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唐山大地震》上映 徐帆成为最大泪点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7月23日07:30
  媒体的“预防针”打的果然见效,昨日不少西安观众带着纸巾去观看冯小刚的新作《唐山大地震》。影片把人人都离不开的“亲情”威力发挥到了最大极限,片中的煽情桥段击中了观众的泪腺,虽然没有形成泪海的“滂沱”之势,但每遇催泪情节,观影现场便出现抽泣之声。“你哭了么?”这句话更是成了大家交流的热点。

  演员——徐帆成为最大泪点

  此前,冯小刚曾多次说道,他认为《唐山大地震》中的母亲是徐帆从艺以来演的最好的一个角色,达到了人戏不分的境界。昨日观影结束后,西安观众给徐帆的演技打出了最高分。

  影片中,徐帆饰演一个年龄跨越了32年的母亲,丈夫死于地震灾难,在救儿子与女儿的问题上被女儿误解。徐帆在片中饰演的李元妮,清苦、自持,以一种近乎自虐的方式度过了30多年,认为过得“花红柳绿”便对不起为救她而死的丈夫。观众认为,徐帆的能量在这部电影里有很大地迸发,她撑起了整部戏的魂,非常精准的表现出了一个母亲破碎的内心。同时,也不负众望的成了片中的最大泪点。有观众说,“徐帆演得最好!情感戏的拿捏很到位。”也有观众评价,“徐帆后来的每次出场几乎都能招来影迷的眼泪,她空洞的眼神、颤抖的双手都很真实。”

  除此之外,陈道明和张静初的演技也受到了观众认可。

  剧情——细节催化泪腺分泌

  电影《唐山大地震》不是灾难片,四分钟有关地震的镜头过后,就陷入了无穷的“苦情戏”。在影片中有不少催泪的细节,加剧了观众的泪腺分泌。比如,影片中徐帆的丈夫为救孩子身亡,满身污泥的她绝望地指天泣骂:“老天爷,你个王八蛋!”断壁残垣之下,救姐姐还是救弟弟?残酷的现实面前母亲哽咽地说出了犹如梦魇般纠缠了她32年的三个字:“救弟弟!”

  一直以来,很多观众都以为冯小刚的绝密武器只有他那老套的“冯氏幽默”,但昨日西安观众却见识到了冯小刚的煽情功力。32年后,母女相见的那一刻貌似平静,母亲在厨房默默地包着饺子,双手止不住地哆嗦。旁边有个盛满西红柿的盆子,因为地震那晚,徐帆把唯一的西红柿留给了弟弟,许诺女儿明天买给她吃,32年后才终于有机会履行承诺。一盆西红柿以及徐帆撕心裂肺的下跪哭诉:“登儿,妈给你道个歉,妈对不起你,这么些年,你从哪儿冒出来的,怎么都不来个信?”这一跪把这一枚催泪核弹完全引爆。不少观众的眼泪大股大股地流出来。

  影院——不断发出抽泣之声

  “你哭了么?”以往看冯小刚的电影,观众们总习惯性地总结“笑点”,而昨日看完《唐山大地震》的观众,大都把“你哭了么”作为交流的第一句话。

  冯小刚能用“冯氏幽默”让观众没心没肺地笑,也能让观众在《唐山大地震》中彻头彻尾地哭。观影之前,西安中影国际影院为每一位观众都提供了一包纸巾,还真派上了用场。在观影过程中,观众数次泪奔。记者有意观察了一下,女性观众的哭点普遍比较低,很多女观众甚至哽咽难止。而男性观众的哭点要高一些,有男观众表示,对于情感戏自己是比较麻木的那种,但他认为在结尾的两处地方(女儿回家和全家人去墓地)都很具哭点。观影结束后,不少观众都是红肿着眼睛走出影院的,有70后的影迷称,看这部影片让他想起了多年前的那部《妈妈再爱我一次》。

  尽管整部电影像是一波又一波的催泪弹,但在台词的设置上,却又很自然地穿插着冯氏喜剧的幽默感,这些幽默元素的不断涌现,让观众哭笑不已。

  本报记者 王娇莉 实习生 郝芸

  在泪水中收获温暖

  当一个母亲面对两个只能救一个的选择时,那种痛苦之感,也只有母亲自己才能体会到。而年幼的方登只觉得是母亲抛弃了自己,自此小小年纪就活在了阴影之中。成年方登不爱说话,早孕生子,又远离男友,理由是:“他都不要我了,我还找他干什么?”对养父养母的家庭,她也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在养母去世后,竟然多年不回家。但当她的女儿渐渐长大时,这种性格有了转变,她又回去看养父。悄无声息的变化,预示着她在渐渐弥补心灵上的创伤。当她本已移居国外,因汶川地震姐弟重逢,继而全家团圆后,方登32年的纠结、怨恨,被亲情所融化。“活着多好”,点出了影片的主题,还有能比让亲人健康、快乐的活着更大的祝福吗?

  同时,这句话也指出,如果当年由方登自己做选择,也一样会选择弟弟。她在汶川地震中看到的那位母亲,为了不让救援人员伤亡,锯掉了女儿的腿,之后撕心裂肺的嚎哭。而当年自己的母亲,会是怎样的心痛?亲人间割不断的血缘,包含着失去时刻骨的痛,方登最终明白了这一点。

  一位影院经理告诉记者:“影院作为既得利益者,本不该站出来说话,但粗制滥造,尔虞我诈,乱伦通奸的大片不说贵,好莱坞的科幻大片,灾难大片不说贵,几十个植入广告的片子不说贵,《唐山大地震》怎么了?” 夏明勤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