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悬崖边的贵族》被诉侵权 蒋友柏:大陆版盗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1日07:46
大陆版《悬崖边的贵族》
大陆版《悬崖边的贵族》

台湾版《悬崖边的贵族》
台湾版《悬崖边的贵族》

  本报讯 (记者张弘 实习生何睿)记者从中国新闻网获悉,蒋介石曾孙蒋友柏日前在台湾媒体发声明称,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上市的《悬崖边的贵族 蒋友柏:蒋家王朝的另一种表达》为其著者周为筠盗名之作,“内容浅薄粗糙”。蒋友柏表示,已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侵权人责任。

   蒋友柏:大陆版“盗名”

  蒋友柏、蒋友常口述,张殿文著《悬崖边的贵族》一书,2006年12月由台湾天下文化出版。报道称,该书以蒋家人揭开“蒋氏家族”的神秘面纱。今年5月大陆冒出另一本《悬崖边的贵族 蒋友柏:蒋家王朝的另一种表达》的书,蒋友柏日前已隔海提出侵权诉讼。

  蒋友柏发出声明稿指出:“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上市的《悬崖边的贵族 蒋友柏:蒋家王朝的另一种表达》为其著者周为筠盗名之作……封面上书名特地用大字体标出‘悬崖边的贵族’,显然刻意误导大众……内容大多为一己之私盗用原著、‘白木怡言’博客内文、以及断章取义自各媒体报道……内容浅薄粗糙。”蒋友柏表示,已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侵权人责任,“还给我清白声誉”。

  周为筠:我有“许可”证据

  记者联系上了《悬崖边的贵族 蒋友柏:蒋家王朝的另一种表达》的作者周为筠,他表示,这个事情比较复杂,现在不想多说。自己手上保存有和蒋友柏代理人往来的证据,以及许可等。本书出版方,江苏人民出版社北京凤凰联动公司表示,出版方看到并保存了周为筠和蒋友柏公司代理人商谈的聊天记录。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表示,“写作在世的名人传记,最好征得名人认可,否则很容易引发名誉权纠纷。其次,要看作者使用的内容,是否经过对方许可,是否合理使用。我国的《电子签名法》已经公布了好几年,如果授权方同意授权,电子签名也是可以的。”

  蒋友柏的父亲蒋孝勇是蒋经国的第三个儿子,1988年蒋经国去世,蒋孝勇带全家离开台湾,移民加拿大蒙特利尔。后来全家人移民到美国,蒋友柏和弟弟蒋友常选择了纽约大学的金融学专业。1996年,蒋孝勇英年早逝。蒋友柏 2001年回到了台湾,2003年和弟弟蒋友常创办了橙果设计公司。几年之后,橙果设计公司在上海开办了分公司。周为筠的《悬崖边的贵族 蒋友柏:蒋家王朝的另一种表达》今年5月出版,该书是大陆第一部蒋友柏传记,被称作“蒋家后代眼中的‘台湾这些年’。”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