑到丰联广场。我从来没这么跑过,我是个体育上特别得不到锻炼的人。我见到女儿的时候都快跪下了,那个肠子肚子感觉往下坠,跑不动了,腿都软了。当时看到她眼睛捂着块纱布咧着嘴乐,我的眼泪就稀里哗啦的,那一刻呀,我就觉得我要是稍微不控制一下的话,她就(被我抱)骨折了。那时候特别特别着急!

  谢晓:据说女儿要富养,你认同这样的观念吗?就是让她吃好的,穿好的,见世面。

  徐帆:认同。吃好的当然是要,只要她愿意吃。穿呢,不见得是最好的,但是要漂亮的,不见得是很贵的,但是质地要是舒服的,另外样式不用特别花哨。

  谢晓:你准备将自己的审美观传给女儿啦?

  徐帆:对,就是说大大方方的,让她像个正常的孩子。不要让她像个小大人。我觉得像小大人挺可怕的。小孩说着大人的话,虽然你大人听起来觉得她好聪明哦,但是细想一下就好可怕,说的都是大人的话,这家伙。

  谢晓:你跟自己的母亲是一种什么关系啊,很融洽的吗,还是也会有时候有点隔阂?

  徐帆:融洽的,尤其是有了女儿之后就更融洽。因为在没有女儿之前,有的时候急了啊,还会冲我妈吼两句,那个态度不会很好。但是现在因为有了小孩就发现下不了这个嘴了。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嘛。

  谢晓:你想不想把女儿培养得像自己这样成功?

  徐帆: 其实她成不成功我都无所谓,但是呢,要有生活能力。生活能力不简单,有一种孩子啊,是必须要用钱堆出来的,没有钱他的生活就太无能为力了。我是想让她有钱没钱都一样地生活得很平稳。我没钱的时候也这么过,有钱的时候也这么过,我没觉得我的生活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希望我的女儿在一种特别平和的状态下走完她的一生。

  谢晓:是不是觉得现在有个孩子像个大宠物?比宠物还有成就感,因为宠物不懂得说话。

  徐帆:对对,我觉得有个孩子让心里特别安静,特踏实。

  谢晓:会不会觉得后半辈子就靠这女儿了?

  徐帆:唉,没这么想。我从来没想过要靠着她。培养孩子会想念人的感觉,起码她有什么事情会想起我,我就觉得挺好的,能够交流事儿。但是我想我不用她养,我自己可以养自己。

  谢晓:有没有想过再要一个儿子?

  徐帆:我觉得这些东西就是顺其自然啦。

  谢晓:嗯,女儿以后会成为妈妈的一个伴儿。

  徐帆:对对,因为我很享受。因为儿子啊,他到了十几岁的时候就不跟妈妈撒娇了,男孩天性就是要自强要独立,可女孩子到了十几岁,还是有那种喜欢撒娇的感觉,因为不管是女孩子还是女人也好,这都是一个特正常的反应。

  谢晓:就让她长大了也干你们这样的工作?

  徐帆:她愿意,我就支持她。

  谢晓:有很多便利嘛,毕竟你们是社会名人。

  徐帆: 嗯,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看她愿意,她要是有兴趣做,我就帮她。她要是没兴趣做,再做别的,我再看看我能帮到什么份上。所以我现在就是拿我的为人来对待别人,等我女儿以后大了,别人也是觉得,啊,她是徐帆的孩子,对她好一点吧,因为她妈还不错。那个时候退休了,我没有任何的可用之地了,所以就指望旁人觉得她妈妈还行,这就给我女儿造点福吧。

  谢晓:如果有一天女儿真的翅膀硬了得走了,你会舍不得吗?

  徐帆:我想那是所有孩子都会走的一步。这跟我演戏一样,如果你让我现在说以前有没有演得不好的角色,你有没有后悔演什么,我没有,我从来都没有。但我是觉得,现在为我以后一点点地去铺垫,铺垫我不后悔的心理,也就是铺垫我舍不得的心理,这些东西我都在尽可能的时候全都做足了。以后的话,如果她不要(我)了,再慢慢,一点点地收一点点地收。

  谢晓:现在家里的父母亲、老公还有儿女,你会把谁排在第一位?

  徐帆:现在突然理解了我妈妈说过的水往下流了。我妈妈说不强求的,因为这种东西你要孝敬是孝敬,你不能说我不孝敬,但是水往下流是一种自然现象。原来说水往下流我都不明白,现在想起来确实妈妈说的是对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