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4位白娘子3桌鸿门宴 电影圈狂刮“跟拍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24日09:43

  两队杨家将、两位杨子荣、三个李小龙、三桌鸿门宴、三部封神榜、四个孙悟空、四位关云长、四位白娘子……记者昨日在国家广电总局的立项公示里发现,明后年题材撞车的电影数量令人咋舌。不管是无意的撞车,还是有意的跟风,国产电影题材缺乏创新的弱点暴露无遗。

  关公悟空最吃香

  这些题材中,除了李小龙、关公和叶问,西游记、白蛇传、封神榜、鸿门宴、智取威虎山等家喻户晓的故事或人物也都存在严重“撞车”拍摄的情况。最吃香的人物是关公和孙悟空,4部关公题材的电影里有3部已经完成立项,包括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领衔主演的《关云长》、刘恒编剧的《关公》以及杨子投资拍摄的《武圣云长》,另一部将由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关公的《武神传》目前还在筹备阶段。孙悟空电影也多达4部,其中投资最高的是张纪中筹拍中的真人IMAX3D版电影《美猴王》,其次是由郑宝瑞执导、甄子丹主演,今年10月开拍的《大闹天空》。《封神演义》和《封神榜》可算是最有意思的撞车,在同一天被电影局批示同意拍摄,而制作公司竟然也是同一家北京公司。

  拍摄先下手为强

  近日,在电影《李小龙》的开机现场,香港金像奖前主席文隽说:“大家都来拍李小龙?可以啊!但前提是你得拿到李家人的授权。李小龙的弟弟李振辉和我们相处非常愉快,所以我不用担心撞车的问题。”文隽的意思是,相同题材的影片一定要趁热打铁,先下手为强,不然被人占了先机,之后的影片就算能获得授权,能被观众认可,也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蜂拥抢钱成怪圈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越做越大,圈外投资人纷纷“触电”,但在投钱的同时希望立刻赚钱,“短平快”的战略,导致主创在剧本上下的功夫越来越少。上海大学影视学院葛颖教授说:“一旦某部作品火了,没人会研究它能火是什么原因,都单纯地认为是题材好,然后就有一些人按照这个题材去如法炮制,认为这样就能得到好的市场回报。”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志敏认为,一部电影获得成功后有一系列类似题材的电影出现,是电影产业化的基本规律之一,但这不是好现象。对于日益严重的题材撞车现象,广电总局也极为关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创作现象不利于影视剧创作提高质量,也有悖于“贵在新特”的艺术规律。《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小肥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