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纪录片《外滩》即将全国公映 解读上海外滩历史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23日07:37
如今最为人熟知的外滩景色
如今最为人熟知的外滩景色

  继贾樟柯导演的世博献礼纪录片《海上传奇》公映之后,SMG纪实频道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外滩》目前已完成制作,计划于8月底9月初上映。昨天记者观看了此片一段20分钟的世博特别版,这个版本将在世博文化中心的世博影院循环播映,为世博游客解读上海外滩的历史与文化。

  《外滩》由纪录片导演周兵率领《故宫》团队与上海纪实频道共同打造,影片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纪录片形式,不仅用情景再现模式讲述老上海的生活,还首次在纪录片里起用明星阵容出演作家张爱玲、演员周璇、黑帮老大杜月笙等历史人物,“讲述”外滩的沧桑变化。在导演周兵看来,同样是纪录片,《外滩》与他此前的作品《故宫》完全不同。在真实历史考证的前提下,《外滩》更加戏剧化、故事化,演员阵容中以话剧演员居多,包括崔杰、金士杰等名家,是否与原型相似并不是首要标准,化妆上也并不刻意。周兵说:“我之所以选择他们有一个基础,是他们的表演能力很强,他们对人物处理的掌控能力很强,这样也符合我对历史人物比较有层次和厚度的理解,我不太希望在表演上过于薄和脸谱化。”

  上海有一句老话:“做人要做杜先生。”杜先生就是近代上海青帮老大杜月笙。导演希望在《外滩》中对杜月笙有一个全新的解读,“以前杜月笙的表现多是脸谱化的、简单的,其实我理解的杜月笙是多面的、复杂的、值得琢磨的一个人。”台湾演员金士杰扮演了杜月笙一角,他表示:“如果是别的角色我还会考虑一下,但是杜月笙我很爽快就接了。我们小时候听长辈聊天,就聊上海的传奇人物杜月笙。”金士杰认为杜月笙是个毁誉参半的人,他没法在表演中去美化或者丑化杜月笙,但要掌握这个人物的矛盾所在,抓住杜月笙强势与弱点的关键。金士杰还回忆说,多年前未到过内地时,台湾演员们大多通过张爱玲的文学、周璇的怀旧歌曲等来想象上海。

  此外,贾樟柯的《海上传奇》全国平均票价是十几元,《外滩》是否同样会以低价来吸引票房?对此,SMG纪实频道负责人应启明表示:“不能低价,低价的话,爱看的人也不愿去看了,会认为是烂片。要努力把票房扶植起来,不能让受众认为是低档的东西。我们对票房有期待,纪录片永远不可能成为主流片种,没有可能出现爆发性的大票房,但还是希望观众面越来越广泛,更多人认同接纳喜欢《外滩》的样式。”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