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王菲是个催眠的“神话”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2日10:47
她嫁给窦唯了,她生孩子了,她受委屈了,她泡谢霆锋了,她找李亚鹏了,她又有了,她归隐了,她复出了,王菲的每个动静,都是乐坛的一件大事。但她从来不说话,她其实是内向,人们以为那才叫天后。五棵松体育馆,你可以数一数,到底唱了几首歌,嘴里蹦出了几个字。跟她相比,蔡琴演唱会像一个总统就职演说。
她嫁给窦唯了,她生孩子了,她受委屈了,她泡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了,她找李亚鹏(在线看影视作品)了,她又有了,她归隐了,她复出了,王菲的每个动静,都是乐坛的一件大事。但她从来不说话,她其实是内向,人们以为那才叫天后。五棵松体育馆,你可以数一数,到底唱了几首歌,嘴里蹦出了几个字。跟她相比,蔡琴演唱会像一个总统就职演说。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王菲很“神”,又不爱说话。于是,就成了“神话”。

   《重庆森林》里,她晃悠个身子,翘着眼睛看天花板,说着“梦游呗”。我当时就差拍大腿了——这不就是王菲嘛!

   我们每个人脑子里都有一个王菲,但都只是我们想象中的王菲,她的真实面貌到底啥样,这世界应该是没几个人知道。

   问题在于,我们为什么需要知道她到底啥样?那重要吗?

   一点也不重要。我们还在为股市能不能突破三千点而心惊肉跳,我们还在为五环以外不属于我们的住所墙上的又一块砖而心如死灰,我们知道王菲那些破事儿干嘛呢?大哥,你爱王菲,你爱她有啥用呢?

   很重要很重要。股市的红旗飘飘无法阻挡我们爱王菲、爱八卦、爱生活的火热的心,墙上的一块一块又一块砖更不能冷却我们为王菲整理出情史八卦关系图的热情。生活已然如此,再没有八卦,你可叫中国人怎么活。

   狗仔们拼命追王菲,我们拼命看狗仔。

   “梦游”着、“神”着的王菲于是擎起了中国最鲜艳的八卦大旗,谁让她不爱说话呢?

   可王菲原本只是个唱歌的。

   王菲有一首歌叫《催眠》,我一直觉得这歌太王菲了。歌词、编曲整得都很梦游,都很神。什么“大风吹,大风吹”,下句就是“爆米花好美”,每句都不挨着,听着那叫一个晕,却也听得那叫一个爽。我问过无数喜欢这首歌的女孩子,这歌说的是啥,没一个人知道。

   而我对王菲的音乐取舍,还停留在《天空》,至少,我知道那些歌在唱啥。

   不是说后来的王菲不好,而是说,《催眠》里的王菲,也太神了,比我理解的所有神,都神。

   王菲要开演唱会了,听说叫复出。为了奶粉也好,为了夫君也罢,反正又一轮口沫横飞。是复出吗?告别过吗?我所目睹过的告别又复出,复出又告别的歌坛典型案例足以让我对复出二字麻木不仁了,告别或复出,那是我所不能了解的事。而王菲,无非是比较少出现,唱片少,露脸少,也从不同一首歌三下乡,其实也没啥。且,好像也没听到过她曾经高调告别过啊,也就谈不上复出吧,那是啥?一场演唱会吧,非要给个定义———“梦游呗”。

   如果我是王菲的乐迷(问题是我不是,尽管我喜欢她许多歌曲和专辑,但不迷),我只关心她是否能做出一场每个环节都很专业的有品质的演唱会。这在我们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神州乐坛,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

   另,王菲有好歌,好歌还不老少,但她的现场也不能说有多好。当然,这还是我的标准。视觉盛宴谈不上,现场唱功令人惊艳,至少到现在,我还没看到。

   至于王菲本人,我完全不了解,也无需了解。非要说的话,还是那样吧,爱唱歌、挺神的、不爱说话。

   这最后一点才是王菲神话的关键点。不是演唱会发布会多少分钟,她不是只说了那么可怜的几句吗?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