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丹飞:来,让我们来问老舍怎么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丹飞
2010年07月22日17:58

  【新闻眼】根据老舍先生原著改编的电视剧版《茶馆》,近日在央视八套热情招呼大家品茶。这部由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梁天、谢钢、岳秀清等一批北京籍实力派演员演绎的作品,曾被“雪藏”两年,且首次将原来3幕话剧变为39集电视剧。虽然收视率一般,但香茶浓酽,“莫谈国事”的牌子矗在每个有感的观众心里,感怀当下,唏嘘慨叹。好戏!

  老舍先生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我们不可接受的平民与贵族的“不矛盾统一”恰恰是老舍先生的精神实质,他有平民观照,不排斥他有贵族气质;他骨子里是贵族,不排斥他以百姓情怀操持平民写作。

  私以为,贵族和平民的“二元不对立”是观照和理解老舍,至少是读解老舍作品的两把钥匙。只有想通了这一层,才能明白老舍之为人民艺术家的伟大:贵族和平民都是人民,写人民就离不开贵族——如果不能形诸笔端,那就在角色的身板命脉上、在自身的灵魂照影上保留一点贵族的尊严。艺术之为艺术,贵族化和平民化是其二致。

  当以平民的面目立世半个世纪的老舍先生代表作《茶馆》,在历经小说、话剧、电影的多番演绎之后,终于拥有了39集电视剧版本。只有在这个意义上,《茶馆》才真正地平民化了。小说、电影需要掏钱消费,话剧本来就是贵族艺术,唯有“一劳永逸”买了就不用花钱看免费频道的电视机,平头小百姓“不花钱”也能消受得起——花了一次为数不算多的钱后“永远”都不用再花钱看电视,对于小老百姓来讲,就等于不花钱。

  陈宝国的爷性和痞劲,北京人根上的智慧和貌似的顽劣,他的不怒自威或说忧国忧民目含沧桑的国字脸,很扎眼,他是少数几个撒在人堆里也能掐尖冒头的当代演员。据说,陈宝国和本家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是一双师奶杀手。粗鲁地推想一把,他俩一个杀的是玩世,一个杀的是冷峻,一个凭的是好玩,一个凭的是深度。

  对于制片方拿来招徕的陈宝国的“王侯将相”戏路,娱民其实并不买账,娱民最记得的还是“白七爷”。给陈宝国贴上标签之后,陈宝国再想演出花活不容易了,因此不乏有人从陈宝国版掌柜的王利发活脱有“白七爷”的影子。这是大凡演员走到一定阶段都难以爬过去的坡。爬过了标签坡或者说脸谱坡,演员就修炼成艺术家了。老一辈电影人能找得出几人,当代演员,葛优、寇世勋、巩俐徐帆张曼玉等位算得上,《茶馆》里的名角有几人能算上,娱民自有分说。

  一水儿的北京演员,一水儿的京腔京韵,扎入本戏里的制导编创演一色人等都揣了股劲,有种心有挂碍的意思了,这劲这碍就是《茶馆》这出戏端得起放不下,陈宝国将自己的生辰都掐进老舍写作茶馆的时间表里去了,自曝说怕被替换,后戏阶段偷偷跑去打针,又是高烧,又是瘦掉了十多斤肉,愣是没人察觉。这里有诚意的成分,也不乏抬轿子的意思。机会得之不易,都想演出国戏的水准来,用心可鉴。好在一众演员较劲还没较到诚惶诚恐、不知如何措手开口的地步。不敢放手贵族化的平民和不敢放手平民化的贵族都难免落入一个“怯”字。还好,陈宝国们不怯。

  此剧不雷,据说,国台有意将此剧指给雷剧们看:翻拍剧就得这么翻拍。职业演员抱着团出演里程碑,人生难得一次的玩票玩得格外用力,很庄重,很较真,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老舍先生本心里的《茶馆》人物的性情精髓。平民的《茶馆》到了而今就是贵族,平民遍地的娱民可以远观没法亵玩。这其实与现而今《茶馆》的地位相当吻合。这部戏无疑成功了,只是翻拍剧如果都这么拍,累伤累瘦几百个陈宝国不说,娱民也得镇日绷住表情,真到那时,大伙儿估计开始焚琴煮鹤,扎堆追思雷剧早日借尸还魂。

  丹飞(金牌策划人、经纪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