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京城“80后”笑弹嘻哈包袱铺“七夕”袭广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0年07月26日09:31
“掌柜”高晓攀
“掌柜”高晓攀

 保存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炫出了“80后”的个性
 保存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炫出了“80后”的个性

  8月16日,红透京城的“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将带着成立两年来的精选段子以及2010年“全新笑弹”,登陆黄花岗剧院为广州市民送上一顿相声大餐。“嘻哈包袱铺”在2008年底迅速蹿红,在京城相声演出界割据一方,带起一股全国“嘻哈”热。其团员多为“80后”男生,他们将网络语、流行语、新闻事件巧妙地穿插在传统相声里,以强烈的时代感和喜剧感冲击着观众的听觉和视觉,曾被媒体精辟点评为“传统的皮、时尚的馅”。

  开张:今天郭德纲,明天高晓攀

  “所谓嘻哈,就是时尚和另类;包袱是相声的术语,也是笑料的意思,合起来就是一群时尚和另类的演员用相声这门艺术重新诠释欢乐。”嘻哈包袱铺的“掌柜”高晓攀介绍说,团员们除了马桂荣,其余都是“80后”,最小的尤宪超今年只有21岁。“别看他们都是大孩子,可个个都是根正苗红的相声演员,都是科班出身或正经拜过师傅的。”

  5年前,一个偶然机会,高晓攀见到了自己的远房亲戚——同在天津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相声的表弟尤宪超,两人开始合作。高晓攀“小男人的坏劲儿”搭配尤宪超的“外表憨厚内心奸诈”,讲相声时,一个负责“保留底线”,一个负责“脱离枷锁”,“高超组合”慢慢开始崭露头角,同时也结识了很多热爱相声的同龄人。很快,他们被媒体盛赞为:“今天郭德纲,明天高晓攀”。

  这位“掌柜”透露,他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怎样才能让“80后”甚至“90后”迷上相声,经过不断的辩论碰撞,他们认为,只有幽默有现代感的相声,才能抓住年轻人的心。碰巧一茶馆的老板来寻求合作,“嘻哈包袱铺”便开张了。“我们包袱铺卖的是乐子。”目前,传统相声仍占“嘻哈包袱铺”演出的60%。

  目标:瞄准“80后”,拐来听相声

  那么,他们走红的杀手锏是什么呢?“我们知道‘80后’最喜欢什么。”高晓攀透露,他们原创了一批新相声,戏曲部分基本上都用流行歌曲代替,《新十点钟开始》、《爱情宣言》、《我开始努力了》、《70、80、90》、《寻找桃花源》、《高大夫热线》等都深受观众喜爱。这些相声,不仅穿插了很多传统相声的技艺,还将最流行的网络用语编了进去,如“雷到我了”、“我打酱油的”,还有“三鹿奶粉”、“山寨手机”等新鲜时事也融入了他们的段子。

  高晓攀笑言是在创作改编时,特别考虑同龄人的感受,这就让很多原先并不关注相声的年轻人开始对相声着迷。他说:“今年我们要到全国高校巡回演出,培养大学生观众。相声是属于年轻人的。”

  创意:独创相声剧,情侣来约会

  “我们要做得跟德云社不一样,就一定得有新东西。这个新东西就是我们的相声剧。”被认为是在抢郭德纲饭碗的“嘻哈包袱铺”,第一部相声剧《新白娘子传奇》就将大家熟悉的故事,用融入传统相声、添加流行台词、反串角色等方式演出,令之比话剧随意搞笑,比相声丰富直观,一推出就受到观众的热捧。

  随后,他们又趁热打铁推出了《新白娘子传奇2》、《灰姑娘》等相声剧。“他们的相声剧从视觉到听觉,全都挑逗着我们的笑神经,”有网友如此评价。首次到广州选择传统“七夕”,高晓攀表示,他们将派出最强阵容上演“嘻哈包袱铺”两周年精华版。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