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奕华“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22日沪上登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2010年07月23日09:23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剧照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剧照

  昨晚,林奕华“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话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在东方艺术中心与上海观众见面,作为“东艺2009-2010演出季”闭幕大戏,该剧为演出季画上圆满句号。编剧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导演林奕华想要告诉人们“自在的幸福”到底在哪里,而金马影后李心洁(在线看影视作品)和两大型男王耀庆、杨祐宁则以自己的细腻表演,展现了现代男女的困惑与执着,征服了上海观众。

  幸福寓言:完美房子不是完美的家

  昨晚,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舞台空间——以倾斜方式悬置的舞台给观众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原木结构的房子在柔柔灯光中仿佛沐浴着阳光,房子内厨房卫浴一应俱全,温馨舒适的布置让人忍不住就想宅在其中……这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会满意的房子,而剧中李心洁(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宝贝”就是带着一份憧憬走进了这个房子。然而,完美的房子是否就是一个完美的家呢?当人们沉浸在对建筑的幻象和憧憬时,房子随着剧情的发展开始一点一点被拆卸,最终它只剩下支架结构。未曾在完美房子中找到幸福的“宝贝”却在此时露出了微笑,当她闭上眼睛倾听风声鸟语时,她在这个看似空空的房子里找到了内心的自在。

  故事是寓言式的,而主创者着意探讨的则是现代人内心的幸福感——究竟怎样的房子才是能带给人幸福感的房子?这是林奕华在创作最初就不停思考的问题。在整个创排过程中,这个象征幸福的“完美房子”拆了建、建了拆。其实最初的舞台设想,是让空空如也的舞台搭建出这样一个房子,象征主人公终于找到了理想的家。但后来觉得拆拆建建比较能表现人们追寻幸福的波折。最后林奕华还是决定要打破公众认知的幸福的“幻象”,让建筑回归其最原始的状态。昨晚,这一精心的设计获得了观众的普遍认可。

  李心洁改“口音” 演绎靓“宝贝”

  舞台之外,不得不承认李心洁与王耀庆和杨祐宁构成的一大美女和两大型男的组合十分养眼。尤其首次出演舞台剧的李心洁,尽管在台词部分稍显生涩,但并不影响整体表现,而李心洁此前受访时,则把功劳归于“最了解自己”的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艾嘉是最了解我经历的人,所以剧中的宝贝有很多我的影子,我在宝贝身上能看到曾经的自己。”可以说,这部戏是为李心洁度身订造的一部女人成长史,“宝贝”在追寻幸福的荆棘之路上慢慢蜕变,她巨大的光芒几乎让两大型男都沦为陪衬。

  为让李心洁的美丽在剧中尽情展现,张艾嘉赋予“宝贝”极为吸引人的两面性,当然这也大大增加了表演的难度。剧中的“宝贝”是自己,亦是个不折不扣的演员,这类演员不上舞台却把生活中的每个场景都当做舞台,她表演必须要感染到周边的人才算成功。在“宝贝”的戏份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扮演一个女人的幸福,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演“宝贝”,还有三分之一是李心洁在演绎自己。

  曾相当担心自己的港台腔难以应付话剧台词的李心洁,在张艾嘉的严格要求下有了长足的进步。为免爱徒压力大,张艾嘉每天都会和李心洁通话,要求她坚持念剧本。“她(张艾嘉)其实最担心的就是我的台词,她希望我能在舞台上用最自然的方式说出来,她觉得如果我能每天这么念、习惯这种状态,到了台上就能很直觉讲话,而不会有明显的念台词的痕迹。”

  王耀庆颠覆自我 杨祐宁“负责帅”

  在《远大前程》中王耀庆的表现也相当出色,向来以“金领”、“魅力男”现身的他此次自我颠覆,出演一个挣扎在底层的小人物“小鬼”。一贯头势清爽、着装高雅的王耀庆在剧中显得邋遢而颓废,头发油腻凌乱、穿着T恤趿着鞋,几乎不修边幅,和王耀庆以往饰演的那些富有趣味、风流倜傥的男人形象截然不同。

  杨祐宁站在台上,则被观众戏称为“主要负责帅”的,他饰演的建筑师摩西是那种含着金汤匙出身的幸运儿,帅气漂亮、理智聪慧,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高尚的职业。良好的家庭背景让他不需努力就能获得很多,是人人都羡慕的那一类。而之所以选定杨祐宁,导演林奕华说:“他让我看到爱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