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上海观众致力经典 将投票定音乐剧演出名单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杨建国
2010年07月22日15:35
音乐剧观众不再被动选择剧目

  自去年夏天上演《歌舞青春》之后,已经形成每年引进一部优秀音乐剧传统的上海大剧院,今年的节目单上却未见有相关安排。记者了解到,由于各类海内外演出机构在“世博年”争相订租剧场,所以,上海大剧院今年无法腾出一两个月的档期安排音乐剧。不过,最近某网站出现一个题为“明年大剧院音乐剧你要看哪个”的投票帖,引起了众多爱好者的关注。经询问,该帖是上海大剧院工作人员有意发出,目的在于征询大家的意见,以尽早决定明年的音乐剧档期。

  网友各有所好

  这个帖子列出了《律政俏佳人》《西区故事》和中文版《妈妈咪呀》供网友选择。目前,投《西区故事》的票数以超过一半遥遥领先。《西区故事》原型为《罗密欧与朱丽叶》,1957年由伯恩斯坦创作成音乐剧后,已经上演了半个世纪,许多交响乐团还经常演奏其选曲。这些年,上海大剧院在中国首演了《悲惨世界》《猫》《剧院魅影》《狮子王》《妈妈咪呀》等多部经典音乐剧,推动了观众对经典音乐剧的兴趣。所以,许多人选择《西区故事》,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选择《律政俏佳人》的人认为,音乐剧发展日新月异,《西区故事》虽然没在上海演过全剧,但大家对音乐、剧情都很熟悉,上海大剧院应该引进内容和形式相对更新颖一点的《律政俏佳人》。也有人认为,国外有“旧剧翻新”的惯例,《西区故事》近年出现了多个新版,如要引进,应该能新则新。

  投票比例悬殊

  《律政俏佳人》是改编自同名电影的百老汇音乐剧,2007年首演后即获得当年7项托尼奖提名。剧中那位奋发图强考上哈佛大学的金发美女主角因广受观众喜爱,还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金发美女热”。不过,该剧属于青春校园剧,近几年上海大剧院先后引进的校园励志青春剧《发胶星梦》《歌舞青春》虽然在暑期吸引了大批青少年走进剧院,但票房明显低于以前引进的那些经典剧目。目前该剧的投票率只占一成。因此,如不出意外,这部音乐剧可能被排除出选择范围。《妈妈咪呀》原版在沪演出时,曾大受欢迎,但中文版目前尚在招收演员阶段,ABBA乐队的歌曲用汉语演唱,目前很难判断演出效果,所以其投票率甚至低于《律政俏佳人》。

  致力引进经典

  也有很多网友表示这3部音乐剧都不想看,希望看到别的剧目。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张笑丁告诉记者,这些年一直在考察和洽谈不少获奖剧目,但因困难重重而只能搁置。如反响良好的《欢乐满人间》,因制作庞大,难以从伦敦搬到上海;去年获10项托尼奖的《跳出我天地》,因主演档期冲突难以在明年成行;《剧院魅影2》《坏女巫》等热门剧目,存在着团队、制作、成本、档期等等问题。她指出,上海大剧院从2002年引进《悲惨世界》后,已经在全球音乐剧界建立了通畅的渠道,音乐剧还是会演下去,“但是,面对市场竞争,我们会调整思路。通过投票帖征求广大网友的意见,也表明了我们将引进和制作更多的优秀经典剧目,来满足音乐剧爱好者们的需求。”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