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网络团购话剧 救命稻草还是要命毒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0年07月21日09:25

  一张票只要33元,折扣仅为2.8折,入场还送一瓶饮料;雷子乐笑工厂话剧一天创纪录卖票10000张,昨晚上座率从之前的10%一下到基本满座——

  昨晚,雷子乐笑工厂位于东四十条的雷剧场一反近几个月来的冷清,话剧《天生我song我忍了》的上座率从之前的10%左右一下到基本满座,观众进场时还可以免费领取一瓶饮料。笑工厂负责人张成晓勇说,前天他们刚刚创造了一个中国话剧销售史上的一个奇迹,通过团购网站糯米网一天售出5000套,共10000张票。昨晚接待的正是第一批“糯米团”的观众,接下来这样的演出还会有70多场。

  网络团吃、团玩、团美容、团家具……网上众多志同道合者联合起来,形成集团优势,从商家拿到最低折扣的网络团购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如今,这股风潮也渐渐蔓延到演出舞台上,近几个月开始各团购网站陆续推出了话剧团购项目,戏逍堂(博客)的《李小红》、竟然相遇的《鲜榨小夫妻》、木偶剧院的《美人鱼》……越来越多的剧目加入团购大军,而且团购的效果似乎都很不错,有的能卖几千张,最少的也能卖出几百张,糯米网前天推出的雷子乐项目将这股话剧团购风潮掀到了最高。对于从2009年下半年就陷入困境的北京小剧场市场来说,网络团购似乎是一根救命稻草。张成晓勇也表示,笑工厂已经有很长时间每场只有十几二十个观众,几乎就要垮掉了。

  对观众来说,网络团购话剧的确是一大利好消息。平时看似高高在上的票价在团购网站上都变得平易近人,最高不过60元,而雷子乐笑工厂的套票只要66元就可以兑换两张票,一张只要33元,可以说是创造了话剧票价的新低。有网友在网站上留言:看来看话剧对我们这些普通工薪族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事了。

  不过,许多话剧业内人士听到这个“团购奇迹”还是笑不出来,他们甚至认为这不是“救命”而是“要命”。一般来说,话剧销售最低价格也就是5折,这还是在包场的基础上,而在团购网上票价折扣都低于五折,大都只有三四折,雷子乐笑工厂的33元票价仅为2.8折。话剧《办公室有鬼》的制作人朱甲说:“我都要气死了!这也太乱了!”他认为,话剧的盈利空间并不大,以如此之低的价格销售就是在破坏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当观众发现团购可以以这么低的价格购买话剧票,他今后都不会通过正常渠道来购买了!事实上通过票务公司销售才是戏剧演出票务销售的最大营销网络。”

  “这么做太招人骂了!”雷子乐笑工厂厂长雷子乐也知道这次“销售奇迹”会在业内引起怎样的反响。他极力澄清说,这次活动其实和笑工厂关系不大,是他的一个合作伙伴用与笑工厂置换的票与糯米网合作,“我们也是昨天接到很多预约电话才知道‘被团购了’。”戏逍堂堂主关皓月则表示,自己是赔本赚吆喝,“很多团购网的浏览量都很大,我们加入的初衷是为了做宣传。”不过,让他生气的是,最后赔本赔得有点大了,团购网的影响力远比他想象的还要大,《李小红》“被团”出去了1000多张,新推的相声剧《乙方甲方》也“被团”出去了2000多张。

  对于“破坏市场”之说,几家在团购网站上售票的剧社都持反对意见。张成晓勇并不认为话剧用网络团购的方式销售是恶意破坏市场,“低票价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也是造福话剧。”雷子乐说:“市场就应该存在高中低价格不同的产品,如果所有东西都是一个价格那还叫市场吗?”关皓月说得更直接:“老百姓看戏花钱少了怎么有害了?”

  不过,他们都承认这么低的价格自己确实不赚钱,今后网络团购很难成为其主要营销渠道。关皓月说:“以后再上团购网,我会涨价,也会减少销售数量,目的只是宣传。”雷子乐表示,从笑工厂自身来说,今后不会参与这种网络团购的销售,“这么低的价钱,全卖光了我们也不赚钱,我们还是要在正常渠道营销。”就在记者截稿前,朱甲打来电话说,刚刚有个团购网打电话问他们是否要加入网络团购,“我们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