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上海女作家蒋丽萍病逝 别了那一头灰白的硬发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郦亮
2010年07月26日09:24

  上海女作家蒋丽萍前天病逝于同仁医院,终年56岁,这让人感叹再也看不到那一头灰白的硬发。本报记者曾多次在一些作品的研讨会上见到蒋丽萍。在上海的众多女作家中,蒋丽萍属于那种一眼便能认出的人,她的那一头齐耳蓬松的灰发之下,非常恰当地拥有一张瘦削且精干的脸,让人觉得其性子里也有一种如她头发那样的刚劲,就连说话也是厉害的,有一次,在一个“上海女作家群体研讨会”上,原本是唱赞歌的多,但是蒋丽萍却偏偏颇“不合时宜”地发言说,上海女作家创作的瓶颈问题的确应该引起重视,并进一步意味深长地指出“这不仅仅是女作家的问题,可能更广泛。”

  蒋丽萍是写长篇出身,但她最著名的还是纪实作品。毕竟,写纪实作品,永远属于那些执着的人。为了写作中国著名报人陈铭德、邓季惺伉俪的传记《民间的回声》,蒋丽萍前后10年自费前往北京、重庆等地收集资料,其中坎坷不可尽说。而直到病已很重,她还在为《澹园的孩子们》、《赵超构传》和《浦熙修传》奋笔疾书,只可惜前两部,她终于没能完成。她的先生、同为作家的林伟平将继续完成未尽的书稿。

  上海女作家群至今仍是中国文坛一道风景线,但有人黯然神伤地说,随着几年前的陆星儿,去年的李子云和今年的蒋丽萍的相继离去,这道风景线出现了缺口。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