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七小罗汉》 > 新闻动态

《七小罗汉》六看点 功夫小鬼整蛊四大笨贼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7月23日15:32
《七小罗汉》海报

  时光网特稿 做为暑期档唯一一部功夫喜剧电影,《七小罗汉》虽然算不上珍贵,至少也算得上稀缺了,这种完全放下身架,用不着动太多脑筋就能看懂的电影自然非常适合全家老少观看,导演傅华阳说这是一部“家庭片”,虽然也是在讲正邪对立,但电影里的坏人都不是天生大恶,在一番热闹的攻守游戏之后,最终皆大欢喜,如果是以消夏为目的的观影,《七小罗汉》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七小罗汉》其实就是中国功夫版《小鬼当家》

  ①小鬼齐当家

  要说“小鬼当家”式电影,中外都有不少,《七小罗汉》重拾旧桥,翻出新意,当然是意在打造一出老少皆宜的合家欢动作喜剧,七个生龙活虎的小和尚,也许没有人记得住他们的名字,但每一张童真的面孔都令人印象深刻,谁有能保证他们中间不会再出来几个昔日“释小龙(在线看影视作品)+郝邵文”的组合呢?

  《七小罗汉》讲述的正是师傅下山之后,七个撒欢的小和尚,遇上四个上门盗宝的大贼,一番你来我往,当然是邪不胜正,而且,四个“不怎么坏”的家伙全都回头是岸,七个小鬼也成长起来,善哉善哉!让小朋友看着开心,大人当然也高兴,当然,《七小罗汉》不仅仅只有谐趣爆笑,还告诉大家,亲情和友情才是最重要的。让小朋友见识到同龄人也能打出厉害的少林功夫,向小朋友展示小罗汉的勇敢和坚韧,在坏人面前永不退缩,用自己的智慧保护自己,也不要忘记团结的力量,众人齐心,其利断金。

  有《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为故事操刀,自然也是处处闪现智慧光芒,不然没有师傅坐镇,七个小鬼靠什么打败四个成人大贼?如果说武林外传里的“葵花点穴手”、“排山倒海”还只是小打小闹的“嘴上功夫”,那七小罗汉里的一招一式可都是真刀真枪的真功夫。

  ②少林真功夫

  要说“真功夫”电影,近几年不是没有,可是《叶问》那些是拍给大人们看的,谐趣功夫片那就更是少见了,而打上“少林”二字的功夫片则几乎绝迹,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曾有过《少林童子功》、《少林好小子》等类似题材的电影,断代至今,才由“少林俗家弟子”出身的导演傅华阳重新拾起,也算是一种传承和发扬光大了。

  为了再现真功夫的魅力,“七小罗汉”都是从各大少林武校中,经历功夫、才艺等层层海选后脱颖而出,其中不乏正牌少林小子。正所谓天下功夫出少林,出演该片的小演员个个都是功夫高手,他们将在影片中扮演“哆”、“来”、“咪”、“发”、“嗦”、“啦”、“西”七个小罗汉,不仅擅长少林童子功、蛤蟆功、猴拳、小罗汉拳、疯魔棍等正派拳法套路,甚至还会在剧中自创更多好玩又厉害的“真功夫”。为了体现出“正宗”,《七小罗汉》可是请了多位正宗少林武学高手为影片担任顾问,不可以留意一下片头那串长长的顾问名单,他们可都是“嵩山少林寺武僧团”里一等一的高手。

  ③笨贼遭整蛊

  小屁孩整蛊大坏蛋,一向让孩子们看得开心,释小龙+郝邵文的时代,再厉害的反派遇到口叼奶嘴的释小龙,都必然被一顿痛扁,不管是周比利还是卢惠光,通通不是对手,这种“以小欺大”的违背常理做法,在当年诸如《旋风小子》、《龙在少林》等电影中屡试不爽,不知道让多少观众看的是拍手称快。

  “整蛊”题材电影,其实在上世纪的香港电影中也不少见,甚至有《整蛊专家》这样的卖座喜剧片盛极一时;不过,《七小罗汉》的桥段设计,是从孩子的视角和行为特征出发,这就注定片中的“整蛊”一切都是为了“笑果”而出发的;最终四个笨贼也受到教育,干起“导游”、“护院”来,最终达到了“向善”的目的。

  ④嵩山风景秀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一说起这首《牧羊曲》,当然就不能不说当年那部轰动海内外的《少林寺》。作为中国五岳之一的嵩山,除了是禅宗胜地、武术之乡,更是风景秀美的旅游胜地。

  《七小罗汉》全片于嵩山实地拍摄,将众多奇险景色尽收片中,其中,吊桥遇险一场戏,正是在半山腰实景完成,陈思成悬挂吊桥上遇“高人”曾志伟搭救,不仅动作惊险,还动用了航拍,大气十足;而那座幽静深山中的古刹,则恍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这样的家园,怎么不全心去保护它呢。

  ⑤动画来串场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七小罗汉》的开场是一段长达数分钟的动画,用这个方式来讲述七个小和尚的和休休大师的渊源,不仅省去很多赘述,而且生动活泼,可爱的Q版造型也很容易让小观众入戏,而休休大师含辛茹苦将七个孤儿收养长大的过程,也是相当的有爱。

  其实,整部影片的卡通元素无处不在,四个笨贼每次与守家护院的小鬼们斗智,都设计成闯关游戏——“mission one”、“mission two”……打斗中,还不时配上动画效果,可谓是拙中见巧,充满童趣。

  ⑥说唱也疯狂

  曾志伟虽然是个演技派,而且头顶影帝光环,这次参与到《七小罗汉》来,完全撒开来疯了一把,不仅要做师傅,唱念做打,还奇思妙想地用音符为七个小罗汉起名字,并且将枯燥经文“变身”Hip-Hop,影片结尾,七星罗汉阵功夫与中式Hip-Hop结合起来,打造出你意想不到的“罗汉Pop”,看着七个小罗汉随着休休大师“随拍起舞”,跳起一段七星罗汉舞,可谓热闹非常,难怪不光是“七小罗汉”最后变成“疯狂小罗汉”,连导演傅华阳也变成了“疯狂导演”,为啥?开心呗!

  把音乐舞蹈融入到功夫中去,早先只记得有一部张彻的《霹雳情》,在80年代,显得十足另类,但却充满时尚感;如今,“混搭范儿”的傅华阳,在“街舞+功夫”的《精舞门》之后,全力打造出这部“喜剧+功夫+说唱”的《七小罗汉》,玩心爆棚,摆明是要把“混搭风”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