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评论

新京报:《茶馆》留住了原著的魂

2010年07月23日13:52
陈宝国饰演的王掌柜进入中年后,观众们就更加认可了。
陈宝国饰演的王掌柜进入中年后,观众们就更加认可了。

  本周大作《茶馆》

  主演: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 谢钢 周里京

  播出:央视八套

  推荐指数:★★★★★

  电视剧《茶馆》对于纯正的京味原汁原味的还原,以及对老舍原著的忠实呈现,可以算是一部没有糟蹋经典的名著改编之作。

  《茶馆》一亮相,观众的第一感觉是松了口气——“人物都没走样,看起来都像这么回事”。无论主角还是配角,都挺符合人们对原著的想象。演员选对了,可以说就成功了一半,由此可见剧组之前要求所有演员都是北京人的良苦用心。

  陈宝国出演八面玲珑的王利发,他穿着麻布棉袍和窝窝囊囊的厚棉裤,头戴一顶瓜皮帽,见面先问好,笑意挂在嘴边,一副小生意人的状态。此外,剧中众多配角也非常抢眼,比如梁天扮演的宋恩子,一挑眼就透露着三分坏七分狡猾。唐铁嘴总是弓着背、一副卑微的笑脸,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与以往多数名著改编剧都面临“板砖”相比,《茶馆》赢得了观众良好的口碑,其中很大原因就是,《茶馆》保留住了老舍原著的魂。无论剧中人物一口地道的京片子,还是北京人幽默、好面子、喜欢正话反说的性格特征,都令人印象深刻。

  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 观众反馈

  ●王先生(31岁,公司职员)

  之前我对陈宝国演王利发有点担心,因为他之前的角色都太“狠”了,像《大宅门》中的白景琦就不是个善主。不过,他除了第一集出场的镜头有点面相老以外,其他的表演都很到位。

  ●陈先生(70岁,退休公务员)

  这部《茶馆》非常有老舍的味道,可以明显感觉到演员都是在北京长大的,说话的语气京味很足。王利发虽然是个精明的生意人,但他大节不亏,看《茶馆》让我很感动。

  王利发剧中出场时已四十

  在全剧开篇,王利发就已经是四十岁的年纪,而并非原著中的二十岁出头。在不同年龄阶段,王利发的性格也各不相同:壮年时,他精打细算,善于计较。中年时,生活的重担压在他身上了,他的腰也开始弯下去了。

  晚年时,老伴死了,他也敢愤世嫉俗了,就像一个火山口随时会爆发。演到老年时,我在外形上会特别注意,老年后会有一些话说不清,说话来回绕着说。

  同样都是北京人,同样要演绎人物不同的年龄阶段,王利发与白景琦相比,白景琦更好演一点,他可以跳着演,王利发是戴着镣铐跳舞,已经那么沉重了,还得跳。因此,我在演王利发的时候,也会尽量去摒弃白景琦眼中的那股霸气和贵气。

  口述:陈宝国(主演)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