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夏季选秀“花儿”最寂寞“快女”成追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3日07:52
花儿朵朵选手
花儿朵朵选手

《名师高徒》加入暑期选秀大战
《名师高徒》加入暑期选秀大战

快男陈翔最有冠军相
快男陈翔最有冠军相

  热热闹闹的暑期档,大型选秀节目已经率先拉开序幕。《花儿朵朵》、《快乐男声》渐入高潮,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也正式加入战团,对抗来自湖南的“快男”和“花儿”。

  《快乐男声》选男孩,《花儿朵朵》选女孩,而《名师高徒》则将男女选秀两种元素合二为一。相比之下,《花儿朵朵》声势远不及前身《快乐女声》,在这场选秀大战中处于劣势。

  记者观察

  “花儿”战斗力太弱

  今年上半年,荧屏婚恋节目大战异常火热,《非诚勿扰》异军突起。相比之下,选秀节目《花儿朵朵》显得十分低调,受关注度不高,其前身《快乐女声》的火热势头一去不复返了。

  让《非诚勿扰》出品方江苏卫视始料未及的是,《非诚勿扰》的“火”不仅伤及其他节目,还伤及自身——在《非诚勿扰》的“盛名”之下,江苏卫视另一档节目《名师高徒》一直被媒体和观众忽略。为了推广《名师高徒》,江苏台想尽办法,先是打出“非选秀”旗号,占据黄金档,然后推出“男生班”、“女生班”,将男女选手“一网打尽”,以对抗《快乐男生》和《花儿朵朵》的夹击。

  事实上,今年选秀节目本身就先天不足,在这个暑期并未掀起电视台期盼中的“热浪”。究其原因,首先是“天时”,在世界杯的影响下,多档选秀节目的海选阶段一直被观众忽视,不少观众甚至包括媒体从业人员在“快男”、“花儿”进入全国总决赛阶段后也还不知道选手们谁是谁;其次是“地利”,在这个方面,“花儿”最为失败,虽然是来自湖南卫视的制作班底,但该节目播出频道青海卫视“落地”有困难,不仅广州地区部分观众看不到,其他地区同样有不少观众表示收看不到该节目;最后是“人和”,几个选秀节目今年明星选手欠奉,虽然有“内定说”,有舞美师的预测,但选手整体辨识度偏弱,难以带动节目的话题性和收视率。

  综合天时、地利、人和几个因素后不难看出,虽然湖南卫视一口气推出“快男”、“花儿”两大节目跟江苏卫视对抗,但“花儿”战斗力还是太弱,难以起到应有的狙击作用,因此暑期档选秀“霸主”,还得在“快男”和“名师”之间产生。至于江苏台能否通过《名师高徒》复制《非诚勿扰》的奇迹?这才是今夏最大的悬念。

  时段之争

  平日黄金档vs周末深夜档

  今年的暑期档,传统选秀大军再度亮相荧屏,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以及旗下频道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是同类型节目的焦点。江苏卫视今年则另辟蹊径,彻底摒弃了选秀这一模式,不再举办《绝对唱响》,而集中精力打造原创的教学音乐类节目《名师高徒》。不过,尽管《名师高徒》号称不属于选秀,但是同属平民嘉宾音乐节目让彼此无法避免地交锋。

  但《名师高徒》明显从“非选秀”的定位中获得了好处:该节目可以不受黄金档约束,可以于7月20日起连续四天在晚间9时许播出。而《快乐男声》则被安排在周五晚10时30分播出,《花儿朵朵》则是在周六晚间10时30分播出,占据了周末深夜档。

  选手之争

  “快男”“花儿”男女并行

  “名师”嘉宾有男有女

  大多选秀节目在选手性别方面都偏好单一,“快男”主打男生选秀,“花儿”主打女生选秀。之前《绝对唱响》是为数不多不设性别区分的选秀节目,而继承了血统的《名师高徒》嘉宾组成有男有女,让节目也更加的丰富。今年的《名师高徒》节目邀请了男女各12位嘉宾,节目先期将分成“男生班”和“女生班”,之后男女生根据舞台上的磨合情况,选择适合自己音乐风格的搭档,这是今年《名师高徒》的看点,不同以往高徒的单兵作战,男女高徒组合除了给观众更多看点之外,通过相互切磋也更容易提高。

  主持之争

  舒高借“花儿”复出噱头大

  李响和李好同彭宇、马可被称作主持四小天王,两人在多档节目中有过合作,这次在《名师高徒》中组成全新的“好响”组合。节目制片人张烨镝表示,“主持人对一个节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选择李好和李响正是看中他们多年合作培养出来的默契,而且他们的个性气质也很互补,李响亦正亦邪,能够很好地控制现场,李好则是古灵精怪,能够让节目充满活泼的气氛。”

  不过,“好响”组合的人气自然不能跟“快男”舞台上何炅汪涵的搭档吸引人。“快男”第一场上星播出的时候,何炅和汪涵虽然是两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然而也不免紧张,看多了这两张老面孔的观众也呼吁多点新鲜血液,增加化学反应。据悉,在上一场比赛采用了何炅和杨乐乐搭档之后,湖南卫视有可能在下场比赛起用孙骁骁。

  从主持阵容来说,还是“花儿”的噱头大。据悉,本周六晚与马可搭档主持《花儿朵朵》的主持已经确定是阔别湖南卫视7年之久的舒高。舒高当年被称为“唯一能跟李湘抗衡的女主持”,后来突然从荧屏消失。这次舒高借青海卫视《花儿朵朵》重登荧屏,也是卖点之一。

  评委之争

  “芒果”评委重点评

  “名师”强调“传授”

  评委是选秀节目中最重要的角色,他们在节目中担任审核人,也是节目的重要看点之一。

  定位为“音乐类教学节目”的《名师高徒》强调“师道传承”的理念,“名师”的任务不在于批评,他们更多为男女嘉宾在舞台表现、唱功、造型等各方面提出意见,并且传授建议,比起选秀的评委们他们更加有人情味。江苏卫视透露“名师”阵容十分强大,包含媒体名师团、唱片公司名师团、造型名师团、音乐院校名师团。据悉,歌手满江、金海心,作词人文雅,音乐人许晓峰,蔡康永的御用造型AVEN等组成名师顾问团。

  定位之争

  “快男”增“天团”选拔

  “名师”强调教学概念

  每一年的选秀节目都在寻求创意突破,今年“快男”增设了“快乐天团”选拔环节。

  《名师高徒》则独辟蹊径,直接打造音乐教学的阶段。节目看点在于音乐老师和音乐学徒,节目用上课的概念,选择的都是具有音乐潜力的嘉宾,强调在节目过程中的成长。今年节目增加了由高徒们之间相互选择组成音乐搭档的环节。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