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杨澜访谈录》专访冯小刚:59岁我一定要退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3日21:06
冯小刚和杨澜合影
冯小刚和杨澜合影

  一部《唐山大地震》,讲述了23秒和32年的悲欢离合。本期《杨澜访谈录》,则讲述了一个导演十几年的电影生存法则。他说自己属于文艺界,不属于娱乐圈;他说烦透了媒体对自己的“调侃”;他说现在自己敢说真话,却不怕“封杀”;他说不要再做梦进军欧美市场;他说《唐山大地震》的广告软植入是恰到好处;他说就等着观众看《非诚勿扰2》时拍着大腿哈哈大笑。东方卫视7月24日晚11:30播出《杨澜访谈录》,看杨澜和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到底能不能“有话好好说”。

  谈《唐山大地震》

  虽然我玩世不恭 但是我的心是热的

  2010年的夏天,著名导演冯小刚为我们带来了他的新作《唐山大地震》。有人说这是一部灾难片,冯小刚却说他想表现的是比自然灾难更可怕的,那就是人性的灾难。几乎所有看到这部影片人都会数度落泪,“很多人都说我这个电影特别人性,我还是摸不着脉,怎么叫特别人性,你是说人性的猥琐,还是人性的黑暗,还是人性的爱?但是唐山大地震就是一部人道主义的电影。”虽然冯小刚认为自己经常玩世不恭说些比较“混账”的话,但是自己的心还是热的,希望这样一部电影可以带给人们以温暖。

  冯小刚 “电影丛林生存法则——为人民服务”

  之一 曾经的转变目的“不纯”

  在电影的丛林当中,需要有生存法则。过去几年我们看到冯小刚从自己专属的喜剧贺岁片领域不断地扩展,从《夜宴》到《集结号》,再到《唐山大地震》,从古装片到战争片再到灾难题材,他所驾驭的题材越来越广泛,而且屡屡创造了票房的佳绩。但到底是什么促成了他的改变呢?四年前《杨澜访谈录》专访冯小刚时,他说因为大家对喜剧导演有偏见,所以拍《夜宴》是要“玩一个不同的东西给你们看看”,而实际上他自己一点也不喜欢“莎士比亚和哈姆雷特”;四年后再谈转变,冯小刚则说,拍《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是因为碰到了好的剧本和原著。

  之二 说到精英谈起高端 我就想笑

  杨澜在访谈中抛出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对于电影其实有三套话语和评价体系,一套是政府主旋律的;一套是说老百姓的,他们会用票房来证明;还有一套就是知识精英类的,他们可能会从艺术片的角度来评价一个导演的作品。那么同时满足这三个话语体系的评论标准对于一个导演来说究竟怎么把握呢?”冯小刚对此笑说,“说起精英,谈起什么高端人群,我就特别想乐。”因为在他眼里,精英就是张三看不起李四,李四瞧不起王五,互相谁也看不上谁。其实真正的智慧还是在大众,只要大众认可自己就足够,“我并不想自己的热脸去贴‘精英的’冷屁股。”

  之三 自卑感缘于不是科班出身

  对于很多人来说,冯小刚已经是一个扬名立万的大导演了。然而,他坦言,自卑感一直伴随在自己的导演生涯中。因为自己并非科班出身,并非艺术世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老百姓的孩子。这种不安感也使得自己很较劲,冯小刚说,也许这正是自己经常和媒体“较劲”的根源。

  之四 到底是文艺界,还是娱乐圈?

  在被问到作为一个必须面对娱乐媒体,必须面对网民的导演,该如何面对这样一个调侃一切、嘲讽一切的时代,如何和媒体打交道时,冯小刚说自己真的是烦透了,但是也真没辙。他说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举得例子特别好,他们应该是在文艺界生活的人,而不适合现在所谓的娱乐圈。媒体的一些虚假评论,甚至让他有种“网络特别脏”的感觉,自己也不愿意和娱记再认真了。

  “两部电影、10亿票房”不是吹牛

  当冯小刚喊出《唐山大地震》和《非诚勿扰2》要拿下10亿票房时,众人哗然。有人觉得这是“口出狂言”,有人又开始抛出所谓“质疑”。当杨澜现场问到这个问题时,冯导道出了心里话,“我每次预估票房都会引来一片质疑,可是最后票房都达到了;但是那些说了大话没有兑现的导演,却没有媒体来质疑。我就是让你知道,你对我的置疑特别没道理,这回我说的更多,我现在就可以说肯定超过5亿,甚至到6亿、7亿。”

  “59岁我一定要退休”

  从市场到票房,从评论道口碑,从娱乐圈到媒体,冯小刚为我们描述了电影丛林的种种生态,而他的生存法则之一就是迅速的应变,他总是能够敏锐的捕捉到社会变迁中的大事小情,信手拈来就放入自己的电影。对于大家期待的贺岁片《非诚勿扰2》,他自己的期待又是什么呢?冯小刚说“你知道最好的评价是什么呀,观众一边乐一边拍着腿说,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太好玩儿了,这是最好的一个评价”。

  而冯小刚的下一个梦想就是再拍5部电影之后,就去享受自己的晚年了。说起旅游,杨澜和冯小刚这两个大忙人都是深有体会,每天忙来忙去,飞来飞去,但是几乎没有一点自己私人的时间可以放松下来度个假,旅个游的。冯小刚说:“59岁,多一年都不行,59岁,一定要退休,玩去了”。

  在电影的丛林当中,冯小刚有自己的生存法则,那就是始终和老百姓站在一边,他知道什么能让老百姓笑,什么能让老百姓哭,他也会非常贴心的为老百姓们安排一个温暖的结局。当然在这个不断变化竞争激烈的生存环境当中,也会总有一些事情让冯导感觉不快,节目的最后,杨澜把冯导的电影名字串联起来,给了他这样的一个建议——你已经是一个《大腕》了,就没必要和不喜欢的媒体《没完没了》,吹着你的《集结号》,带着你的《甲方乙方》,到电影院和观众们《不见不散》吧。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